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家书的书评 (68)

蓝文青 2010-11-24 21:50:26

梁家有训三达德

提倡“百善孝为先”的中国,从蒙学的《朱子家训》,《颜氏家训》,一直到清末的《曾国藩家训》,任何一篇关于教导自己子女立身、处世、做学问的文章,都有一副神色严峻的教训面孔,板着,端着,让孩子和家人觉得惧怕。 有此印象,对于写这类文章的父亲们,便都有了一种固定的...  (展开)
默之 2012-10-30 15:07:46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版

好爹爹

很早就听说梁公教子有方,通过书信就把子女们调教得个个都有出息。后来看梁思成第二位妻子林洙写的《我与梁思成、林徽因》一书,屡次提到梁公的书信,感觉梁公很是开明,对子女很用心,是个好爸爸!虽然我至今对梁启超也所知了了,只知道他是个了不起的人物,至于了不起在哪,...  (展开)
ohwhat 2012-07-29 09:57:00

读《梁启超家书》的一点感触

1,家书把梁启超从一个遥远的、不真实的历史人物,一个历史符号、文化符号,变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人。家庭、妻子、儿女、朋友、饮食、起居、疾病、财产、社会活动等等细节,因此而产生的真实性,勾画出了一个“活人”的生活画面。他在信中表现出的慈爱、怜悯、愤怒、恬静、忧虑...  (展开)
白蒺藜allright 2011-06-30 21:54:50

是一个和善温暖的好父亲

中共笔下的历史只给这么一个有才学,爱儿女的人扣了一顶改良派的帽子而已。被几个字就盖棺定论的人还有许多,比如李鸿章,比如曾国藩,而他们值得的远远比这多得多,梁启超儿女八个,个个成才,无一人留在外国,可见家庭的爱国影响有多重~~远比那些嘴里含着各种爱国口号,用各...  (展开)
小鱼聊书 2013-04-04 09:57:19

梁氏的启示

读历史教科书时只知道梁启超是百日维新变法的倡导者之一,并在这场革命失败后逃亡海外,那时候觉得初高中的历史书对其做法有贬,其实教科书只是当朝当代的一种政治诱导,诱导我们按其历史价值观的逻辑去思考,但我今天看来这确实有害的,对于个人的认知,因为有太多我们...  (展开)
dav 2009-10-05 23:41:51

喜愛任公者不可錯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先說書籍, 1.全文收錄。之前看過一些介紹任公給孩子們書的文章,都是摘錄的片言,或者有的介紹任公教育子女的書,將信件內容分類,打散組合。 我個人卻極喜歡這種全文的方式,雖然會夾雜一些家務事、政治事,但未使不是讓我們對任公與子女間交流的瞭解更全面,況且讀原原本本...  (展开)
红泥小火炉 2017-10-25 15:14:37

家书抵万金—— 《梁启超家书》书评之人格修养篇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家书抵万金—— 《梁启超家书》书评之人格修养篇 《家书》中的信息量很大,可抒可叹的事情实在太多,恨不得把他的金句全部搬下来。比如“修养功夫未够,也许便因挫折而堕落。”“非时时刻刻做磨炼意志的功夫不可,意志磨炼得到家,自然是看着自己...  (展开)
空空 2015-08-10 15:08:37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版

好玩儿的爹爹~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原本听到梁启超只能和两个东西联系以来:一是公车上书,二是林徽因…… 以为他那种典型的政治人物的形象:整日忙于工作、从不着家、与孩子关系隔阂等等。 没想到看到他给大小孩子们的这么多信后才知道,他是个多么有爱的爸爸~常常直呼大女儿宝贝思顺,会直接地说喝了...  (展开)
MR熊 2012-10-07 11:02:04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版

还行,但出版社可以做的更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装帧不错,印刷不错。 内容全是家书,或长或短,不如《傅雷家书》深,或许与梁启超和傅雷的性格生活状态有关。梁透露着生活的温暖和家长里短。 本书有些书信内容有附件,比如梁给孩子们看的讲演稿,但出版社都没有,只是单纯的书信,读着这样的信,总觉得缺点什么。 另信中...  (展开)
红泥小火炉 2017-10-25 15:11:56

家书抵万金—— 《梁启超家书》书评之子女教育篇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家书抵万金—— 《梁启超家书》书评之子女教育篇 梁公躬身子女教育,事无巨细,全面指导。“我自己常常感觉我要拿自己做青年的人格模范,最少也要不愧做你们姊妹弟兄的模范。”作为父亲,他是子女的们人生导师,一直在精神上引领着他们。从幼时的书籍的挑选、习惯的培养,到青...  (展开)
红泥小火炉 2017-10-25 15:09:35

家书抵万金—— 《梁启超家书》书评之理财篇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家书抵万金—— 《梁启超家书》书评之理财篇 怀着崇敬之情看完了《梁启超家书》,看的时候留泪数次,一个个字敲出读书笔记时又数度流泪,为其人格伟大、父爱如山、家国情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太多,略择其要记述。 梁公善于理财,一生著述众多,兼职不少,财源...  (展开)
Mr.ColaCoffee 2014-08-02 19:13:52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12版

实实在在的家书

发现家书能拉近我们和泰斗、伟人或者先烈的距离,我们初次接触到的一些历史人物往往是通过课本或者媒体作品,这些媒介大多都介绍这些人的政治、经济或学术等方面的历史活动,感觉很有时代的距离感,但是接触一些家书或较私人生活的作品之后,才感觉这些历史人物是活生生的在脑...  (展开)
夕阳超越 2012-03-14 20:01:52

宝贝们都好吗

通观整本书,看到的是一个博学多闻、心性通达、谆谆教导满心爱意的父亲,和一大家幸福的孩子,温馨的家庭。 扉页的:宝贝们都好吗 爹爹。就是一个让人温暖的亮点。而且这父亲好可爱。摘录些好玩的句子: 1 “问思庄何故写信与二叔而不与我。”(还吃醋诶) 2 给女儿么寄去衣...  (展开)
张连春 2023-06-17 04:26:46

《一个不太普通的普通爹爹:梁启超和他的九个孩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五十六岁的梁启超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号任公,广东新会人。近代维新先驱,民主国士。妻李蕙仙生思顺、思成、思庄,王桂荃生思永、思忠、思达、思懿、思宁、思礼。 有修为,有担当,有骨气,不贪财,梁启超短短五十七年的生命,身后留下《饮冰室合集》四十册,一千...  (展开)
青山 2022-10-08 08:30:21 湘潭大学出版社2022版

家书抵万金

一、语言词汇体系很积极正向。梁老每封家书,不论寄于何人,都是极其积极正面的词汇,比如:快乐极了、快活极了、真是得意、舒适、振奋、心爱的孩子、亲爱的孩子、大小宝贝、玩耍快活、很高兴、极力玩耍,活泼、愉快等。梁老对于任何事情,都似乎这样很好,那样也很棒。他说,...  (展开)
漢月鉛水 2022-08-24 00:38:56 湘潭大学出版社2022版

多好的父亲

实在是非常喜欢任公的家信,越读越觉得好,索性再摘几则。 梁启超的小女儿梁思庄,少时学理工科,成绩不好,没有一次性考上大学。 梁思庄自己想弃理从文,学习文学,梁启超非常支持,但她没有考上大学,只能先读预科,再慢慢去考试。 而彼时梁启超是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学界泰斗...  (展开)
若辰 2022-05-13 18:30:24 长江文艺出版社2021版

为人父母!希望你能读到这本书,彻底明白家庭教育怎样做

梁启超,近代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戊戌变法领袖,维新派 祖父以上十代都是农民,祖父也仅仅考中个秀才,成为乡绅 可以说梁启超并非出身命名,但就是这样一个人,把梁氏家庭教育发挥到极致。梁启超有2位夫人,共生9个子女,其中3人成为院士,另外6人也都在各自领域成为大咖...  (展开)
weiweibuzaihu 2022-01-11 16:25:11

慈父如山

梁家从梁启超开始,无论男女,无论是外交官,建筑家,抑或是普通的老师,文学家,子女女婿皆有建树,和梁启超本人的教育很有关系,为父和善可亲,在梁思成结婚之日仍是亲切喊自己的大儿子宝贝,又严厉管教,在大事上尤其是子女的婚姻事业中操心指点,但绝不干涉,对自己的儿媳...  (展开)
清航 2020-03-11 16:45:02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版

一位没有“爹味”的国学大师

读《梁启超家书》,忍不住感叹在中国,像梁启超先生那样的爸爸实在是太少了,用网友们前些天赞张文宏医生的话来说,就是没有“爹味”。 什么是“爹味”?网友总结了“爹味”3大特征:1.喜欢规劝人,通过训人找存在感;2.身份感极强,对下爱摆架子,对上却往往奴颜婢膝;3.控制...  (展开)
诗与远方的田野 2019-04-20 07:58:54

伟大而可爱的父亲

第一次知道梁启超是因为历史课本上讲到公车上书,后来是语文读本上梁写的少年中国说,再后来就是看梁思成和林徽因这个纪录片讲到那个会给孩子写很多信的可爱而伟大的父亲,最后更深的了解便是在真正读完梁启超家书后。 梁实在是个可爱的人儿,他有一颗有趣的灵魂,他会放下身段...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68条)

订阅梁启超家书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