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国的书评 (838)

无心 2007-08-29 21:36:42 商务印书馆1986版

被柏拉图虐待之后--读《理想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被柏拉图虐待之后--读《理想国》 痛痛帮我证实了这些文字是记载在尼罗河边的芦苇做成的昂贵的纸上的。不过,笔呢,就不知道了,只能先假设是三百年后的蒙恬发明了再穿越过来送给柏拉图。 柏拉图这家伙真是非一般的啰嗦,很简单的一个道理也要东拉西扯一大堆,再举上十几个例...  (展开)
zjmr 2011-04-30 15:43:08 商务印书馆1986版

《理想国》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理想国》读书笔记 这本书在大学的时候读过,读完之后这么久,能够记得的无非就是各司其职和哲人王这些东西了,不过据说这本书当中有许多微言大义,所以想来,还是翻出来好好精读一下,开个帖子,记录一下读书过程中的所思所想吧。 这本书还是大学的时候买的,1986年...  (展开)
张宇涵🔒 2019-04-15 14:30:59 华夏出版社2012版

对《理想国》及其当代探讨的一种导读 2020/2/28

这篇导读写给大学本科生、对《理想国》好奇的普通读者。参考了吴增定老师《 我怎么教学生读〈理想国〉 》。我的视野有限,没能覆盖《理想国》涉及的所有问题。欢迎有经验的读者提出建议。 注:这篇是2020年写的,后来没更新了,知识结构可能会逐渐老旧,仅供参考。后来我持续关...  (展开)
江绪林 2013-01-18 15:12:06 岳麓书社2010版

重回《理想国》:逾越政治(Republic revisited: Transcending Politics)

【按语:本文在《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1月18日刊出。感谢曹帅先生约请笔者撰写这篇小文。 不同于波普尔对《理想国》的极权主义指控以及施特劳斯学派较现代的解读,本文认为:柏拉图《理想国》中的“哲人王”观念的本意是让权力听命于于智慧和理性。这与其说是一种笨拙的政...  (展开)
雷子 2008-01-03 23:29:58 商务印书馆1986版

自由主义的德性之维——重读《理想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理想国》在很多人眼中被视为与主流自由主义学说相对立的“反动学术典型”而加以批判。这些批判者站在各自的时代背景与价值立场的互应场域中,自然有着可圈可点的正当性。然而作为西方政治思想传统的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理想国》确实需要我们认真品读,从中可以提炼出很多现...  (展开)
江绪林 2012-08-17 15:56:20 岳麓书社2010版

Plato《理想国(Politeia)》摘要

【按语:思想的深刻恢宏之外,《理想国》作为戏剧的优美瑰丽是摘要难以呈现的,这篇对话录如思想之舞蹈,与《法律篇》的沉滞凝重迥然有别,后者更胜在对现实的洞察力。个人深为认同A. E. Taylor的解读,“《理想国》的真正主题不是相互竞争的政治和经济制度的优劣,而是‘正直...  (展开)
曼谷の小菠萝头 2009-03-04 22:31:39 商务印书馆1986版

第一卷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第一卷: 1.第一卷中提到了几种正义观 传统的的正义观:西蒙尼得,克法洛斯,玻勒马霍斯 传统的正义观认为,正义就是拿了别人的东西照样归还,欠别人债务要还债。朋友之间的正义就是要与人为善,而不是与人为恶。帮助朋友是正义的,伤害朋友也是正义的。正义总结起来就是给每...  (展开)
hollowheart 2009-05-27 08:08:24 商务印书馆1986版

被政治奴役的哲学

一、简析“洞穴比喻”的含义 如果说《理想国》是一部关于哲学的戏剧,那么以“洞穴比喻”为核心的三大比喻可谓是这部戏剧的高潮和精华所在。 洞穴比喻主要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洞穴式的地下室,它通过一条长而斜的通道与外界相连,有一些人从小就住在这里,他们头颈和...  (展开)
波鲁克吉娜 2011-01-11 09:45:34 商务印书馆1986版

大二读书笔记

《理想国》是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柏拉图的代表作,在这本流传千古的名著中,柏拉图通过自己严密的逻辑思考和精彩的论证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或许在天上建有它的原型”的理想城邦的全貌。书中涉及政治、教育、哲学、道德等多方面的内容,在西方哲学史上占有极其崇高和重要的地位。...  (展开)
文德 2021-03-12 02:12:37 商务印书馆1986版

《理想国》全部逻辑整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终于啃完这本书啦!! 看的时候因为苏格拉底的思维太跳跃了,可能在探讨一个问题的时候他要通过好几个理论和举例去验证,就很容易看乱掉。 我找了好多资料想引导我去看,却都没有直截了当,清晰明了的,所以干脆自己做了一个!方便想看这本书的人去更好地理解书中的意思。 我...  (展开)
Xela 2017-03-04 17:01:49 华夏出版社2012版

理想国第一卷解读

对话的缘起 这一天,苏格拉底来到了一个港口城市,注意,这里并不是雅典,而是雅典“下面”的一个城市,叫比雷埃夫思港。也就是说,苏格拉底不在他的主场作战。为什么他去哪里?因为那里在过一个节日,并且是当地人第一次过这个节日,于是苏格拉底就去看热闹。他带了一个人,...  (展开)
短章 2009-01-13 23:34:45 商务印书馆1986版

从死亡的角度度量生命——理想国中的政制堕落问题探析

一、为什么论及政体? 布鲁姆认为,整部理想国皆在提出并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作为诸种“德性”中的一种,“正义”(Justice)的价值在于其自身,还是在于其辅助性的功益。 在这一问题的基础上,书中又进一步涉及到了正义者与不正义者的生活哪一个更幸福的问题。这些可以看做是理...  (展开)
天地玄黄 2012-05-27 16:45:53 商务印书馆1986版

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郭斌和先生

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郭斌和先生 Every Word,a scholar;Every step,a Gentleman. 本文作者章学清于1948年考入国立中央大学文学院外文系,1952年(40级)毕业,为郭斌和先生之高足,南京工业大学教授。 业师郭斌和先生字洽周,于1900年6月20日(庚子五月二十四...  (展开)
moon.f 2009-05-26 17:19:44 商务印书馆1986版

论文存档——《理想国》中政体败坏的过程及原因

【前言】 《理想国》中,苏格拉底在对理想的政体进行分析和描述后,也清楚地意识到,一个政治性的规划,最难的部分就是如何将它付诸实施。所以在第八和第九章中,他详细叙述了一个理想政体在实施中会遇到何种困难,而逐步堕落成为最糟糕政体的过程。此外,由于他认为人类内心...  (展开)
愚公 2013-04-23 22:33:07 华夏出版社2012版

正义的教育——柏拉图《理想国》义疏

正义的教诲 ——柏拉图《理想国》义疏 苦茶 苏格拉底在一一驳斥了克法洛斯、玻勒马库斯和色拉叙马霍斯三个人关于正义的观点后,竟然宣称自己并不知道什么叫做正义。这就让周围的年轻人很着急了,于是就继续追问正义问题。这时候,色拉叙马霍斯已经离开,苏格拉底已经不必隐藏自...  (展开)
DoraTmon🌈 2012-05-17 21:28:55 商务印书馆1986版

理想国中的三个比喻

摘要:柏拉图是西方哲学史上鼻祖式的人物,而《理想国》因其全景式地展现了柏拉图一生所有重要的思想而成为他颇丰的著作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部。在本书中出现了三个隐晦的比喻:“太阳比喻”、“线段比喻”以及“洞穴比喻”,对这三个比喻的反复揣摩与品味使得笔者对理解柏拉图的...  (展开)
德川咪咪 2023-02-17 22:39:59 商务印书馆1986版

理性之门至此才对我徐徐打开一条缝

我常常和人说,是柏拉图的《理想国》让我开窍的。 在小时候,我认知世界的方式是经验的、直观的。具体来说,我的学习过程是很重的,要经过大量的经验输入,比如反复背诵公式+练习,直到某一刻会突然涌现出一种感受:就是对规律的把握。 这种把握不是理性的,而是直观的。类似于...  (展开)
锅巴nz 2012-06-08 00:20:55 商务印书馆1986版

《理想国》讲的根本不是政制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全书从开头,到中间绕了那么多弯弯,再到最后,谈的其实是人的问题,而不是国的问题。就是色拉叙马霍斯提出的问题:要不要做一个正义的人? 色拉叙马霍斯认为,正义的人跟不正义的人相比,总是处处吃亏。一般人之所以谴责不正义,并不是怕做不正义的事,而是怕吃不正义的亏。...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41 42 后页> (共838条)

订阅理想国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