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概念史导论的书评 (6)

CliffordToT 2017-08-11 11:25:38

“人格主义”的盲点

里面海德格尔批评胡塞尔的现象学是人格主义倾向。这点戳到了我。胡塞尔的人格即“各种体验关联所具有的统一体结构”,说白了,就是意识的先验结构,它在原则上完全不同于生活世界中变动不居的存在者。胡塞尔也是在这里走了笛卡尔的路子。我想海德格尔是在批判整个唯心主义体系...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05-08 19:06:17

【转】梁家荣:海德格尔《时间概念史序论》对胡塞尔现象学的内在批判

【作者简介】梁家荣,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曾任德国弗莱堡大学客座研究员、同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欧洲思想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现象学中心主任。现任教于中山大学哲学系。著有《仁礼之辨 : 孔子之道的再释与重估》(北京大学出版社 / 2010-4)、《本源与意义 : 前期...  (展开)
之乙 2023-11-22 19:44:15

译者很喜欢用古汉语词,但半通不通的!

2页:不是有关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现象学,也不是关于作为科学之对象的历史和自然的现象学,而是有关历史和自然所秉有的原初的存在方式与枢机(Verfassung)的一种现象学式的开显。 32页:对此结构的最本己的意义及其枢机(Verfassung)的理解。 Verfassung:宪法;(身体或精...  (展开)
z 2011-03-31 17:09:06

海德格尔前期思想脉络入口

本书作为海德格尔1925年于马堡进行之现象学讲义之讲稿之整理,为切入前期海氏思想脉络之重要文本。不同于“存在与时间”之携哲学皇帝之气势直言哲学之历史对存在问题之视而不见,本书以约1/3的篇章对现象学进行细致和精密的解说,获得存在问题课题域之探讨可能性及必然性,导引...  (展开)
戴着镣铐起舞 2023-07-17 13:57:45

死亡是最为极端的可能性 ,是虽然不测的但又确定不移的可能性 ,而此在本身就悬临于此一可能性之间

意向存在方式:意向存在方式指的是事物自身准备了它被意向存在的方式,这样我们才能通过目光看见它。这种方式是存在者为存在者的基础,与意识或主体性无关,也是意识活动或主体性得以成立的前提。 "是"的规定:作者提到了"是"这个词,在感性范围内,"是"实际上是一种过剩,它是...  (展开)
HindenburgAsh 2022-10-20 10:34:37

意向性与表象方式

在海德格尔看来,胡塞尔对于现象学有三大发现:(1)意向性;(2)范畴直观;(3)先天性 一 首先,我们先对“意识性”作出一个基本的释义,之后再回到海德格尔的语境中。 英语:“intentionality” 德语:“intentionalität” 词根意向(intentio)源自拉丁文,“intentio...  (展开)

订阅时间概念史导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