荣格自传的笔记(185)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树骨头

    我向来觉得,生命就像以根茎维持住生命的植物。它真正的生命是看不见的,是深藏于根茎处的。露出地面的那一部分生命只能延续一个夏季。

    2013-04-25 16:18:03   17人喜欢

  • 风居住的街道 (喜长与苦长)

    (这是全书的句子摘录) “我信任男人,但他们却让我失望;我怀疑女人,可她们并没有让我失望。 对生在这个世界上的一种极力的反抗 我很乐意祈祷,因为它使我在深沉不安的暗夜面前有一种舒服的感觉 三十年后,我又站在那道斜坡上,此时我已结了婚,有了孩子,有了房子,有了地位,也有了一个充满各种思想和计划的头脑。但突然我又变成了那个曾经点一堆意义神秘的火、并且坐在石头上苦思冥想究竟石头是我,还是我是石头的孩子。...   (3回应)

    2011-06-25 14:37:56   44人喜欢

  • Jus (打过世间险恶,守住内心柔软。)

    很多事情正如我们预料的那样产生了结果,不过这一切最后对我并不总是有所助益。但是几乎一切事情都是自然地和命定地发展的。我后悔由于我的固执而做了许多蠢事,但要是没有这种气质,我却又无法实现我的目的。 我们所出生在其中的这个世界是个野蛮而残忍的世界,但同时又是个有着圣洁的美的世界。我们认为哪一种成分更重要,是有意义的还是无意义的重要,这是个气质性的问题。如果无意义性是绝对地占了压倒优势,那生活的意义性...

    2012-12-20 19:56:43   5人喜欢

  • Jus (打过世间险恶,守住内心柔软。)

    生命就像以根茎来维持住生命的植物。它真正的生命是看不见的,是深藏于根茎处的。露出地面的那一部分生命只能延续一个夏季。然后,它便凋谢了——真是一个短命鬼。当我们想到生命和文明那永无休止的生长和衰败时,我们实在无法不怀有绝对的人生如梦之感。然后,我却从来不失去在那永恒的流动中有生存着并永不消逝的某种东西的意识。我们所看见的是花,它是会消逝的。但根茎,却仍然在。

    2012-12-20 19:47:19   3人喜欢

  • ilaria (继续悦己,继续善良...)

    我埋头于神秘的世界之中, 那个王国有树木, 水塘,沼泽,石头和动物,还有父亲的图书室。但我离开世人越来越远了,一直朦朦胧胧地有着良心的苦痛。我游荡,收藏东西,阅读,玩耍,虚度着光阴,但这并未使我愉快一些;我有着一种无名的感觉, 我是从自我中逃脱开来。 这些年我所取得的一大成就就是我抵制住了想要把它与别人谈一谈的诱惑,这样,我与世界的关系的格局便已经是预先设定好的, 今天仍跟以往一样,我是一个孤独的人...

    2012-08-20 09:34:44   3人喜欢

  • Sylvia (我看见我活在假象里)

    但一个面对职责冲突的人如果能够完全亲自处置问题,而且还是在一个日夜等待审判他的法官面前的话,那么他很有可能发现自己正处于一种孤立无援的地位。只要因为他卷入了无休无止的内心审判,他自己既是辩护律师,又是无情的审判人,而又没有世俗或精神上的法官使他安然入梦,那么现在,他的生活中已经存在着一种无法加以讨论的真正秘密了。若不是他早已对法官的判决厌烦至极,他绝不会使自己卷入这场冲突当中,因为这种冲突总是...   (1回应)

    2020-02-24 02:04:12   2人喜欢

  • 明亮的阴影

    ”我知道我配得上我自己,我就是我那真正的自我。“ ”第一人格占用去我的时间实在太多了。“ 我的一生是一个潜意识自我充分发挥的故事。潜意识里的一切竭力做出种种外在表现,而人格也强烈要求逐渐从其潜意识状态中成长起来并作为一个整体来体验自身。……荣格 我很早就已有这样的顿悟:对于生活的各种问题及复杂性,要是从内心里得不到答案,那么它们最终只具有很小的意义。外在性的事根本无法代替内心体验。……荣格 因此,...

    2014-01-01 09:34:50   2人喜欢

  • St (UVWXYZ)

    注:此部分包括第九章旅行和第十章幻想。 九 旅行 荣格是个一踩到非洲泥土就能闻出多少年前的血腥味的人,所以他最终没去成罗马,那里的各种古老的灵魂超出了他的能力。读到他说在买去罗马的票时晕倒,我想到了他小时候不想去上学惧怕数学而产生的神经性昏厥,不过对于一个74岁的内心已非常神力的老先生来说,这种怀疑是不是太不友善了?这部分当做神话故事来看还是不错的。 1.北非 ”在前往非洲旅行,去寻找欧洲人之外的精神观...

    2011-02-20 13:59:55   2人喜欢

  • St (UVWXYZ)

    注1:童年、中学、大学、后期思想以及旅行(肯尼亚乌干达印第安)是荣格执笔。死后的生活这章呢?传记作者所说的这一章退回是什么意思? 注2:中学时就知道“神经病”是怎么回事(这词的原文是不是“神经症”呢?)(22页);大学对自己与父亲的比较(77页);因一本教材里的定义认定精神病学为唯一可能目标(88页)。 注3:这部分笔记包括正文之外的部分 + 荣格执笔的童年中学和大学。睡前晕着看的,第一遍,必然纰漏不少。 一...

    2011-02-16 10:41:28   3人喜欢

  • V

    荣格自传中大量对来世、灵魂、神、梦与潜意识的思考,涉及到的维度远涉于人类学、科学和精神层面的发展。对于梦的解析、灵魂与死后世界等无法回答的问题,我们可以理解为人类自身所限,尚无法用科学这一信仰来解释,所谓超自然,但并不表示这就是玄学或迷信,而是可以继续用科学的方法,更多通过理性结合感性来观察与总结,毕竟,科学之为科学之前,都是巫术。 我的假设是,我们可以凭借潜意识,比如梦,向我们提供的启示。我们...

    2023-01-28 23:48:25   1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8 19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荣格自传

>荣格自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