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闲事的书评 (48)

陶瓷了 2009-09-22 20:40:26

阿贝尔对《小闲事》评论:B面鲁迅

——读赵瑜新著《小闲事》 阿贝尔   鲁迅是人,自然有一个人体的立面。这个立面也涉及到灵魂。赵瑜新著《小闲事》摊开鲁迅与许广平的通信:《两地书》,为我们呈现出鲁迅的B面。一个人的B面不是他A面之外的唯一剩余,也未必是他A面的对立面。鲁迅自然还有C面甚至D面,但那或...  (展开)
安乐村小黄狗 2009-11-09 21:35:30

鲁迅,那个爱得肉麻的老男人

(导)“小白象”、“嫩弟弟”、“哥”、“小莲蓬”、“姑哥”、“狗屁”,“害马”、“小鬼”、“乖姑”、“小刺猬”——这,就是许广平信中的鲁迅,和鲁迅信中的许广平,肉麻得让你吃惊吧?在《小闲事》中,这样的肉麻随处可见,这就是一个真实的鲁迅,一个恋爱中的老男人...  (展开)
首个飞行汽车发明者 2009-09-22 19:47:01

一边看,一边笑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以前觉得,中国的作家里,鲁迅是最热爱皱眉头的人。在所有的他的照片中,我记得,他基本上是,怒眉面对一切。但是,这本《小闲事》,轻易地打开鲁迅的另一面。 对了,在网上看到一个作家的评论,仿佛说是B面鲁迅。 A面的鲁迅如果是大字报风格的,是家长式风格的,那么B面的...  (展开)
女娲 2009-09-22 16:10:39

他心里的温暖————读赵瑜《小闲事》札记

文/王国华 “通常情况下,我们看到的鲁迅,并不是真的鲁迅,不过是别人演绎的鲁迅,或者鲁迅的文学作品。然而,有一个真正的生活的、可爱的,甚至是幽默而幼稚的鲁迅一直躲藏在他的书信集里,他的《两地书》里。” 《小闲事》(武汉出版社出版)是一本以《两地书》为...  (展开)
Shirleysays 2011-04-29 22:12:46

打碎镶在鲁迅身上的金边

武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距今已是百年。岁月流金,人世沧桑变迁,记忆里的人和事都已模糊不清。 民国文艺圈里,有一位好似从未远离,反而渐行渐近,他就是鲁迅。 正如《小闲事》的作者赵瑜在自序中所言,几乎所有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对于鲁迅的理解都仅仅限于他的那个木版画的...  (展开)
China Blu 2010-05-21 10:20:16

不想说明,只想反应

很久以前我就看到过鲁迅和许广平的照片。一个是被造型化的“横眉冷对千夫指”的雕塑脸孔,另一个,基本没什么女性特征。我知道她是他的学生,年龄差距有快20岁的样子,他们在一起10年,是坚定且充满战斗精神“革命伴侣”。 然后最近看了一本书,《小闲事——恋爱中的鲁迅》,...  (展开)
小小 2010-03-09 21:26:59

恋爱,不是年轻人的专利

挺有意思的一本书,让我对鲁迅先生有了个新的认识。 从前对鲁迅先生的认识,仅限于对鲁迅的文章。 如今我心中的他,不仅仅是那个留着“一”字胡、眼神犀利、表情严肃、文笔尖锐、敢于反抗的人,生活中的他,也和我们一样,逃避不了爱情这个漩涡,他也是个性情中人...  (展开)
kevinou 2009-12-27 16:33:55

八卦一下

在老六的淘宝店里买的签名本。封面设计我还蛮喜欢的,配色清爽。虽然没看明白封面上的小图画的是啥,有龙有凤。 作者在后记里说,这本书以《两地书》为蓝本,打碎了,重新拼贴鲁迅的形象。作者常掺入自己的想象,我恰恰不喜欢这种写法。因为凡没有说明是引文的地方,都要怀疑...  (展开)
抚顺读书人 2013-08-09 14:56:05

鲁迅的爱情《小闲事 笑谈大先生的爱情史》

鲁迅的爱情《小闲事 笑谈大先生的爱情史》 鲁迅中国人都知道,应该算是在中国被研究得最多的一个人了吧。每年出版关于鲁迅的书都数不清有多少种,因此解决了很多文科生的就业问题。不过关于鲁迅总是可以找到新的话题,不过要想写得好,却非常不容易。 书的副标题是笑...  (展开)
风过原野 2011-06-10 21:07:45

“夜为害马减去鬃毛”——大师的爱情八卦

在中国,只要你进过学堂,没有读过鲁迅作品的人想必不多。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鲁迅在大多数学子心中的印象,恐怕也基本上是金刚怒目式的。想起我中学那几年,常常吟诵于口的就是毛泽东对他的评价,“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 我对鲁迅的那种刻板僵化的...  (展开)
谢停云 2016-10-14 08:40:50

对鲁迅先生的改观

普天之下,谁都逃不脱爱情啊,但这也的确是一种幸运。 以前上学的时候课本上总有鲁迅的文章,对鲁迅的印象一直是一个“民族脊梁”“批判学者”“革命家” ,知道他笔下从不留情,看谁不顺眼就骂谁,和亲兄弟最后都反目,在这个世界上郁郁独行。可是看完这本书我知道不是,鲁迅...  (展开)
阳光总在阳光后 2014-01-16 09:29:26

小团圆

横眉热对千妇体 俯首甘为吃草牛。 从仰视、到平视、到B视。 有人捧他,是为了崇拜他的待遇(包括小艳遇、小清新),感觉很凡人,很真实,真实的让少儿不宜。 横 俯 眉 首 热 甘 对 为 千 吃 妇 草 体 牛  (展开)
田田 2011-11-27 15:27:51

每个神人背后都有大叔的一面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上了一学期的鲁迅研究,总体来说汇成一句话,“鲁迅,神一般的人。”快期末时老师终于给推荐了本可以看到不那么神仙的一个鲁迅,虽然说没有细细地品读几遍(受不了作者某些安意如般妖娆的文字),但总地说来,这本书还是相当不错的,作者在书里刻画了一个调皮的鲁迅,一个...  (展开)
s 2011-08-04 10:16:53

小闲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小闲事 不得不说,这本书写得还是可以的,比那本说什么周家后院的写得好多了。 但对于好还是不好,依我的评价,大概总是在于我看得顺眼不顺眼。小闲事,我看得还比较顺眼。 直至到最后,作者留下了一个电子信箱,我是几乎要发邮件给他了,但终于没有。想必,我的口舌也不过...  (展开)
朴素 2011-07-29 08:48:32

恋爱中的鲁迅先生是否幸福?

恋爱中的鲁迅先生是否幸福? ——读赵瑜《小闲事》的闲话 在《小闲事》的“自序”里,作者赵瑜发现“一个特别会谈恋爱的人”,这个人居然不是徐志摩,居然不是沈从文,居然不是胡兰成,居然是鲁迅。这个发现,无疑极富颠覆性与戏剧性,很让人抓狂。因为,在百姓大众的眼里,...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48条)

订阅小闲事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