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子的笔记(17)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普罗米修斯

    读到这里,齐桓公在他的历史大戏里领盒饭,下线了。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纣亡。真实历史戏里主角光环无法保护一个人不死。 管仲的确是难得的人才,不怪齐桓公尊其为仲父。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齐桓公输也输在太依仗管仲,在位四十多年,没有建立完善人才吸纳和培养机制。管仲死后,朝中无贤才,没有更优秀的人才接替他的位置。 桓公被最后起用的乱臣贼子监禁,饿着,自杀死了十一天,尸体长蛆才被人发现,葬以杨门之扇。一...

    2020-01-20 13:49:51

  • 小懒

    兵不必胜敌国,而能正天下⑦者,未之有也。--比起孟子谈仁义而不信尚书,管子有过军政实践得出来的理更客观了。 不明于化,而欲变俗易教,犹朝揉轮而夕欲乘车。--通于孟子养气尽性。 修长⑧在乎任贤⑨高安⑩在乎同利⑪。--通于教员之团结各阶级,所谓民主集中制本质还是局部的民主,总体的集中;所谓的建立全民族统一抗战战线,在不同阶段用不同政策团结不同阶级,本质还是共利。所以自由民主和平等只有局部的意义和局部的正...

    2022-07-15 14:50:03

  • 勇敢的心 (我很佩服自己的勇敢)

    2020-03-16 16:08:07

  • 勇敢的心 (我很佩服自己的勇敢)

    2020-03-16 16:06:08

  • 果冻

    今早看了《管子》,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齐桓公问管仲,如何拉动国家的内需,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管仲回答:放散财资。延长丧期以消磨民众的时间,厚葬以消耗民众的钱财,使之亲切往来,以此增进和睦。这就是所谓的约定俗成。”齐桓公问:具体该怎么做呢?回答:挖掘巨大的墓室,使穷人有工可做;装饰墓地,使雕、画工匠有工可做;制造巨大的棺惇,使木工发家;多用随葬的物品,使女工得利。这还不够,还有棺惇的外饰,墓地...

    2019-08-21 11:51:32

  • 果冻

    五味不同而能合,此言臣之所任力无忘也,而无所不得,得而力务财多。 译文:五味不同却可以调和,这是说,人臣出力办事也不是盲目为之,而是依法办事,因而才能无所不得,才能劳力有所专务,财物有所增长。 我的想法:香港警察处理危机公正不失法纪,正义必胜。五味不同,就类似于臣子发力的力度不同。

    2019-08-01 10:09:37

  • 果冻

    举所美,必观其所终。废所恶,必计其所穷。 译文:兴办喜欢的事,一定要预计到事情的结局;废止厌恶的事,一定要考虑到事情的后果。 我的想法:好大喜功,举办饭局,糖衣炮弹是披着羊皮的狼,结局就是坐穿牢房。有一些习惯是好的,例如锻炼身体,坚持看书是百益而无一害的,千万不能终止。有些事情是关于民俗的,若是不喜欢,也要考虑一下当地民众的反应。做什么事都要有一个预期,最好的预期和最坏的打算。

    2019-07-30 20:49:51

  • 果冻

    则、象、法、化、决塞、心术、计数。根天地之气,寒暑之和,水土之性、人民、鸟兽、草木之生,物虽不甚多,皆均有焉而未尝变也,谓之则。 译文:源本于天地的气,寒暑的协调,水土的性质以及百姓、鸟兽、草木的生长,事物虽不甚多,却共同拥有的而且未尝改变的,就是所谓的“则”。 我的想法:这七法来源于道法自然。能摸清楚天地万物的变化规律,看透人性的特点,管子真的非常厉害。

    2019-07-30 20:36:58

  • 果冻

    君之所慎者四:一曰大德不至仁,不可以授国柄。 译文:君主必须对以下四点慎重其事:一是尚德却未达仁爱的人,不能授予国家大权。 我的想法:我追求道德,是对家人朋友仁爱即可,还是对其他人也要仁爱?若不能爱护其他人,若存有偏见,如何能当地方长官?

    2019-07-24 21:25:07

  • 果冻

    赏罚信于其所见,虽其所不见,其敢为之乎?见其可也,喜之无征;见其不可也,恶之无刑;赏罚不信于其所见,而求其所不见之为之化,不可得也。 译文:见到人民做喜欢的事就应该要有实际的奖赏,见到人民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就应该要有实际的惩罚。奖惩严明可信,那些见不到的坏事,还有人敢做吗?若是对看大的好坏事不能真正做到奖罚分明,要想使人在不被看到的情况下去恶从善,是不可能的。 我的想法:奖惩一定要严明,当官的一定...

    2019-07-18 20:34:07

<前页 1 2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管子

>管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