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本华的治疗的笔记(110)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Ying

    叔本华从身体的内在知识得到什么结论呢?就是在我们里面,在所有人的天性里,有一种持续不断、永不满足的原始生命力,他称之为意志。他写道;“我们生活的每一处都可以看到代表每一件事的核心与‘自身’的奋斗。” 什么是痛苦呢?痛苦就是这种奋斗的障碍,阻挡意志通往目标的障碍物。什么是快乐、幸福呢?就是达到目标。 我们要、要、要。每一个有觉察力的人都会发现潜意识的翅膀存放了许多需求,意志会持续不断地驱策我们,因...   (6回应)

    2013-12-18 07:52:07   37人喜欢

  • Alicia (not any more.)

    1. 为了生命的有限、缺乏更高的目的或设计,因而活在绝望之中,实在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梦想有一个全知的创造者,因此把一生奉献给、永无休止的服从,实在是毫无意义,也浪费了一生:为什么把所有的爱挥霍在幻象之上,却不散播到人间呢?何不欣然接受斯宾诺莎和爱因斯坦的解决方式:单纯地低下头,向优美的法则和大自然的奥秘致敬,投入日常生活的事物。 2. 最重要的就是查拉图斯特拉常常一再提出的询问:我们是否愿意在永恒中,...

    2014-10-17 21:41:33   6人喜欢

  • Ying

    结局逐渐逼近时,我们总会放慢速度。读者热烈翻阅千余页的《卡拉马佐夫兄弟》,直到只剩几十页时,会突然降低速度,慢慢品尝每一个段落,吸允每一句话、每一个字的精华。剩下不多的时日,使朱利斯非常珍惜时间,他对日常生活事件的奇迹之类,越来越常陷入充满惊奇的沉思默想。 他最近读到一位昆虫学家的文章,这个学者探讨以绳索隔开的两寸见方草皮中存在的宇宙,深入挖掘之后,他描述自己对其中动态热闹世界的敬畏感。里面有掠...   (1回应)

    2013-12-19 08:05:23   7人喜欢

  • Ying

    在航海旅程中,船下锚靠岸,你到外面取水,顺便收集一些海草和贝壳,但你必须牢牢记着船,不断回头看看,以免船长在任何时候呼唤时,你不得不丢下所有收集的东西,配合他的呼唤;以免自己像被缚住的绵羊,在挣扎中被抓起来。 人生也是如此,只是妻子和小孩取代了贝壳和海草,任何事都不会妨碍我们拥有他们。但如果船长呼唤,就要放下一切,毫不回头地奔向船。如果你已老迈,不要离船太远,以免船长呼唤时,你还没有做好准备。   (2回应)

    2013-12-18 23:35:56   4人喜欢

  • (晨光散漫。)

    他面对婚姻择的年轻女性提出警告:“显赫的地位和头衔对年轻女孩具有极大的魅力,会诱使女人被婚姻套牢…这是错误的一步,她们的余生必然要承受最严酷的惩罚。 夫妻之间的爱会产生对子女的爱。偶尔会听说如下的故事,有些夫妻过于相爱,耗尽全家的爱,小孩得到的只是爱的残渣。可是,这种爱的零和经济模式并不合理,事实刚好相反:夫妻之间越相爱,就越容易用爱的态度对待小孩和每一个人。 小孩如果没有母爱的连结,就无法发展爱...

    2019-07-07 16:04:46   3人喜欢

  • (晨光散漫。)

    “我们在生活的每一处都可以看到代表每一件事的核心与‘自身的奋斗。”什么是“痛苦”呢?痛苦就是“这种奋斗的障碍,阻挡意志通往目标的障碍物。”什么是快乐、幸福呢?就是“达到目标” 我们要、要、要。每一个有觉察力的人都会发现潜意识的翅膀存放了许多需求,意志会持续不断地驱策我们,因为在一生的过程中,一旦满足一种需求,立刻会出现另一个、又一个、再一个的需求。 无聊为什么这么可怕呢?我们为什么会急着排遣无聊...   (1回应)

    2019-07-10 09:13:50   2人喜欢

  • (晨光散漫。)

    由于生殖系统的可怕活动仍处于静止状态,而大脑活动已经充分发挥,所以童年是天真快乐的时光、人生的乐园、失落的伊甸园,所以我们一生其余的漫长时光都在热切地回顾童年

    2019-07-10 09:04:20   2人喜欢

  • 孟小红

    经过几天的内观后,潘蜜逐渐掌握技巧,可以迅速把注意力集中在身体经过,就觉得这个过程并不麻烦。第七天时,她惊讶地发现整个过程会流畅的自动进行,正如葛印卡所预期的,她开始有“流遍全身”的感觉,好像有人把一罐蜂蜜倒在她的头上,缓慢舒畅地流到脚底。当蜂蜜由上往下流时,她会感觉到一种近乎性兴奋的激动,好像被一群嗡嗡作响的大黄蜂包围全身。 …… 反复出现的思绪在什么时候最明显呢?通常就是这些思绪完全消失的时候...   (1回应)

    2011-09-29 20:46:12

  • 圆圆

    叔本华认为这是普世共通的人类处:想要某种东西、暂时的满足、厌、又想要另一种东西。 我找不到符合的证据。许多年前,我努力练习不受奥论的影响,我坚信最快乐的人就是追求孤独、不假外求的人。我谈到脱俗的叔本华、尼采和康德,他们认为内心富有的人不需要任何来自外在的东西,他需要的只是不受干扰的闲暇,好能享受自己的富裕,也就是他的智慧。这也是我的观点。 一般认为有三次思想革命成到“人是字宙中心”的看法。第一次...

    2020-11-07 18:38:28   1人喜欢

  • 竹公子

    "把“过去如何’改变成‘我将如何’,只有这件事才会被我称为救赎。” 朱利斯了解,尼采的话是指他必须选择自己的生命,他必须活出生命,而不是随波逐流。换句话说,他必须热爱自己的命运。最重要的就是查拉图斯特拉常常一再提出的询问:我们是否愿意在永恒中,一再重复原有的生活。这是个有趣的思考实验,朱利斯越细想,就越体会这句话所提出的指引:尼采向我们提出的信息是要我们在生活中活出自己愿意在永恒中不断重复的相同...

    2020-04-27 17:06:22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0 11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叔本华的治疗

>叔本华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