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城之倾的书评 (16)

薛宝钗的冷香丸 2020-11-08 13:30:17

大厦将倾,且看科技与机器人能否力挽人类于狂澜?

总有人问,我们为什么要读科幻小说,它的文学价值体现在哪里?从中会有何收获?想要探究科幻小说的文学价值的具体体现,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何谓科幻小说。可以说,科幻小说是很难定义的,这主要来自于科幻作品是一种跨门类且极端富于广延性的文学作品。从科幻小说的发展史来看,...  (展开)
糊泥马 2020-11-09 16:52:46

灰暗的近未来何去何从

关于人类的发展,有的人认为人类早晚自取灭亡,比如《人类简史》中,尤瓦尔·赫拉利认为,所谓农业革命就是场骗局;也有人认为,人类的世界从前和往后都会日益繁荣,比如《理性乐观派》中,马特·里德利认为,纵然世界上有那么多悲观论调,我们的生活还是会节节高。 在科幻小说...  (展开)
田南瓜 2020-11-14 17:02:37

如果可以,我希望故事短些,将缺陷隐藏。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科幻文不好写,因此写科幻的人少,能将科幻写的人更少,敢于尝试科幻的人倒是多,但落字成章的少,落字成文的更少。 黄海峰,中国科幻女作家。七十年代生于江西。惯听潮水江笛之音的她,科幻作品中理性的逻辑间流淌着温存的思绪。她的作品以巨大的时间跨度和纵深的空间维度探讨...  (展开)
星尘 2020-11-07 13:43:53

永不失业,没有犯罪,长生不老,这样的世界是你期望的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关于未来,文学作品中有两个经典的预言,一个是《动物农场》所提出的“人将毁于我们所憎恨的东西”,另一个是《美丽新世界》的作者赫胥黎提出的“人将毁于我们所热爱的东西”。 《邯城之倾》遵循的是后者,也就是说这本小说和《美丽新世界》有些类似,因此比起科幻小说,我觉得...  (展开)
Sanliy 2020-11-13 11:56:54

真亦假时假亦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某天田野考察时,因山道临时封山封路,我有机会和一位地方老学者走在大马路上。大马路左边山下隐隐约约有一条小碎石路,是我们称之为“古道”的路。古时候人们肩挑着货物,一步一步踏着这样的石路,翻山越岭,从一个集圩到另一个集圩,甚至从最南方走去京城,耗时都以日月计。...  (展开)
皮卡姝 2022-03-01 00:33:28

仿佛近在咫尺的未来,槽点甚多但给高分

这本书最初是难以下咽的,以至于我都产生了怀疑,去问朋友说: “又读到一本不喜欢的书,想喷的书太多是我的问题吗?”“不,说明是你选书时不够慎重。” 但随着读到第三部分逐渐感受到了宏大叙事,和美感至上的文笔。基因,人工智能,太空,人类的未来就在其中。 回忆我对它第...  (展开)
好运の低配昊然 2020-11-27 10:17:37

《邯城之倾》:有巧思的女性科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邯城之倾》体量巨大,时间线和世界观复杂而成熟。在时间线的跳跃与连续中,三方的势力,即接受基因改造的邯城人、邯城人的产物机器人,以及拒绝基因改造的暗岛人之间暗流涌动。整个故事描摹了三个人物的生活片段,分别展现了科技在不同的发展时期——发展的红利期、鼎盛...  (展开)
自有我在 2020-11-21 18:02:54

未来可期,人类将何去何从

“诗以言志,文以载道”,文学作品在带给我们阅读快感的同时,还要肩负其探讨人类所面临问题的重任。而科幻作品是一种面向未来的文字,它所写的都是现在还未发生或者永远都无法发生的事,但它所探讨的却也一定是人类最前沿的问题。黄海峰的《邯城之倾》所描写的未来,但确直面...  (展开)
梦幻闻书香 2020-11-16 15:17:27

欲望、控制欲,最终都被爱战胜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知乎上有同一个问题引起了热议,"人工智能是否能取代人类?" 在我看来,人工智能高度发展的未来,人类存在的意义就在于有情感,这一点人工智能是达不到的。 看一部电影,可以让我们泪流满面,但是机器人却不会,因为它没有人类所特有的情感。 《邯城之倾》中所描述的世界,一切...  (展开)
都市小仙 2020-11-12 15:23:42

这是一座怎样的城

——《邯城之倾》读书笔记(一) 于2020年11月12日 拿到这本书,首先就被书名吸引了,不禁好奇,一本科幻小说,怎么会有邯城这个奇怪的名字。 书中讲了一个故事,提及到名字的由来。申朝皇帝为了打破总是打败仗的魔咒,想把城名甘陵改掉。于是请来方士出谋划策,最终有了邯城的...  (展开)
是茶卡呐! 2020-11-27 04:04:17

《邯城之倾》:数据画像or随机性,我们需要无限可能的生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天气越来越冷,买了一些袋装奶茶和一些生巧,冬天喝些热热的,会觉得比较暖和,书的方面,最近看了一本科幻类小说《邯城之倾》,书的内容很精彩,当我直到这是作者黄海峰第一部作品的时候,我都有些惊讶。 毕竟,这部作品的剧情流畅,人物设定方面也没有很多瑕疵,是一部比较不错的国...  (展开)
长庚 2020-11-18 09:59:24

三心不可得,邯城迟早倾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上海临水的宿舍窗边读完这本《邯城之倾》。掩卷沉思,极目远眺,日暮里,黑云压城,沪上灯光点点,有了书里城池将倾未倾的意味。 这是一部献礼星空,触动人心的小说。 整部作品大致分为“陈鲲”“观察者T”“艾可”三个part,彼此是自成一章的故事。基因改造失败的自然人陈鲲...  (展开)
鳕鱼堡 2020-11-17 11:13:52

这样的未来也许并不遥远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我看来,科幻小说对未来的科技发展是具有很大意义的,因为一般创作严谨的科幻小说都会严格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具有严密的逻辑性,然后再加上作者天马行空的大胆想象,跳跃性的思维,从而很可能形成一个新的起点。 凡尔纳的小说《海底两万里》中,那个深海怪物,其实就是一艘...  (展开)
Frances 2020-11-16 17:48:57

邯城之倾 推荐

这不单单是一本科幻小说,其中很多故事情节夹杂了作者的哲学观,映射了现实生活中的社会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过去、现在与未来;如何让自己的野性(欲望)与文明(无论是科学的还是社会的)和谐相处;对于人类来说,幸福与自由,究竟哪个更重要。书中的邯城,是一个为了人类...  (展开)
谈教育的陈老司 2020-11-14 08:34:58

《人类简史》中预言的未来,我拒绝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只要有了活下去的理由,几乎什么都能够忍受。生活有意义,就算在困境中也能甘之如饴;生活无意义,就算在顺境中也度日如年。 ——尼采 前段时间,美国大选,拜登和特朗普算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想要获得选民的信赖,获得选民中那一张张选票。两家竞选团队的智囊团都极力地为候选...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禅王 2020-11-29 15:16:51

人工智能等于世界末日?

科幻小说是西方文学的舶来品,是基于一定科学基础上的设想而创作出来的一种文学作品。区别于玄幻小说,科幻小说做到了尊重科学事实。 众多的科幻题材小说中,以人工智能为主的题材占据了科幻小说的半壁江山,一直以来我们对人工智能总是采用一种排斥的思维惯性,各种科幻题材的...  (展开)

订阅邯城之倾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