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的秘密的笔记(51)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法拉奇 (运动 读书 音乐 生活)

    看待这个问题有若干角度: 1. 人生存的意义不是胜过他人, 而是做到最好的自己. 2. 在生存资源不够分配的情况下, 竞争产生了. 3. 多少资源是个合理的生存底线. 4. 多少资源是个舒适的生活底线. 5. 不患贫, 患不均的本能是否能与调整.

    2012-03-30 08:48:47   4人喜欢

  • bluefish

    书写得有些概略,写了芬兰教育的方面和优越性,比如教育平等性体现在不分地域、性别、城乡、成绩高低等各个方面,从餐食提供、教具教辅、师资投入等都非常平等,而背后又充分信任教师们的自主性和创造性,评价上去掉应试和刻板,对师资的门槛提高且更看重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等,教材上使用上的自由度和高品质,氛围感的营造上人们的价值观、与教育有关的公共设施的投入等等。所以从芬兰教育上看到了教育的希望,但整体体系及观...

    2021-12-27 16:01:35   2人喜欢

  • water

    这几年,我观察芬兰孩子上学不穿制服。不论是美式的赫尔辛基国际学校,还是两个女儿分别转入的芬兰学校,甚至于芬兰少数几所称之为私立的中小学,都遵循着芬兰的社会习惯,没有“穿制服”这档事。 典型的芬兰式回答:“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制服这个问题!”罗亚是市镇上一所超迷你学校的老师,她和社区协会团体负责人异口同声说着。 “不好吧,制服会丧失个人主体性。”待过新西兰英式学校的海蒂老师说。 “你想想看,一穿制服,我...

    2018-03-08 19:40:36   1人喜欢

  • 抱朴

    要了解一个国家的教育,必然要对整体社会人文环境都要有所认识。毕竟,所有知识和学问之间是相通的。而教育议题,牵涉的却绝对是社会各个层面。唯有社会上普遍建立起来的观念与想法,才是驱动任何改革的动力。 书中点点滴滴有关芬兰教育的记载,让人深刻地认识到,教育不只是一个部门的事情,它在本质上承载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对于下一代的期望,也即他们对于自己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期望。这种传承的根本,是一个国家全体国民的整体...

    2013-06-03 09:28:03   1人喜欢

  • 抱朴

    整个芬兰所需要的教育系的学生,足以被训练与教导成为芬兰未来三四十年的老师。他们应该是有思想、有能力、有见解、有自信,有互动能力,有包容力,而且还必须是可以再塑造的孩子。 这应该不仅仅是对未来老师的要求,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培养成具备这些能力和造诣的社会人。

    2013-05-28 23:08:39   1人喜欢

  • 抱朴

    芬兰真是像面镜子。她总能映照出来求快、求量、求先,求赢的另一种反向思维,而且还活得那么脚踏实地,并长期地把这种哲学注入在一举一动之中。 有时看着他们好像慢上大半拍,又带点钝拙,明明可以再多做一些,或者反应再快、再多样化一点。但他们总是"保守"地只先去做七分,直到积累足够的自信心之后,才又一点一滴架起剩下的两三分。但这最后阶段,反而是他们在厚实的基础上,奋力勇往迈进的精锐尽出。 求快、求先,求量、...

    2013-03-23 11:06:25   1人喜欢

  • Ki

    这30人的学校,还真是应有尽有。不仅有室内体育馆,可以打篮球、地板曲棍球、手球、羽毛球,还可以做体操和舞蹈,更设有更衣间和淋浴室。 B站上有个BUP不知道哪里搞来的文案说国内教育太死板了,一群人说不想背书,然后一群人又说没有逻辑的古文不能取消。如果你向几亿小孩子提供以上文中提到的物质保障的话,我相信没有教育会死板。东南亚的幻想死于人口过多,却还有人在做梦。如果做梦行得通我建议回上世纪某个年代阻止这些人...

    2023-09-15 12:35:52

  • -欢小兔-

    有意思的点,芬兰的双语学校或双语课程是吸引外面的人走进来,留下来,而大多数国家的双语课程是为了让人走出去。

    2023-08-24 16:19:33

  • 赫赫的大同世界

    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的秘密(珍藏版) 陈之华 40个笔记 文前 芬兰教育一心想的,是尽力帮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人生最适当的位置,让行行都能出状元。 前言 人生是场马拉松 芬兰教育体制真心把每个别人家的孩子,都珍视为自己的宝贝,去拉拔抚育、用心灌溉,给予时间、空间,找到人性中善良的一面,协助鼓励养成学习动力,从不刻意强调精英、先进、竞争、比较,从不要求学生和老师具备超人能耐,从不奖励全勤与整齐划一,而将人人视为...

    2023-01-04 13:42:33

  • 菲菲蓝

    Chapter 2 芬兰教育的特点 当整个社会从小到大都在“比”,从学业成绩、工作绩效、职场成就等等无所不比,不管资源与人员配置是否不同,就大家搅在一起地去比成效、打考核,丧失的不再只是人心的良善与互助,更让长期社会发展趋向狭窄的功利与恶性竞争。乍看之下看似公平的能力表现评核制度,仔细推敲其实处处有着明显的不公平。 Chapter 4 走访各地的感动 芬兰教育体系崇尚“平等”的主流思维,将整体社会的教育成本尽量关注运...

    2022-08-07 17:32:24

<前页 1 2 3 4 5 6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的秘密

>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