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瓯缺(全四册)的书评 (95)

寒食 2011-03-12 10:21:54

国破山河在

一,一千年了,还是一个德行 曾经在哪看过,南宋灭亡后,广东附近的海域,浮尸达到数十万。那些全是宁死也不降元的南宋居民。 而两宋之后,中国可谓无群义矣。多的全是那些降将降兵。国军保长沙而致全军覆没真是例外中的例外。 所以我现在有点糊涂,到底该怎么评价人性? ...  (展开)
王困困们 2016-04-28 15:28:01

长江文艺版《金瓯缺》错漏

13年底在某客的时候接手《金瓯缺》再版项目,由于成书时间较远,没有电子稿,便参照海峡文艺版及长江文艺版在OCR稿上进行修改。感谢复审梁老师和校对绳老师鼎力相助,玩了一场累瞎眼的找你妹。最后书没能出版,名字没地方写,还是挺对不住。原本挑了四本的错字,但后两本因离职...  (展开)
静水沉岩 2007-12-07 18:04:40 福建人民出版社1980版

最好的历史小说

硬盘里翻了下,一篇旧文还在,帖这里. 以我的阅读经验和网上的评论而言,这是中国最好的历史小说。 在开始评论前,我先说说历史小说. 历史小说,向来是种很红火的文体 ,有因政治原因而意义非常的李自成,引发辫子 戏热的二月河的清代帝王系列,以及倍受生意人们追捧的红顶商人胡...  (展开)
疾风大嘴狼 2015-06-14 04:32:44

这tm绝壁是恐怖小说

我看过最恐怖的小说也不过如此了,小时候就看过一点连环画版 的本作,年少懵懂啊。只知道暗暗艳羡追逐婵娘的马扩,学着也叫唤一声小蹄子 30出头之时 正值本书重版 得以见得全貌 自认为看了那么多宋人笔记,邓广铭先生的岳飞传 对这段历史了如指掌 现在想来多么天...  (展开)
周明河 2012-06-18 11:36:47

历史小说中的绝对经典

一部当之无愧的杰作,一部无与伦比的历史小说!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已经超过了唐浩明的《曾国藩》;也使得我对于历史小说这一体裁树立了绝对的信心。 这书我是09年刚出来时买的(据说是30年后再版,好象也有些删节),当时由于时间不是太多,便草草地读过就放下了!而且此书的...  (展开)
林狩 2020-03-15 22:08:11 福建人民出版社1980版

现代的笔触 宋朝的味道

目前刚读完第一部。 第一部从刘锜奏对北事为始,以内庭权宦、朝廊宵小与西军诸将各怀心事的挥师北伐为终。书中各处暗示了这只粘合军队的暗淡命运,君臣士民的盲目乐观与残酷而冰冷的历史定局相互碰撞,让我难免心有郁郁。甚至有点期待第二部中,大石林牙横空出世,给那些鼠目之...  (展开)
jiang2000 2006-12-25 21:17:08 福建人民出版社1980版

转一个鉴赏词典的评价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当代中国文学名作鉴赏辞典 福建人民出版社(1、2册);海峡文艺出版社(3、4册) 作者简介 徐兴业,中年作家,男,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曾写过《中国古代 史话》,文革中受过批判,遭受过非人待遇,但是他身处逆境,壮志不减,在简陋的条件、 艰苦的环境下奋...  (展开)
Bla©kie 2011-03-20 23:12:53

随便夸夸——关于“北宋末年”最好的历史小说

最初知道它仅仅是在tianya上某个HC历史上各位名士的帖子里,有人看到LZ是个喜欢古典式士大夫的,就给LZ推荐这本书,而LZ看了,说不错不错,于是俺知道这是本写北宋末年正经历史的小说。说起“北宋末年”,本来是个多火热的时期呀,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就是写的它,庞大系列...  (展开)
重点 2009-10-21 17:43:36

看看人们是怎样评价《金瓯缺》的

先来一篇长的,下面继续:   写历史小说有写历史小说的困难。不熟悉史实,则不会原原本本地写成有条有理、丝丝入扣的文章。姚雪垠同志的《李自成》就是在刻苦钻研的基础上,搜罗了大量的资料,用去伪存真、剔异求同的科研手法才理出一个线索来的,所以历史知识就是最基本的...  (展开)
Cpt.Haddock 2013-10-14 11:02:07

又惨又令人郁闷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最近在读徐兴业老先生所著长篇小说《金瓯缺》,这本书洋洋洒洒八十多万字,讲述了从宋金海上之盟协议共击辽国到金国撕毁盟约挥兵南下灭亡北宋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段落。 书中描写的大宋朝正处在徽宗治下,金碧辉煌,纸醉金迷,是一个承平之世,其富庶甚至超过全盛时期的唐朝。...  (展开)
蛋小泥 2008-04-30 23:39:39 福建人民出版社1980版

却原来还有这层关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到趣闻一篇,作者原来是徐元章的父亲 http://zzy.yuloo.com/guanli/2008-02-29/73859.html  (展开)
细雪 2018-10-13 21:34:17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看完伊沛霞《宋徽宗》,突然想起来了这本《金瓯缺》。可能是作者在1990就去世了,以前竟然不知道这本和《李自成》齐名的历史小说。直到有段时间经常在晋江看历史言情,经常有人提到这本书才知晓。好奇去搜了一下徐兴业。发现他和他妻子的悲欢离合其实很像男主马扩和女主亸娘,...  (展开)
飘渺游侠 2012-07-22 11:14:53

《金瓯缺》--北宋是被自己灭亡的

借用《明朝那些事儿》作者当年明月的一句话:历史比我们想象的要精彩的多!我很喜欢历史,记得很小的时候字还认得不太全的时候,就捧着两本厚厚的《上下五千年》在哪里“钻研”了,虽然现在已经不记得当时到底看懂了多少,但是那种浩瀚和深厚的中国历史和文化,从此算是在我心...  (展开)
比目鱼 2009-11-27 00:39:07 福建人民出版社1980版

只是怯怯地写两句

首先不得不说的是,我不是很爱读史。(我同学说,我也不爱读shi) 但这个,我至爱。而且对于这等大家文字,我甚至不敢提笔写什么“评价”。 就是希望给大家推荐一下,希望更多的人可以看到,然后喜欢。 书很大气,充满人性的大爱。从现在充斥着无厘头、狗血、穿越都泛滥到需要...  (展开)
豆友215238472 2022-01-13 08:42:00

类似ld

如何评价徐兴业的历史小说《金瓯缺》? 关2哥 关2哥 历史文艺爱好者 前言:两年前,写了这个答案的一半,垦了一半的地剩下的就抛荒了。今天把这个答案补完,把当年的坑给填上。 正文: 花了半年时间看完了这本书,我也来说说。就简单谈谈书名、文笔、桥段、结构、人物等各个方...  (展开)
冰糖栗子 2012-04-03 19:07:41 福建人民出版社1980版

几忆星叶几嗟叹

这本书十多年前曾经购过一套,因为当时年纪尚幼,没有足够的兴趣读完,终于此书不幸散逸。随着年纪增长,见识也稍长了些,重读此书,感觉此书实在是历史小说的一个另类,他更多着眼的似乎并不是对情节的跌宕,也并没有通过虚构对人物的进行渲染(除了马扩此人身上赋予了较多坐...  (展开)
东楠 2016-09-14 11:06:01 河南文艺出版社2016版

当代口碑最好的历史小说

最近刚读完徐兴业先生所著长篇历史小说《金瓯缺》,一套共四卷,洋洋洒洒一百多万字,讲述了从宋金海上之盟协议共击辽国到金国撕毁盟约挥兵南下灭亡北宋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段落。徐老先生笔势凌厉,大气磅礴,文字读来令人时而血沸气促,义愤填膺;时而潸然泪下,慨叹不已。 ...  (展开)
霍乱 2014-01-07 21:09:17

帝国的崩溃 --金瓯缺

帝国的崩溃 --金瓯缺 古往今来, 帝国这个名字尽管熠熠生辉, 惹人遐思, 但事实上不管什么样的帝国, 都已经分崩离析或者湮入黄沙. 大多数都在熊熊战火中崩塌, 例如屹立千年的拜占庭帝国或者一度不可一世的第三帝国. 也有一些属于无疾而终, 例如大不列颠帝国. 但说到底, 帝国勃兴...  (展开)
小浣熊二 2013-06-28 20:51:56

都付笑谈中

那年我初一。抚摸着一部名叫“金瓯缺”的书一见钟情欢喜不已,语文老师却一笑而过说:“这书你现在看不懂。”于是把它拿去,换了本别的书。老师的判断当然是对的,因为当时我还不知道这“瓯”字该怎么念。而今屈指十二年矣!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两宋之交...  (展开)
ChaserQ 2021-05-21 18:50:16 河南文艺出版社2016版

金瓯既缺,日月无光,破镜难圆

这段历史是沉痛的,而文学从来不避痛苦。徐兴业先生写本书开始于1937年,当时正值抗日战争爆发,同样是金瓯残缺、山河破碎之时,作者感同深受八百多年前那段日月无光的历史,写下了如此沉痛的作品。 全书以抗金名将马扩为主人公,从联金抗辽的海上之盟开始,以宋徽宗的宣和朝廷...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共95条)

订阅金瓯缺(全四册)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