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笔记写作法的书评 (953)

M. Tong 2019-04-14 22:19:24 CreateSpace Independent Publishing Platform2017版

探寻最有效的笔记方法

年少时想从文,最仰慕的就是能旁征博引的大文人。接触过的文人当中又以钱钟书、李敖最令我印象深刻。钱钟书的天才几乎无迹可寻,虽然杨绛提到过他也做了大量笔记 [1]。李敖倒是承认自己不是天才,而是靠方法来整理、记忆知识。第一次看到李敖介绍他怎么整理知识的时候,惊叹不...  (展开)
魔云兽 2021-07-14 21:30:12

自己的笔记从来不看,别人的笔记价值百万……

各位想过一个问题没有?为什么已经有了txt和word,还有人要付费购买类似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这样的app服务呢? 你的笔记痛点,总有人关心 这个问题其实不难,因为人的笔记需求是多种多样的。你写txt文档时,插图就不如word方便。你要是需要整理、同步你的笔记,甚至分类查询等...  (展开)
warfalcon 2021-08-29 15:02:26

最好用的笔记法,去积累你的知识复利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今天推荐的书籍是《卡片笔记写作法》作者:【德】申克·阿伦斯,博士,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教育哲学讲师。 2021年第105本书 这本书是今年知识管理书籍中最有用的一本,全书的内容有些散,但核心观点非常有用。 对我来说优化了阅读-思考-写作流程中的一个核心环节,卡片笔记术。...  (展开)
潇逸霏 2021-07-10 15:54:50

这个高效笔记法,帮你积累知识复利!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想必你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读了很多书,做了很多笔记,依然只会划线、摘抄,有想法就记录到笔记本中,常年累月下来,发现自己读了很多书,记录了很多笔记,然而这些笔记已经成为“档案”,几乎很少再拿出来使用? 为什么我们读了很多书,明白了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为什...  (展开)
楚汐思读绘 2021-08-05 03:34:51

详解卢曼卡片笔记法,升级你的知识管理系统~

文|楚汐 喜欢阅读的人,基本上都有记笔记的习惯。我也不例外。 我习惯于在读到喜欢的句子,或是有趣的表达手法,又或是比较反常识的观点时,随手就划线标注,偶尔还会在书的空白处写点随想。等看完书后,有时间的话也会将这些标注的笔记和感想整理成电子笔记,美其名曰方便日后...  (展开)
何一叨叨的笔记 2020-08-24 00:04:34 CreateSpace Independent Publishing Platform2017版

托这本书的福,一口气写了10万字,我欠它一篇书评

谈及写作,很多人都知道《金字塔原理》,但如果问100个人,99个居然不知道卢曼。 写了五年文章,有点坚持不下去了 30岁的我,写作也有5年了,但论起水平,仍停留在“新手村”。输出不稳定,断更、拖稿家常便饭。文章没亮点,丢到石头堆里就是最不起眼的那颗。想写点什么,半天...  (展开)
Jocelyn 2020-06-27 20:02:44 CreateSpace Independent Publishing Platform2017版

解析 Roam research 如何产品化卢曼卡片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知晓这本书的原因 我是因为了解到 Roam research 这款产品,才追到这本书的。Roam research 被誉为颠覆型的笔记管理型产品。最初,由一个油管(Youtube)大 V 做了一个宣传视频,迅速让这款产品火了起来。其的产品特色总结为:文档可以双向关联,形成知识图谱,构建用户的知识...  (展开)
天黑太早 2021-06-06 23:14:11 CreateSpace Independent Publishing Platform2017版

Zettelkasten在Notion中的运用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对记笔记有需求的人,比如说 学生、学术研究人员、作家等,非常推荐这本书。爱记录的人也很适用。 Luhmann笔记法源于尼克拉斯·卢曼(Niklas Luhmann)。 Sönke Ahrens在这本书里说Luhmann,在30年里,出版了58本书,几百篇论文,其中不包括他的翻译作品。 但是在其他...  (展开)
茯苓瞳 2021-10-02 07:50:06

写作就像拼乐高——《卡片笔记写作法》教你搭建大师级作品

乐高——这款风靡全球的益智类玩具,可谓是老少皆宜。人们通常购买自己喜欢的人物或场景,然后按照说明书一一拼装起来。 其实,这一操作和我们通常模式的写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整个乐高主题就好比我们写作的题目,在拼装之前我们的脑海里就已经有了明确固定的目标→说明书给我...  (展开)
一个人的书桌 2021-07-07 19:57:45

一生写9万张知识卡片,出版58本书,他是怎么做到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个人在自己30的时间里,可以干什么,有人碌碌而无为。但这本书的作者卢曼没有虚度这30年的光阴,在这段时间卢曼出版了58本著作和数百篇文章。看到这些你觉得很惊人,不要问我他是怎么做到的,想知道其中的秘密,现在也算不得秘密,他的笔记方法和使用方法很早就公开了,但对...  (展开)
夏天语书 2021-11-03 17:16:45

拒绝无效笔记,给大脑升个级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卡片笔记写作法最早诞生于十六世纪的“卡片盒”,使用这种方法最出名的人,莫过于德国社会学家尼克拉斯•卢曼。 卢曼使用卡片笔记法在30年研究中,出版过50本著作和数百篇文章。如此著作等身的大家,并不像人们想象那样,是个绝世天才。后人在整理他的物品时发现,他的法宝正...  (展开)
宁徽 2022-11-21 12:19:30

使用卡片笔记法的复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属于喜欢看书的人,但看的时候在书上划线,在空白处写评论感受,有时候还写写读书笔记,但我的输出依然很困难,不知道该写些什么,读了的书也很快就忘记。读了《卡片笔记写作法》后,感觉这个办法很适合像我这样的人,也就是很多输入却很难输出的人。 用了卡片笔记法两个月,...  (展开)
私瑜咲 2021-07-11 01:39:58

超简单笔记法,让写作从“茶壶里倒饺子”到“囊中取物”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写作,可以说是现代人很难绕过去的一个坎。即使你不是需要高频输出的内容博主,作为普通学生,你得写毕业论文吧?作为打工人,你得时不时写写工作总结吧?甚至跟男朋友吵个小架,你都得有理有据,去找找某年某月某个场景的聊天记录吧? 所以,写作几乎是人人都需要的一项技能。...  (展开)
安七月 2021-11-27 22:25:41

一本被书名耽误了的书,不写作的人更应该看

“老师们为了让学生学得轻松而付出了多少努力,包括预先整理信息……反而使学生不容易学到东西……也剥夺了学生通过把知识转述成自己的话来理解某些东西的机会。” 当我把这段书摘分享给朋友时,她们都纷纷点头称赞:“说得太对了”。而《卡片笔记写作法》这个书名让她们惊讶了...  (展开)
安吉羊 2021-08-06 21:28:28

学会卡片盒笔记法,实现从阅读者到写作者的华丽转身,获得终身成长的认知复利!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你做过笔记吗? 如果有人告诉你,做笔记可以让你从阅读者变为写作者,你相信吗? 对于上面第一个问题,我相信只要是读过书的人,肯定都有过做笔记的经历。或是摘抄,或是划线,甚至还有一些好学的人,会通过背诵记住经典名句。 但是,随着笔记积累得越多,背诵得越多,我们提取...  (展开)
释若读书 2021-07-22 22:22:38

用系统思维写读书笔记,你也可以像卢曼一样快速建立知识体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一直有写读书笔记的习惯,在我的新书《写作公式:新媒体写作从入门到精通》中,专门向读者介绍了四大笔记术,目的是想帮助读者建立一个精华知识库。今年7月初,在我的新书出版之际,我读到了德国申克·阿伦斯博士的著作:《卡片笔记写作法:如何实现从阅读到写作》,有相见恨...  (展开)
雪尘 2021-07-10 16:47:45

告别认知焦虑,你需要一个“思维魔法盒”

虽然做了10几年的文字工作,但平时接触的大多是工作总结、发言稿、新闻稿这些严肃、严谨的内容,进入不惑之年的我,今年开始学习拆书稿和书评的写作,可半年的时间过去,还依然停留在新手区。 原本对自己的文字能力还比较自信,但到真正上手写的时候,才发现障碍重重。没灵感、...  (展开)
春旎 2022-02-24 21:23:25

如何建立一个可持续的知识系统,面对不确定的未来

2019年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一个小小的病毒能将全世界搞得天翻地覆。现如今已经是2022年了,在内地的朋友可能感触没有我这么深,我是2019年武汉封城的当天回到香港的。 谁成想就这样被困在香港这样的小地方两年有余……哪里也去不了,像生活在一座孤城里,作困兽斗。 所幸我还...  (展开)
N 2021-07-29 20:45:41

荐书|2021|卡片笔记写作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最近身边的书友都在读申克·阿伦斯的《卡片笔记写作法》,阳志平、王树义老师等卡片式写作的倡导者们更是极力推荐,我也分享下自己整理笔记之后,按照卡片笔记写作法整理的观点。 本书主要是拿德国的知名社会学者卢曼的卡片盒说事,零敲碎打地介绍了卢曼的笔记法。据说卢曼做了...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47 48 后页> (共953条)

订阅卡片笔记写作法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