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社会学的笔记(22)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malingcat (好奇心害惨怪阿姨)

    多产的艺术家、以及作品保存相对较完整、较集中的艺术家不易被世人遗忘,那些作品较少的艺术家因其作品典藏量过少而难以引起学者的注意。另外,那些保留了较完整生平纪录的艺术家,无论记录是出自本人或亲友之手,比较容易被再次关注,因为学者在撰写这一类型的历史时,需要这些记录来重现艺术家的事业。最后一点,艺术家如果在身后留有保存较完好的遗物,而不是销声匿迹的话,也对他们被重新发现有重要意义。

    2012-03-01 13:11:03   5人喜欢

  • 冷物质 (生命就像是一场乌托邦的盛宴)

    书本:《艺术社会学》 序言 p5 区隔理论 认为,文化资本,包括高雅艺术的知识,强化了阶级之间的界限。 @ 文化成就区隔-布迪厄的阶级理论述评 一、区隔:趣味与阶层 在布迪厄的阶级理论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他关于阶级惯习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展现为趣味,以及趣味反过来使阶级界限更加明确的分析。布迪厄在他的代表作《区隔:趣味判断的社会批判》一书中努力要证明的一个中心观点是:人们在日常消费中的文化实践,从饮食、服饰、身体直至...

    2019-02-21 13:55:28   1人喜欢

  • Charles Rosen (日暮酒醒人已远,满天风雨下西楼)

    P. 11 实证论者会说“因为看见所以相信”,诠释论者则会说“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P. 14 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相信,实践即研究。研究阶级间权力关系的社会学家,如果不参加政治活动,就不会完全符合批判取向的理想类型。 P. 16 很多研究者相信,后现代发生了一系列相互关联的转变:犬儒主义取代了旧的乐观主义和进步主义。身份政治让普遍真理和绝对道德的观念受到质疑。因为人们在地理上具有更大的流动性,在消费种类上拥有更...

    2016-04-30 01:56:12   1人喜欢

  • Esthers

    研究提示了一个真相,而不是唯一真相。问“这有用吗?”而不是“这正确吗?”,这就是我所谓建立社会学知识的“马赛克法”(mosaic method):认识到存在着多种关于社会的研究取向和理论。大多数是部分正确,在社会中一些领域洒下光芒,又在另一些领域投下阴影。所以大多数理论都会在某些时候、某些情境下有用。这样,每一个理论(和每一项经验研究)都是马赛克中的一块瓷砖。想得到更合适的图案,你需要的不只是一块瓷砖。

    2021-10-27 10:20:49

  • 冷物质 (生命就像是一场乌托邦的盛宴)

    表 1.1 艺术是什么? 本书包含在内和排除在外的文化表现形式

    2019-02-21 10:45:10

  • 何以不解忧堪忧

    电影工作人员用一个接一个的工作来构建他们的事业,和一个又一个的短期合约来累积成绩。这种“卷宗式事业”(portfolio career)(Kanter, 1989),在所有领域的艺术家身上都是普遍的,并逐渐推广至其他范畴。

    2018-10-22 19:51:39

<前页 1 2 3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艺术社会学

>艺术社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