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师的书评 (22)

赵心心 2020-08-30 16:14:24

译后记

接到这份委托的时间是2017年,转眼三年多过去了。和ihuman各位编辑老师互动、接受帮助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回想起来,如果不是因为胆子大,丝毫不知翻译之难,我是万万不敢接这份委托的。 不同于我见过的所有相关题材著作,作者罗纳德·赫顿将巫师和巫术放在全人类社会共同的境...  (展开)
猫在意大利 2021-11-25 22:15:32

“巫”是一种颠覆的力量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作为一本信息量密集的著作,《巫师》这本书花了相当可观的篇幅讨论宗教和巫术的区别。基于作者的考证,我个人的结论是:越是在历史发展的早期,两者之间的差别越不明显。就西方世界而言,宗教和巫术的区别是在一千多年的封建社会中逐渐发展出来的。 宗教和“巫”的本质区别在于...  (展开)
Fickler 2020-12-11 23:47:50

巫师:恐惧的巨大隐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虽然书封上是这样介绍这本《巫师》的——“人类学与史学方法双重显影”,但是由于我没有任何的人类学和历史学学习经验,因此并不能从中得到什么学术启发。不过这本书的特点就在于,即使读书之人学术小白,也可以在阅读的过程收获到一些新的观点和感悟。感谢副标题,给了我启发...  (展开)
雾凇 2021-03-27 12:15:32

民间超自然信仰和巫师想象的演变

对巫术和巫师的想象古老而又悠久,并且广泛存在于世界各地的不同民族之中。这些想象经历漫长的演变,在中世纪与宗教信仰相碰撞的过程中,曾集中引发了大规模的猎巫运动,导致许多无辜民众成为巫师审判的受害者,其中大部分为女性。直到21世纪的今天,涉及巫术的案件仍时有发生...  (展开)
Ryuyu 2020-12-06 23:27:39

《巫师:一部恐惧史》:关于巫术恐惧的全景扫描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提到巫师,你会想到什么?是电影哈利波特里的巫师世界?是动画里鼻子尖尖一身黑色斗篷的女巫形象?是童话里那些神奇或古怪的魔法?或者是历史上臭名昭著的猎巫行动? 也许这些都立马出现在脑海里,但很快会发现我们对巫师的想象其实如此的刻板和远离生活。《巫师:一部恐惧史》...  (展开)
BE-48-60 2021-07-10 19:25:11

看完脑子里剩下什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巫师实施伤害他人的魔法,这是区别于其他各种定义的,作者尤为强调的一点。 2、历史上的猎巫和对魔法师的迫害可大体划分为两类:一种是紧张社会政治经济关系的自我调节,互相看不对眼到一定程度就要来杀一波;另一种是统治集团内部借机洗牌,这时他们非常乐于调动平民的积极...  (展开)
翼犀稀 2020-12-07 09:22:23

恐惧下的新视角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世界历史研究经常突破学科界限,将历史学与人类学、考古学、地质学甚至宇宙学等进行融合。1991年,澳大利亚历史学家大卫·克里斯蒂安提出“大历史”研究方法,探究强调作为类的人类,从不同尺度——微观的、全球的、世界史的、人类史的、宇宙的——来探究过去,思考人类身份的...  (展开)
锦绣翻书 2023-10-17 15:19:21

阴暗森林中的邪典 恐怖巫术的绝唱!

如果你热爱文学,那么你一定不会错过欧洲文学,老话说:欧洲是长篇小说的故乡。这话不假,论文学创作,伦敦的每一条街道都曾经孕育出伟大的作家,每一个文具店都曾经卖出过供作家创作使用的打字机,但是大家经常忽略文学创作灵感的发源地,永恒的创作灵感、不朽的人物形象和冒...  (展开)
苏幕遮 2022-02-20 11:24:16

转变中世纪大众文化研究方式,弥合流行文化与知识界和社会精英叙述的裂缝

完全陌生的领域,看下来并不容易。因为不知道的事情太多,所以疯狂做笔记,最终做到了五万多字的笔记。作者学养丰厚,专业强悍。大框架和小分支都做的非常完善,三个逐渐收缩的视角——由全球语境到近代早期巫术审判背景的中世纪研究,最终聚焦在不列颠群岛,非常扎实的结构。 ...  (展开)
望星辰 2020-12-30 23:15:06

不流血的“恐惧史”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出人意料,这并非是一本像《哈里波特》一样好读的书,也不如《唐朝的黑夜》那样引人入胜,而是一部极其正式的学术性的作品。尽管难读,但却能学到非常专业和广博的关于巫师历史的知识。 比较文学方法的套用 作者将巫师界定为“破坏性魔法的使用者”,并以深度、大陆、不列颠三...  (展开)
胡艳丽 2020-11-02 20:40:11

巫术的世界里并不是只有毒药和咒语

科技昌明时代,巫术隐形,巫师遁迹。但纵观人类发展史,巫术基本和人类的历史一样漫长,且遍布世界的各个角度。 即使是到了今天,我们从未见过巫术,也没见过巫师的仪式,但在潜意识中仍会有关于巫术的恐惧,就象我们对黑暗、对未知、对不确定性的恐惧一般。 这部书,作者尽可...  (展开)
骆驼萌哒哒 2024-01-27 15:01:21

巫师的历史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提到巫师你会想到什么?长长的指甲鹰钩头的鼻子,穿着厚重的斗篷躲在幽暗的森林里?还是大大的罐子里熬着不知名的液体,口中念着让人听不懂的咒语? 嗜血、熬制各种药剂、在黑暗中飞行、化身为动物、裸身集会,他们的信仰听上去邪魅又恐怖,事实又是怎样的呢? 十五世纪末到十...  (展开)
怼怼的读书笔记 2023-10-22 21:15:06

猎巫:因为未知,所以恐惧;因为恐惧,所以迫害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提到巫师,我们会想到《哈利波特》和《纳尼亚传奇》。不管是文学作品还是影视作品,巫师这一存在可以追溯到中世纪。 在历史学教授、英国皇家历史学会会员罗纳德·赫顿眼中,巫师是宗教迷信的产物,巫师代表着人们对于异端的恐惧。他将多年对巫师的研究成果,写成《巫师:一部恐...  (展开)
Anne 2023-10-13 18:53:14

第一次系统全面地了解“巫师”

“毫无疑问,在世界上每一个人居大陆,大多数被人类学家所记录的人类社会,都相信并害怕有人具备使用非物理的、离奇的手段给别人带来不幸和伤害的能力。” 作者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历史学教授、英国皇家历史学会会员、英国文化遗产信托基金专员。研究领域涉及基督宗教、民间传说...  (展开)
冰茶茶 2023-08-13 16:08:35

巫——永恒的反叛与被放逐的意象

拜读这样一本每一页都有些详细引文注释的书,让我这个大学写一篇综述都费劲的人很佩服。 这个选题很有意思——于我而言甚至它本身便具有一种魔力——有一种在当下湍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仍有人文学科研究者在各大被教育为无用(指国内语境下,实际上本书中东亚视角的缺失似乎隐隐...  (展开)
来杯奶咖 2023-07-01 09:58:04

内容散记

1.就语言学和用语习惯的角度,巫师(witch)附带贬义,权威定义为“以神秘手段伤害他人的人”,以示与其他职业或中性含义的术士(cunning folk)或巫医(witch-doctors)区别。 2.针对中世纪被审判巫师的得出的普遍特征:第一是对同胞构成直接威胁;第二是伤害的是邻居或亲属;...  (展开)
爱腿人士 2022-01-09 20:14:40

文献综述的典范

买这本书,我不得不承认是被书名吸引了,以为是那些乱七八糟的如何施展魔法之类的东西,需要找到哪些材料,才能实现某种目的。但是读了以后才发现,越来越不对。阅读这本书需要费点力气,很容易走神。但是不得不感叹于作者可怕的文献整理能力和严谨的治学精神,还有译者高超的...  (展开)
陶鹿家 2020-12-23 22:09:13

巫师:恐惧之心,缘何巫师?

古希腊悲剧大师欧里庇得斯的悲剧《美狄亚》里女主人公美狄亚被丈夫抛弃,愤而复仇用法术杀死公主;莎翁悲剧《麦克白》中的三个女巫,在荒原之中,在狸猫精和癞蛤蟆出没中对着凯旋的麦克白祝贺:万福,麦克白!祝福你,葛莱密斯爵士!考特爵士!未来的君王!于是麦克白野心变成...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时间城小饼友 2021-02-02 13:38:13

巫师研究集大成之作

去年机缘巧合,搜集了几乎市面上所有能看到的巫师相关的书,包括这本《巫师:一部恐惧史》。不过比较可惜的是,没有一本是普及性的通俗读物。每一本读起来似乎都挺困难。 不过,在这之中,《巫师:一部恐惧史》可说是最适合对巫师感兴趣,同时对这一主题不太了解的朋友。因为它...  (展开)
时间城小饼友 2021-01-26 22:07:28

笔记

1.什么是巫师? 1978年,由宗教人类学权威专家罗德尼·尼达姆提出的一种标准的学术定义是:“以神秘手段伤害他人的人。” 唯一将欧洲的巫师审判放在全球语境下进行系统研究的历史学家沃尔夫冈·贝林格将巫术称为“当代人认识中的各种各样的邪恶魔法和妖术”。 2.在欧-美语义中...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2条)

订阅巫师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