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研究法的书评 (36)

一期一会 2016-12-21 17:16:53 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版

历史研究法读书笔记

梁启超,字卓如,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乃近代启蒙维新之先驱,政治活动家与学术大师。《中国历史研究法》是梁任公意达中西,批阅典籍所成的史学理论著作。正如本书自序所言“启超不自揆,蓄志此业逾二十年,所积丛残之稿亦既盈尺。”此书乃梁任公呕心沥血之作。书成于民国...  (展开)
泡面 2019-06-13 21:50:05 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版

梁启超:略谈史料的来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历史作为社会科学,以资料为研究对象,和其他学科比较,史学资料的取得非常困难。历史记录不一定都是有价值的史料,有价值的散失很多,或有意隐匿(清自改实录);或有意蹂躏(秦烧列国史记);或新作出旧资料湮灭(唐《晋书》成而废旧史十八家);或经丧乱大部分史籍悉沦没(...  (展开)
无去来处 2009-07-17 12:45:44 人民出版社2008版

《中国历史研究法》

《中国历史研究法》 梁启超 著;人民出版社2008年12月第一版。 目录: 自序 第一章 史之意义及其范围 第二章 过去之中国史学界 第三章 史之改造 第四章 说史料 第五章 史料之搜集与鉴别 第六章 史迹之论次 附录 中国历史研究法补编 绪论 总论 第一章 史的目的 ...  (展开)
泡面 2019-06-13 21:48:36 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版

治国史宜读何书?——梁启超谈对传统史学的改造。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很多人想知道学中国历史应该读什么书,这是一个非常难回答的问题。中国史料有数十万卷,一个人不可能全读完,即使全读完了,不能满足阅读者的需要,结果和没读差不多,所以,对浩瀚的中国古代史籍进行改造,变成了一个非常急迫的需求。 首先要认识到,古代的历史,写出来是不是...  (展开)
泡面 2019-06-12 19:51:43 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版

梁启超:中国古代史学的发展及历史文献的分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 人类之记述始于韵语,《诗经》为中国最初之史。后有极简之编年史,如《春秋》,此类史是薄录,不能谓之著述。同时又出现一种近于史类之书,即书(志、记),《尚书》属于此类。 2、《春秋》、《尚书》二体,皆为古代正史,史学界初有组织之名著,唯有左丘之《左传》,佚名...  (展开)
关念ヅ 2020-05-22 19:07:49 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版

中国历史研究法读书笔记

既然是为作业而读,干脆直接把作业搬上来了。短评憋屈久了,偶尔能敞开写还是挺爽的。 以下,我将会从对作者本身、文章风格、具体内容的三个角度评价,最后再谈谈我从书中获得几方面收获。 在此之前,我认为本书的地位与意义大都在“初始”二字。关于“初始”,有两个内涵。 从...  (展开)
杜宗奚 2009-07-11 10:42:06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版

读史不读此书是遗憾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该书是一本关于读史的思想指导著作,详细阐述了读史的思路,对于历史的学习不仅仅要知道何时何地发生过何事,而是从社会发展、政治需求等方面来进行思考研究,从而理解实践历史事件。    此书的确不是历史书,而是一步启蒙类的读物,应该算是梁启超对中国启蒙运动的贡献吧...  (展开)
xiaosheng 2009-06-24 22:54:52 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版

校讎拾得 by xiaosheng

聲案:本書蓋“蓬萊閣叢書”中最差勁者 其裝幀、紙張、印刷等等,皆副上海古籍一貫之令譽 然其排版—— 委婉一點,可說甚有“鈔本”之風味; 直接一點,簡直令人髮指! 文字,上下不齊;標點,半、全角雜陳…… 在上海購得《瀛環志略》 (梁啟超著. 湯志鈞導讀. 中國...  (展开)
哲夫成城 2023-04-20 17:03:49 中华书局2015版

【转】虞思徵:陈汉章驳梁启超《中国历史研究法》平议

摘要:梁启超自1920年旅欧回国后,将重心从政治转向文化教育和学术研究,撰写了大量著作。在史学领域,他提倡"新史学",反对"封建史学",《中国历史研究法》及《中国历史研究法补编》即是集中反映其史学观、史学理论的名著,在史学界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前书原为梁启超1921...  (展开)
聆尔 2022-03-06 10:49:35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版

当时的历史,或许与现时不同。现时的不同来自于当时对于史学方法的钻研。

这本书的专业性很强,感兴趣的书友可以看一下。 个人评分:四星。 这本梁启超先生的《中国历史研究法》我是在图书馆里借的,3月6日终于阅读完毕。前半部分做了比较系统的笔记,后半部分《广中国历史研究法》读得相对较快,还未来得及,应当补做。 我由于不是历史专业的,所以我...  (展开)
武侠 2013-02-25 22:56:57

梁启超《中国历史研究法》书评

全书简评: 研究历史很有意义,若得法,则事半功倍。任公是中国重要的历史学家,其历史研究法主要汇集于本书和《中国历史研究法补编》,本书以通史研究为主,《补编》以专史研究为主,均为研究中国历史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方法,对中国历史研究者和爱好者很有帮助。 由于时代局限...  (展开)
小豆豆的妈 2009-07-02 14:11:41

大师就是大师

本来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去翻开这本书,但是偶尔有机缘翻开。看了这本书,本来对中国历史、历史研究不了解的我忽然间好像对历史研究的一个脉络有了比较清晰的认知,也改变了我认为中国历史研究比较刻板的印象。真是大师手笔!对中国历史研究有兴趣,或者不了解想了解的人都推荐...  (展开)
阿拉雷 2018-01-08 23:36:58

中国历史研究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梁启超考上过举人,留过学,在袁世凯政府当过司法总长,支持过五四运动,历史研究法是他1921年在南开大学的讲义。 年轻人怎么读中国历史,曾经有学生问梁启超,请他推荐一本书,老梁看看屋里的二十四史,资治通鉴,找不到一本适合年轻人读的历史书。如果按照以前的方法,把史部...  (展开)
天雨妙华 2012-10-30 20:17:35

梁启超的历史三问

很多学经济学——特别是数量经济学、数量金融学的朋友会碰到这样的疑问和讨论:数学在经济学中有多大的用?是不是学好数学才能学好经济学?经济学是不是一门科学? 在看到梁启超《中国历史研究法》这本书(准确说是书后一篇附录)之前,我已经看到许多著名和非著名的学...  (展开)
春园里 2021-07-14 11:30:32 中华书局2014版

关于一般史、专门史及其方法

在我看来,不论史学内容还是方法,梁任公最擅长思想史,其次政治史,再次经济史,最后是各个学科的专门史。尤其在思想史方面,先生虽说是谈方法而举例,但说着说着就开始了长篇内容的展开(如玄奘等),既让人佩服先生史学素养,又给我这样的史学素养较弱的人补了一课又一课。...  (展开)
蕴琳 2021-07-09 12:41:02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版

1. 汉攘匈奴-欧洲诸国“人类动作息息相通,世界历史者,合各部分文化国之人类所积共业而成” 2. 历史事项恒以时间空间关系为主要基件(宾四先生“两只脚:地理+制度”) 3. 历史因果与人类心理:一种社会势力背后即是一种心理,史迹所以诡异而不易测断者,原因有三:一,人类心...  (展开)
泡面 2019-06-27 18:14:54 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版

历史研究中史料的搜集与鉴别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史料散失各地,所以需要用精密明敏的方法搜集;史料又真赝错处,所以需要严谨的方法甄别他们。搜集和甄别史料,是研究历史者必须具备的能力。 一、搜集史料的方法 能在旧史中查到的普通史料,没必要特别搜集。史料一般都很单一,单条史料看起来也无足轻重,但是如果将同类的史...  (展开)
小舟 2015-07-03 21:20:16

《中国历史研究法》偶记

《中国历史研究法》偶记 吾国乃史之大国,不读史,不足以知兴替,不足以鉴来者,故国人当读史,然国民读史,绝非饰智矜愚,炫耀博文之事,如此读史,多亦何意?任公此书,乃治史之圭臬,发蒙入门之读物也,非于国史典章,文化兴替有把脉者不可得也,此大家之作也,于有志读史之...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6条)

订阅中国历史研究法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