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与柠檬啊的书评 (309)

小米=qdmimi 2009-03-23 23:37:52

与“我”重逢

我小时候一直梦想有这么一本书,它讲的是孩子的故事,却能让我窥见成长后的世界,读过它便能一夜长大。可惜我还没有遇到它就已经积攒了太多的时光。 后来我又梦想写这么一本书,用孩子的目光审视这个太过糟糕的世界,给他们埋下希望的种子。结果我撕掉了好多拙劣的开头:给孩子...  (展开)
楼一 2009-05-16 16:56:00

我们的上面只有天空

一株黑色的树,黑色的书名和简单的作者名,以一种紧凑纤细的姿态平躺在白色的封面上。这是《柑橘与柠檬啊》给我的第一波冲击。 静谧而端庄,不喧夺你的目光,静待细心的人去翻开它。 而一旦开始从第一页阅读,便是开启了一个宁静的世界。这个世界静卧于人心的某一隅,被淡淡...  (展开)
蒋瞰 2009-10-11 14:16:55

有没有那么一首歌,能让我轻轻跟着和

从十点五分,到三点一分,才得一次出现了《柑橘与柠檬》的歌词,原来是这样的一首歌。 柑橘与柠檬啊,圣克雷蒙的钟声说。 你欠我五法新,圣马丁的钟声说。 你何时还我钱?老裴锐的钟声说。 当我变有钱,雷诺地的钟声说。 那会是何时?史代尼的钟声说。 这我还不知,宝儿的老钟...  (展开)
明明 2009-04-10 10:42:24

明媚只是私人物品

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读完了麦克-莫波格《柑橘与柠檬啊》。 书的前半部分用了大部分笔墨和色彩描绘了小托眼中的童年,偶尔伤感、恐惧,但因为有着温柔坚韧的妈妈,纯真的大个子乔,勇敢的机智的善良的哥哥査理,以及美好的茉莉,生活永远如柑橘与柠檬般色彩明调。 然而...  (展开)
夏天语书 2023-04-10 17:51:41 中信出版社2023版

英国版小王子:一首歌,一段人生,一场战争 |《柑橘与柠檬啊》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柑橘与柠檬啊》是英国作家麦克·莫波格的代表作,它以第一人称的角度,讲述了一个小男孩在战争中的成长和坚强。让我们从小托的身上体味每个人自己的疼痛童年,也让我们明白了生命的宝贵和爱的力量。 小托是一个敏感、柔弱、胆小的孩子,他生活在英国一个小镇上,他的童年充满...  (展开)
麒麟 2023-05-04 23:21:12 中信出版社2023版

给青少年读的战争题材作品,孩子也需要一些震撼教育

经典的儿童文学, 在中国可能还不是很出名,但是在英国,属于所有青少年必读书目 可能我们曾经也有过类似的儿童战争题材的故事书籍,比如鸡毛信、王二小、小兵张嘎等等,但是这样遥远的名字一说出来,恐怕现在年轻人都没听说过了吧。这是个问题,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并不是生...  (展开)
乌开霁 2023-04-16 20:16:05 中信出版社2023版

困境和希望并蒂而生,他用文字筑起一座坚韧的城堡

《柑橘与柠檬啊》, 真让人始料未及!就是这么一本书名非常清新的小书,却在情感上给了我重重一击。 读这本书之前,我了解到它是与法国《小王子》齐名的一本书,不自觉地就将它与《小王子》对照起来。没想到,这两个故事截然不同,但后劲都挺大。 故事由两部分组成,前半部分就...  (展开)
Anrean 2012-03-26 00:30:15

在教堂钟塔的最顶端,歌声嘹亮的地方

我也希望自己能像大个儿乔一样,相信我们死去的亲人都去了天堂,而天堂就在教堂钟塔的最顶端,手往天空一指就能看见的地方。 这个温暖始终的故事读到最后,竟忍不住要以一滴眼泪作为收场,但它自始至终仍旧是温暖的,因为作者在结语里告诉我们,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 于是我...  (展开)
瑾瑜与我 2023-04-07 18:03:23 中信出版社2023版

如果你喜欢《西线无战事》,那么这本写给孩子的《柑橘与柠檬啊》请千万不要错过!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如果说《西线无战事》是写给成年人看的悲歌,那么这本《柑橘与柠檬啊》则是写给青少年们的成长史诗。 故事的背景是在一战期间,十六岁的小托和十七岁的查理兄弟俩为保卫祖国而上了战场,在接下来的战役中,同去的伙伴一个接一个地死去。 最后查理也将生命留在了这里,但不是因...  (展开)
满架蔷薇 2009-03-23 20:53:37

你的童年会否在一个深夜造访?

试着回想一下,到目前为止的人生里,有没有那么一个夜,你彻夜未眠?那是怎样的一个漫长的夜? “他们走了,终于剩下我一个人。眼前的整个夜晚都是我的,我绝不虚度一分一秒。”这是英国作家麦克•莫波格(Michael Morpurgo)小说《柑橘与柠檬啊》的开篇,一个17岁的男孩在...  (展开)
卧听南窗雨 2023-05-22 21:49:25 中信出版集团2023版

青少年儿童的成长之歌

每隔一阶段,我都会给我大姐的两个孩子推荐一些适合他们的成长之书,这一本温暖又感伤的英国儿童文学自然在列。 对现在的儿童与青少年来说,在书籍里探寻上个世纪儿童的成长历程,看见战争所带来的创伤与忧愁,是人生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阅读体验之一。 之前阅读巴西作家若泽...  (展开)
蜗牛格格 2023-04-18 04:44:39 中信出版社2023版

成长的路上有泪也有诗 读《柑橘与柠檬啊》

成长的路上有泪也有诗 读《柑橘与柠檬啊》 有件事,我想一辈子都做,那就是,给很小很小的孩子写书,那种每个字都很重要的书。——迈克尔莫波格 这大概就是在给一个很小很小的孩子所写的书,《柑橘与柠檬啊》其实是一首歌儿,能想像吗?一首歌儿伴随着一个人一生的终身成长,这...  (展开)
Y 2012-09-04 22:44:03

题外话:安意如的序

我看书可能和其他人有一点不同的地方:喜欢先看完整本书,再看前面的序。      这本书买了很久,大概一年,,却是在这次回澳洲的飞机上才开始看的。从离开家门到抵达另外一个家门,24小时后留下了20页的大结局。而这20页又是在一个月之后的一个失眠之夜读完的。     ...  (展开)
不夜影城 2010-08-09 01:58:29

英国版《活着》

这是一个关于亲情的故事,一家人艰难的生活,在浓浓的亲情中显得依然幸福,他们经历了种种人间之痛,长兄痴呆、父亲意外身亡、生活拮据度日维艰、战争的不期而遇、至亲的二哥被枪决......但生活要继续,母亲的坚韧和二哥查理的坚强,让这个家充满了爱和温暖,更让幼小、敏感甚...  (展开)
Holly. 2009-06-13 23:28:17

童年是我们惟一能公开见面的地方

合上书,眼泪还未停止。 查理最后被不公平掩埋,但他仍然唱着《柑橘与柠檬啊》,他和小托说 不要聊过去,不要聊他们的家,他会哭的,他不要哭泣,从小的那一片 土地,那架黄色飞机和鲜美薄荷糖教会他要坚强。 美丽善良的妈妈,凶险邪恶的狼婆婆,温婉如水的茉莉,前后摇晃...  (展开)
拔刀诀 2009-05-26 20:11:56

童年的滋味

《柑橘与柠檬啊》是莫波洛的小说,《柑橘与柠檬》是一首英国童谣—— 柑橘与柠檬啊,圣克雷蒙的钟声说。 你欠我五法辛,圣玛汀的钟声说。 你何时还我钱?老培瑞的钟声说。 当我变有钱,雪诺地的钟声说。 那会是何时?史代尼的钟声说。 这我还不知,葆儿的老钟这么说。 蜡烛来...  (展开)
煎茶 2023-04-07 17:14:10 中信出版社2023版

战地殇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斯皮尔伯格的同名电影使我们知道了迈克尔·莫波格的作品《战马》,而他同样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为背景创作的小说《柑橘与柠檬啊》基调则更为忧伤。 书的开始,主人公小托的父亲就为了保护他意外去世,剩下寡母带着三个儿子艰难度日。这段和平的日子虽有波折,但相对来说是一家人还...  (展开)
越人 2014-01-17 09:41:41

人类最深切的悲哀从来都是一样的

现年70岁的英国小说麦克·莫波格,以擅长描写极端残酷战争中的人性而著称。他最有名的作品应该是《战马》,2011年被斯皮尔伯格拍摄成同名电影,获得奥斯卡六项提名。今年是一战一百周年,上周他接受《苏格兰人报》采访,也是以《战马》为核心回顾了自己创作战争题材的心路历程...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5 16 后页> (共309条)

订阅柑橘与柠檬啊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