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偶之家的书评 (173)

Latte 2017-05-15 21:03:41 書林2001版

《玩偶之家》娜拉的出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879年,挪威戏剧作家易卜生的《玩偶之家》问世。1918年6月15日,《新青年》杂志(4卷6号)推出了《易卜生专号》,该专号评介了易卜生《娜拉》、《国民之敌》等剧作,从此向中国社会引进了西方近代的文学思想。1923年,鲁迅在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发表《娜拉走后怎样》的演讲,...  (展开)
白·墨 2014-03-22 10:06:55

走啊,娜拉!

大二那年,我有一段时间一直在读鲁迅,图书馆里的鲁迅全集被我一本一本地借出来,又一本一本地还回去。鲁迅以杂文闻名,但我却始终觉得他小说写得好,所以《彷徨》《故事新编》读了以后爱不释手,而对《野草》《坟》之类的杂文集却不怎么感兴趣。好在我兴趣虽然没有,但毅力尚...  (展开)
风之影 2008-12-03 00:33:05 書林2001版

所有人都悲剧

《玩偶之家》一直被当作是女权运动的宣言。娜拉终于勇敢的反抗,坚决的离开,当然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女性对男权的抗争。若该剧出自一个女性作家之手,它将会更具这方面的意义。以上是普遍的观点。 看完本剧,我并没有因娜拉最终的反抗而异常的振奋,反而是被它的悲剧色彩...  (展开)
公羽君羊 2013-08-17 18:27:03 天津人民出版社2008版

娜拉的出路

一个世纪以前,北欧大文豪易卜生的名号第一次在中国作家的笔端呈现出来:“伊氏(即易卜生)生于近世,愤世俗之昏迷,悲真理之匿耀。”当时此君只不过东瀛岛上一个籍籍无名的留学生而已,而故国的人民正沉沦在饥馑与兵燹的交迫中,因而这微弱的呐喊尚未引起疗救的注意。直...  (展开)
P.I. 2010-06-24 02:37:27 書林2001版

玩偶之家---男人眼中的女人

我记得当年看过一部电影叫《时时刻刻》(The Hours) 看得我极度之郁闷,感觉好像有什么东西要觉醒了,竟一夜没有合眼,之后买了里面的线索书,《Mrs Dallowway》,读了很长时间,然后终于体会到Virginia Woolf在电影里那个冷漠的表情。看到自己的姐姐在被自己的孩子,丈夫所牵...  (展开)
行走江湖的饭桶 2015-07-23 20:23:53

《玩偶之家》关于娜拉,阮克,出走后

《玩偶之家》 一:阁楼里的故事——苏醒:有怎样的梦碎就催生怎样的勇气 圣诞夜前夕,娜拉感受着自己营造的欢快的气氛,在温馨的烛光里,她牢牢地掩盖自己自己引以为豪的黑影。她隐忍着心中所有的躁动,静默地等待着的奇迹在她的内心深处淌出一条小水流。那奇迹那是她的梦,是...  (展开)
冰山火种 2010-03-04 15:04:36 書林2001版

娜拉出走后怎么办?

眼光犀利、独特的鲁迅曾做过如下的推断:娜拉出走以后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堕落;二是回来。鲁迅做这样的推断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社会是由男人来主宰的,不允许女性的自由存活;二是社会是靠金钱来运转的,娜拉没有钱,所以她注定是要被甩出去的。鲁迅的见解是非常深刻的,但在...  (展开)
太行山上一棵草 2013-10-04 13:00:56

娜拉首先是一个人,其次才是一个女人

将此剧定性为女权宣言是片面的,至少是折损了作品的思想深度,作者号召的不仅仅是女性的觉醒和独立,更是社会每一个成员,是人的觉醒和独立。试想,当我们没有觉醒之前,我们谁不是玩偶呢?女人是,男人就不是吗?我们是世俗的玩偶,是宗教的玩偶,是家长的玩偶,是政治家的玩...  (展开)
Clover 2009-12-20 16:06:25

我闻到了爱情死掉的味道。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闻到了爱情死掉的味道。 娜拉出走之后,无论开始了怎样的新生活,至少,她圆满了。因为她明白,所谓爱情,不过是将自己束缚在一人身边,因他爱某事而爱某事,随他脸色而嘻笑或哀求。海尔茂贯穿在她八年生命里,像七层棉絮下的豌豆,硬生生地硌着她。开心了,便是他...  (展开)
阿其 2021-01-27 11:55:51

被低估了的“娜拉”——再读《玩偶之家》有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第二次读《玩偶之家》的感觉和第一次完全不一样。第一次读的时候,我最喜欢第三幕。娜拉的转变和自我觉醒让我看得既酣畅,又疑惑,孩子气的娜拉怎么突然变得像个理性的大人了呢?或许是我读得太着急,以至于错过了不少作铺垫的细节。因此我也像戏里其他角色一样自以为是,只把...  (展开)
O(∩_∩)O~ 2014-05-15 19:10:50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3版

玩偶之恋

说明: 1.《A Doll‘s House》我看的是英文电子版,并不是这家出版社的,所以推荐的只是文本本身。 2.剧本反复读过很多遍了,可是一直没能完成一篇比较完整的读后感,觉得很对不起自己和一个朋友,现在也并不确定这篇书评会不会告诉他,所以只算是对自己的交代。 -------------...  (展开)
kurtis 2018-08-02 11:58:48 天津人民出版社2008版

从社会之奴至社会的主人——对《玩偶之家》四个问题的简答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 内容梗概:娜拉是如何从为家庭奉献的主妇一步步离家出走的? 从剧本的后半部分可知,娜拉对于丈夫限制自身自由的不满从一开始便存在,只不过在看似稳定富足的家庭条件之下一直积蓄着没有爆发出来。不满情绪爆发的导火索在于柯洛可斯泰上门讨债一事,娜拉曾在丈夫生病时向...  (展开)
StellaCamillus 2012-02-23 20:57:06 天津人民出版社2008版

林丹太太好样儿的!

《玩偶之家》一直以来都被标榜是女权运动宣言,但老实说,在我看来,娜拉却是是个白痴。或许这是她那个时代女性的特点吧——需要一个男人给她钱,叫她“小鸟”、“小松鼠”呵护她,丈夫说的什么都是对的,自以为被需要,但事实上有她没她都一样。所以我真的觉得娜拉很幼稚。尽...  (展开)
半掩门儿的~ 2014-05-24 19:17:36

人格觉醒的那一刻,我很激动

当那个她期待中的奇迹,注定只是她期待中的不会发生的那个夜晚,她突然意识到她不过他人可有可无、并可以随意弃置的一个玩偶之时,她决定一次自我的放逐,不论这是一次大人般真正意义上的反抗,还是孩子赌气似的逃离,只因那一刻突然的自我觉醒。 读到挪威作家易仆生这出戏剧的...  (展开)
6*9=42 2022-03-21 22:37:20 書林2001版

玩偶之家阅读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剧本梗概 娜拉美丽活泼,天真热情,热烈而真诚地爱着自己的丈夫海尔茂。为替丈夫治病,她曾冒名举债,又熬夜抄写文件并挣钱、省钱来偷偷还债。她的丈夫待她也十分呵护温柔,平时管她叫“小鸟儿”“小松鼠儿”,可当知道了娜拉曾冒名举债,危及自己的社会名声和地位时,便一...  (展开)
冲鸭 2020-07-29 19:55:36 Smith & Kraus Pub Inc2006版

诺拉是一个觉醒的天使,而海达就是一个蓄意的魔鬼

1 世人都赞美和崇拜释迦牟尼的觉醒。但是对于诺拉的觉醒,当时人都是报之以谩骂和侮辱。 8年了,这个梦做的够长了。当然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做的梦时间更长,30年都不知道自己是个傻逼。我好像也是这样。 所以觉醒的那一刻,就是划时代的,一个人的生命史。 诺拉是一个极度美貌的...  (展开)
sLhaha 2007-01-01 17:43:42 書林2001版

所有的反抗都是共谋

娜拉出走是觉醒还是幻灭?她真的觉醒了吗? 不,她的出走脱离现实,不太真实。她只是内化了父权主义。她不具备出走的条件。就如她从父亲的DOLL变成了海尔茂的DOLL一样,她只不过是卸去了作为一个母亲的责任。本质是相同的,表现形式不一样而已。娜拉无论在哪里,还是处于doll's...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后页> (共173条)

订阅玩偶之家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