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后裔的书评 (15)

糊泥马 2020-10-10 10:48:35

【雨枫试读】一个修承重梁的神话故事

关于上古时期,天朝有着数不清的神话故事。神农尝百草、黄帝蚩尤涿鹿大战、烈山氏教民农耕,一系列亦真亦幻的传说,成了中华民族文明的源头。 这些神话故事,也带给后人无数遐想。在文人笔梢下广为流传的,有考究党研究各种故事之间的关系真伪的文献,也有以历史为翼的历史小说...  (展开)
墩蛋探险记 2020-10-13 18:27:31

【雨枫试读】神农后裔|属于华人自己的废土科幻

提起中国人自己的科幻文学作品,你能想起谁? 刘慈欣,刘慈欣,还是刘慈欣。 这种斩钉截铁的回答只会随着你对科幻文学认识的加深而更加笃定。相较起外国几十年来一众科幻作家产出的作品,中国的科幻作品排的上号的似乎只有一个《三体》。从另一个维度上来说,在中国,科幻这个...  (展开)
大步走的小绿人 2020-10-10 10:03:13

《神农后裔》——无论何时,江湖永在

【雨枫试读】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纷争不断,不管是和平时期,还是战争期间,甚至是《神农后裔》所展现出的核战争完全摧毁地面生存环境之后,各派势力仍然都在暗流涌动,争夺资源、争权夺利,贪婪之心不死,世界永远都有纷争。 在《神农后裔》中,作者阿缺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核战...  (展开)
猫猫头想哭 2023-02-24 23:40:26

科幻诈骗行为 ,被科幻网文来了一套拳法

头一次看科幻看得自己怀疑人生,不是因为观点新颖让我怀疑人生意义什么的东西,而是让我怀疑中国科幻的未来。 1.人物塑造太单薄了,书里面最常用的塑造人物的方法就是靠画外音解说。比如袁钦云的美丽蛇蝎,林如深的强大威压,罗伯特的心思深沉什...  (展开)
莫云轩 2020-12-07 14:06:29

【须叔试读】千年后,我们剩下还是战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虚构是小说最具魅力的创作方式,也是评价一本小说的重要因素。 科幻小说的虚构首先在于,它的故事建构在一个极长的时间线和极广的空间面上。《神农后裔》将故事贯穿千年。上古传说,神农遍尝百草,为民祈福,保众生平安;千年后,轩辕氏和炎教发动核战,人类的生存问题被加速般...  (展开)
燕子smileblue 2020-10-15 23:10:04

【须叔试读】读《神农后裔》——看见阿缺的成长

之前看过90后科幻作家阿缺的许多短篇,他的《云鲸记》我很喜欢。去年看了他的第一篇长篇科幻小说《星海旅人》,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人物的性格带着少年的心气与浪漫,但前后发展有些不一致;另外,在对长篇故事的架构能力上,功力尚显不足,有些虎头蛇尾。 这部《神农后裔》应...  (展开)
两块方糖 2020-06-03 10:47:08

再问历史周期律

开始是远古,发生在未来。 神农尝百草,想必是每一个国人都熟悉的故事,作者阿缺从那个蒙昧的时代讲起,时光荏苒,转瞬千年。 那时的神农姜石年惊才绝艳,被神看中,担下了一个他无法理解的重任,故事便从这里开始了。 作为人,没有谁能知道千年后会是什么样的世界。就像智慧如...  (展开)
Bucket hat 2020-06-16 11:31:01

末世的对决

神农,即炎帝,是中国每代人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是中国 上古时期 姜姓部落的首领尊称,号 神农氏 ,从阿缺的这部科幻小说取“神农后裔”可以可以看出,这是一部关于中国人民自己的末世科幻。 与其他科幻题材一样,《神农后裔》走的也是末世题材。因为人类对资源的滥用,大地从...  (展开)
梧桐 2020-06-09 21:06:01

希望与绝望的博弈,人类的未来在哪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人类存在于地球上已经有两三百万年的历史了,时间久了人们难免会想,曾经地球的霸主恐龙已经灭绝了,那么如今的人类又要去哪里寻找它的未来呢? 《神农后裔》就是一本描写若干年后人类未来的科幻小说,他的构想与刘慈欣的《流浪地球》相似又不同,相似是因为他们都认为地球最后...  (展开)
亦浅 2020-06-01 20:28:22

毁灭中的希望

第一次阅读阿缺的作品,不禁被《神农后裔》书中精彩故事所吸引,书中情节脉络清晰,时间跨度恢弘,从远古传统神话传说为楔子、到地球因核战争而变成末世废土、千年族裔战争、地下城风云、同时,又引入科学概念平行世界,北纬31度神秘线等内容,为故事情节顺利展开架构出合理的...  (展开)
纸上浅 2020-06-01 00:30:14

读《神农后裔》

神农这个名字,相信生活在中国的人都不会陌生,但真正了解有关他的传说的人恐怕就没有那么多人,我就是其中一个。虽然神农我从小就听过,但也不过是听说神农尝百草的故事,甚至连这个故事的具体情节也并不知道,只是有一个梗概。就如同很多人都知道“一千个读者眼中,就有一千...  (展开)
桃子的后花园 2020-05-27 10:27:40

希望就是那一抹绿色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桃子很少读科幻故事,这次无意中读了《神农后裔》才知道科幻故事原来也可以非常有趣。看到标题,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神农”,关于神农,桃子只知道神农尝百草,称为炎帝,其他的了解几近于无。读了小说才知道大约五千年前,神农不仅尝百草,还制耒耜,种五谷,奠定了农工基础。...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hermity 2020-10-12 17:05:54

【雨枫试读】亘古不变人类命运

《神农后裔》猛一看书名以为是一本神话色彩的书,再一看是一本以神话为基础的科幻小说,作者的切入点选的很好,神农的传说很有吸引力,也很有群众基础,而其中的科幻元素总让人联想到《流浪地球》的设定,这点有点跳戏,但总体来说这是一部很吸引人的科幻小说。 本书作者阿缺,...  (展开)
青青小岛ZHF 2020-10-10 09:04:20

【雨楓试读】顽强生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远古神农,通过神的引领看到了数千年之后的地球的样子,环境污染导致臭氧层被破坏,太阳紫外线肆无忌惮的直接照射到地球表面,植被灭绝,动物消失,人类生存环境恶劣,繁衍生息也面临极度威胁!神为人类准备了一条后路——木城,一座宜于人类生存的世外桃源。 当事态就如神农看...  (展开)
auckland76 2020-10-15 21:17:30

【须叔试读】一部炎黄后裔的统治与反抗的故事

这是我第一次拿到90后作家阿缺的幻想题材作品,我在读的过程中,一直寻找并思考它与其它作品的不同。这部《神农后裔》的故事背景不算陌生,对中华文明起源稍有了解的读者都知道关于炎黄二帝中原之战的传说。轩辕氏、神农氏等出现在小说中的角色也是耳熟能详。 但作者在构思时,...  (展开)

订阅神农后裔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