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岸的书评 (14)

采薇 2021-01-04 21:10:42

《上岸》:“鸡娃”还是“佛系”养娃?一个普娃家长的一点思考

可爱多五年级时,有一天放学到家兴冲冲地跟我说:“妈妈,我初中想上‘2+4’实验班!” 那一年县里新建了一所民办中学,计划招收本县小升初考试排名前100名的学生进入“2+4”实验班。所谓“2+4”即实验班学生用两年时间学完初中课程后不用参加中考,直接升入高中部学习高中课程...  (展开)
李小墨 2020-12-03 22:03:21

不平等的童年,当然带来不平等的成年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文 | 李小墨【本文原创首发于个人读书公众号:深夜书桌】 昨天,读完了《上岸》。 这本书的副标题叫“一个海淀妈妈的重点学校闯关记”,所谓“上岸”,就是冲刺重点学校成功,是鸡娃家长们使用的黑话。 好像需要暂停一下,因为“鸡娃”也是黑话,我得先给一部分读者解释一下:...  (展开)
笑猫日记 2020-11-12 21:45:34

一个普通父亲的读书有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为了看看《上岸》的其他读者对本书的看法,在豆瓣看看书评!但,准备先写点自己的想法再去做下参考,做个对照! 有时候评价一本书的好坏,往往是读者看这本书给自己有多大的启发,多大的帮助的!作者或者只是一名全职妈妈在自己育儿经验来一次分享,或有不足,或者有不够科学的...  (展开)
陆吴双 2021-04-03 19:56:43

贩卖焦虑

很一般的一本为出版而做的书,作者70后当年上的贸大(分数并不比北清低)当年的热门金融专业,但一直有点心理障碍说自己是北大的(后来读的北大MBA),外地人进京二婚找个北京海淀区的,陪孩子成功小升初进入海淀6小强。整部书如果当做了解目前焦虑的70,80后家长心态,当做社...  (展开)
打败晚睡晚起 2020-11-10 16:48:02

何为上岸

何为上岸 看到豆瓣推荐,看到微信读书里有这本书,就读了,我读书一向很快,刷刷刷地,虽然被很多人诟病囫囵吞枣,但这样一本书,快速地阅读也够了。 午休时间翻完地,也瞬间明白那个“小学掌握3000词汇量,够吗?在美国可能够了,在海淀可能不够”这个段子的真实性,看的时候...  (展开)
小沙皇 2022-08-29 00:39:36

笔记

◆ 作者序 1.不平等的,不再是学习资源和学习途径,“不平等”的,变成了家庭教育,也是孩子的自主学习精神和自我管理能力。 2.你在学校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遇到优秀的同学,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 3.真正优秀的学校展现了管理上的卓越以及超强的责任心,真正优秀的孩子体...  (展开)
Forever 2021-03-21 14:02:34

教育规划与焦虑

儿童教育是所有想成为负责任的父母的必修课。有人说人生不是输在起跑线、得先机者得赢天下,又有人说人生漫长,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要目光长远。该作者很多的观念可能代表太多中产的观念吧,我在其中找到很多认同也感受到被传递的焦虑和担忧。 谈谈我的认知: 教育规划应...  (展开)
阿诗 2021-01-10 18:43:34

科学谈教育

一个北京海淀家长孩子小升初的心路历程,五个小时看完,有几点思考: 1.当下教育真的不是拼孩子,而是拼家长的,拼家长的资源、人生格局、战略思维等; 2.学校不是追求个性教育的地方,家庭教育更不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反之,学校是追求共性与规则的地方,学校教育是对家庭教育...  (展开)
静待花开 2022-05-17 08:28:20

一本适合宝妈和教师读的教育书

原以为书中大多写的是花生妈如何将孩子一步步从快乐教育成功转型进入海淀区六小强的经历,5天时间读完这本书才知道书中真正介绍这段经历不过几句话,大多写的是花生妈对科学育娃以及对教育发展的看法。 因此我认为如果宝妈们想让了解具体将孩子如何升入六小强,书中借鉴性不是...  (展开)
茉莉 2021-10-25 16:26:16

小孩子的面试500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和面试找工作一样,先投简历,再考试,再面试,一轮面试,二轮面试,学生面试,家长面试,一层层面试过后,通知录取。不仅有面试,有些就是面谈,谈公司谈理念谈你个人,好像招聘高管一样。 面试找工作要先做准备,精心的多年的准备,表示你优秀,有能力担当这工作,和上学,上...  (展开)
YuYuFish 2021-09-23 00:24:36

上岸?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抱着看热闹的心读完了这本书,感恩现在已经心态平和到不会因为书中的内容焦虑。 ——笔记分割线—— 焦虑经常来自认知死角和思维误区,探讨教育需要全局意识和长期主义。 ———— 均值回归,意味着比起父母,孩子的表现会往中间的均值靠拢,折扣系数为2/3。 ———— 具体如何...  (展开)
不要停,向前走 2021-06-22 02:19:06

看到《上岸》背后的教育重点是什么

我发现有人看了这本书变得很焦虑,牛娃从出生就站在我们平凡人的“终点”,我们的孩子怎么拼的过他们?再怎么拼也拼不过吧?金钱条件和个人能力都比不上人家呀!那孩子还要不要鸡?还是尽人事听天命吧,哎。我们望着高端玩家泄自己的气,自卑,降低自己的教育底线,殊不知这样...  (展开)
🐈 2021-01-05 22:05:03

为什么家长如此无可奈何

鸡+卷真的能上岸吗?还是掉大坑? 被各种指标排名筛选,贴标签,即使赢到最后真的就是人生赢家吗? 家长为什么那么分裂?为什么总是无可奈何? 除了服从社会规则,培养适应社会的孩子,我们是不是应该更努力努力创造一个更公平,更自由,更包容,更健康的社会环境给下一代人?...  (展开)
单身辣妈Cally 2020-10-23 19:00:42

都是鸡娃的内容,对于非北京地区的家长意义不大。

之前就看到公众号在推广,上市前赶紧京东下单来读,一本海淀全职妈妈的陪娃升学记,很适合一定要给孩子找个一流学校的父母,全篇看下来都是“鸡娃”的点滴,很口语化,每章节后面的总结很随意(就是把之前的内容摘一部分),这个妈妈很用心很辛苦,我是做不到的了。 快速看完,...  (展开)

订阅上岸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