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的笔记(575)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南舟 (总是在重新上路。)

    梭罗和他的湖,就是孤独的笔记。前不久看了叔本华的“论孤独”,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6802055/ 。关于独处,关于社交,所谓英雄所见略同。 1.孤独于幸福 叔本华: 能够自得其乐,感觉到万物皆备于我,并可以说出这样的话:我的拥有就在我身——这是构成幸福的最重要的内容。因此,亚里士多德说过的一句话值得反复回味:幸福属于那些容易感到满足的人(这也是尚福的妙语所表达的同一样思想,我把这句妙语作为警句...   (12回应)

    2011-02-09 12:17:23   46人喜欢

  • 一捆青菜 (大风起兮云飞扬)

    人类在过着静静的绝望的生活。所谓听天由命,正是肯定的绝望。你从绝望的城市走到绝望的村庄,以水貂和麝鼠的勇敢来安慰自己。在人类的所谓游戏与消遣底下,甚至都隐藏着一种凝固的、不知又不觉的绝望。两者中都没有娱乐可言,因为工作之后才能娱乐。可是不做绝望的事,才是智慧的一种表征。

    2012-06-17 12:12:10   8人喜欢

  • 吃茶去 (夜正长,路也正长。)

    安静的夜里, 在灯下读一读《寂寞》这章, 会对这种寂寞的生活产生一种奇妙的感情。 【节录】 我在大自然里以奇异的自由姿态来去,成了她自己的一部分……牛蛙鸣叫,邀来黑夜,夜鹰的乐音乘着吹起涟漪的风从湖上传来。摇曳的赤杨和白杨,激起我的情感使我几乎不能呼吸了;然而像湖水一样,我的宁静只有涟漪而没有激荡。 某一些动物还在用它们的乐音催眠着另外的那些,宁静不可能是绝对的。 在瓦尔登湖中,很显然他们能钓到的只...

    2012-08-21 21:17:53   6人喜欢

  • (晴日共剪窗。)

    但清醒健康的人都知道,太阳终古常新。抛弃我们的偏见,是永远不会来不及的。无论如何古老的思想与行为,除非有确证,便不可以轻信。--《瓦尔登湖》

    2012-08-17 00:30:18   6人喜欢

  • (晴日共剪窗。)

    正是一个人怎么看待自己,决 定了此人的命运,指向了他的归宿。--《瓦尔登湖》   (1回应)

    2012-08-17 00:25:35   5人喜欢

  • Krystal

    “为什么我们应该生活得这样匆忙,这样浪费生命呢?” ——论人生闲散,希腊人数世界第一。 有些人认为希腊人闲散,所以政府才会遇到严重的财政危机。 在这里必须认清一点,希腊政府的财政危机与闲散生活方式没有本质关系。 闲散——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和生活方式。 姜太公钓鱼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你能说是因为他闲散而使朝歌走向覆灭吗? 看着地铁上、马路上匆匆而行的行人,有时搞不懂他们在急些什么? 你甚至不可...

    2013-10-08 17:07:03   3人喜欢

  • 菜小灰 (如花美眷也抵不过逝水流年)

    不论你的生命如何卑贱,你要面对它,生活它;不要躲避它,更别用恶言咒骂它。它不像你那么坏。你最富的时候。倒是最穷的。爱找缺点的人就是到天堂里也找得到缺点。尽管贫困,你要爱你的生活。甚至在一个济贫院里,你也还有愉快,高兴,光荣的时辰。夕阳反射在济贫院的窗上,像射在富户人家窗上一样光亮;在那门前,积雪同在早春溶化。我只看到,一个安心的人,在那里也像在皇宫中一样,生活得心满意足而富有愉快的思想。

    2012-07-21 13:58:38   4人喜欢

  • Max (虽不能至, 心向往之)

    老年人,雖然年紀一把,未必能把年輕的一代指導得更好,甚至他們未必夠得上資格來指導:因為他們雖有不少收穫,卻也已大有損失。我們可以這樣懷疑,即使最聰明的人,活了一世,他又能懂得多少生活的絕對價值呢。實際上,老年人是不會有什麽極其重要的忠告給與年輕人的。他們的經驗是這樣地支離破碎,他們的生活已經是這樣地慘痛的失敗過了,他們必須知道大錯都是自己鑄成的:也許,他們還保留若干信心,這與他們的經驗是不相符...

    2012-04-15 14:28:04   5人喜欢

  • Yvette_

    读得好书,就是说,在真实的精神中读真实的书,是一种崇高的训练,这花费一个人的力气,超过举世公认的种种训练。这需要一种训练,像竞技家必须经受的一样,要不变初衷,终身努力。书本是谨慎地,含蓄地写作的,也应该谨慎地,含蓄地阅读。

    2013-04-18 00:33:15   4人喜欢

  • Book.S

    我宁愿坐在一只大南瓜上,由我一个人占有它,不愿意挤在天鹅绒的垫子上。我宁可坐一辆牛车,自由自在来去,不愿意坐什么花哨的游览车去天堂,一路上呼吸着污蚀的空气。 呵呵,发现了,原来梭罗跟庄子是一个队伍里的人啊~~喜欢喜欢,it's my cup of tea~~:)   (1回应)

    2012-02-13 16:28:50   4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57 58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