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徒的书评 (147)

陆秋槎 2009-12-08 18:29:08 吉林出版集团2009版

不是闲愁

若说《女生徒》这篇所讲述的只是些无凭的闲愁,未免有些草率了。《女生徒》的一文在牵缠反复中不断强调的东西,是一种极端的自卑与自哀。当其它一切悲哀之人、一切苦难之承受者,都被看作是值得羡慕的,我们只能认为主角对自身的关注与厌弃都达到了某种无可复加的程度。如果能...  (展开)
风君 2010-10-25 12:20:10 吉林出版集团2009版

“病态者”的呐喊

我对太宰治称不上熟悉,只是在《人间失格》参展上海电影节时才知道有这么一个日本作家。之后更听闻《人间失格》改编成了动画,不由对这位以数次自杀而闻名的作者有了兴趣,想一观其作品。上手第一本就是他获得北村透谷奖,从而确定文坛地位的《女生徒》。 《女生徒》为短篇小...  (展开)
流津 2017-09-04 23:46:24 吉林出版集团2009版

书里的女孩子是瑰宝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太宰治的这篇《女生徒》写得真好真可爱啊,用女孩子的口吻写了父亲去世后姐姐嫁出去后和母亲生活在一起、独自旅行(周边地方)的各种场景和心理,这个女孩子是哈鲁卡,是我,也是大家。 里面好多想法都把我吓了一跳,觉得太宰治是不是进入我的大脑了解了我的思想。不是所有女孩子...  (展开)
二狗和奶牛 2020-10-23 23:39:42 浙江文艺出版社2020版

不止自杀名人,他还是女人收割机,特别是《女生徒》里14位女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电影《在森崎书店的日子》里说,书的表面是安静的,打开里边却精彩纷呈。 在我看来,这句话十分适合太宰治的《女生徒》,除了“生而为人,我很抱歉”的丧,这本复古红的短篇小说名作集里,通过大量意识流的表达、细腻深刻的描写,让我们捕捉到他脆弱、敏感又高自尊的一面,每一...  (展开)
安吉可 2022-03-16 10:33:44 浙江文艺出版社2020版

《女生徒》:青春少女日记,男人如何通过女性视角看男性?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如果说有哪位作家的作品一定要先了解其生平才能真正读懂,那非日本无赖派作家太宰治莫属。 1909年,太宰治出生在一个地主家庭,但身为家中11个子女中的第10个孩子,太宰治并没有得到足够的爱,这也造成了他强烈的自卑和完全的自暴自弃一般的拧巴性格,这种充满了颓废与自弃的性...  (展开)
允熙 2012-08-14 14:31:30 吉林出版集团2009版

只是因为太美好而脆弱

我在很久以前就听到过太宰治的名字,而且再也没有忘记过。那时候可能是因为《人间失格》吧,有段时间有点“火”。我向来不会去追大家都追的东西,我喜欢的东西,不管有几个人喜欢,不管是什么样子状态,我都会去喜欢。当然遇见真正和自己一样喜欢又通心的人是很幸运的事——题...  (展开)
葵未 2011-03-25 18:12:07 吉林出版集团2009版

不要试图理解女人

整整五十多页的文字全部只是一个女孩奇怪而又冗长的自白,像极了日本青春电影里那些慌乱无章却又无助无情的画面,没有特定的主题或是背景,单纯是为了描写而描写。 这些自白的饿主人公是一个性格和心理都有些奇怪的小女孩,痛恨虚伪和假装却不得不在众人面前装成他人喜欢的...  (展开)
申仙 2020-01-07 16:27:00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版

你也很美,只是少有人知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认识太宰治的呢?是那本《人间失格》最盛行的年头、还是《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里用泪写就的“生而为人,我很抱歉”、亦或是身边某个朋友告诉你“我很孤独,但又远没有太宰治那般勇敢。” 我呢,高中期最离经叛道的阶段开始接触太宰治,很荣幸那会可以借由...  (展开)
人类救星孙美好 2020-01-07 16:34:00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版

鄙视、厌恶、渴望、崇拜,太宰治对女性究竟有着怎样矛盾的心情?

作为日本“无赖派”文学的代表作家,太宰治的作品大多反映了日本现代社会中的痛苦和绝望,与川端康成、三岛由纪夫并称战后文学的巅峰人物。他的《人间失格》等长篇小说数十年来始终畅销不衰,而在他留下的大量作品中,有16篇以“女性独白体”创作的短篇小说,尽管没有《人间失...  (展开)
秋蚊 2009-12-19 09:24:59 吉林出版集团2009版

用琐碎可怜的心绪打碎去死的心愿

沉重的生之悲剧就让我们在微小中去承受和消解吧!那些一望无际的自卑时光也有微微发亮的权利。 昨晚看了新出的这三本书里《人间失格》中的一篇《樱桃》以及《女生徒》里的《皮肤与心》,人生百态在太宰治笔下悲哀而莫名其妙地美丽,怀着艺术的眼光去看人生,人生就是惨淡经营,...  (展开)
gullvg 2018-03-17 15:34:46 吉林出版集团2009版

小心翼翼的自我厌恶,太可爱了!

一 太宰治 读太宰治的文学是令人沮丧的,因为他让我意识到,平素里那些自命不凡的观察,洋洋得意的思考,不过和世上所有人一样,都是自导自演的欺骗自己的丑剧罢了。 《人间失格》中我印象最深的话,是“相互轻蔑又彼此来往,并一起自我作贱,这就是世上所谓‘朋友’的真面目。...  (展开)
阿咪老师Ami 2010-09-09 18:18:29 吉林出版集团2009版

津岛先生你为何不是处女座。

对于太宰治先生了解的并不多 因为番茄演人间失格才去图书馆找他的书看。 书封底截取的是:我好爱这世界,好像美丽的活下去。怎么看都是乐观的面对人生的心态但是为什么太宰先生投水自杀。读完整本书我好想了解他。六十二年前的你,和山崎站在玉川上水边的你,是抱着怎...  (展开)
lost star 2018-07-10 16:43:28 吉林出版集团2009版

女生徒

“钱钟书和杨绛感情那么好,怎么会写出《围城》这种书?”当我看见这个问题时,心里没有明确的答案。现在想来,作家动人心弦的文字讲述的不一定是自己经历过的,但一定是他们心中感受到的,通过细致的观察和同感心感受到的他人的内心世界。 太宰治应该是最懂女人细腻心思的男作...  (展开)
流津 2017-09-07 10:20:06 吉林出版集团2009版

战争给我们带来的——读《女生徒》之《货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开始读太宰治《女生徒》的其他章节。《货币》一篇通过一张纸币的视角来写日本当时的状况,它在各种人之间流转,挣到钱的工人(才拿到钱就被太太收走)、自杀的医学生、黑店之间的流转、上尉和陪酒女。 太宰治生活在二战时期,他的性格除了天生的敏感外,也受到了外界的相关影响。...  (展开)
Jo🦋 2020-12-13 00:02:27

女生徒----谁人知晓,那被掩盖花朵之名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慢慢存档太宰先生的话和自己的一些小触动吧。 先单说《女生徒》一篇文章,比起其他篇目少了一些故事性,多了一些我很喜欢的哲学性思辨。 通篇细腻到我直呼人间显微镜,那些细碎的梦呓确实是少女时期的真实写照。既对世俗厌恶,又热爱这美好的一切,自怜自哀又自矜,女孩子们如...  (展开)
使我两鬓清凉 2020-08-16 16:46:39 吉林出版集团2009版

因为短评放不下所以换成书评

读到中段为止,目前最喜欢的三篇是《羞耻》《灯笼》和《皮肤与心》。《羞耻》和《灯笼》某种意义上应该算同题共作,妄想(幻想)能够拯救男性的女性,与欺骗(抛弃)了女性的男性。两篇相比我更喜欢《羞耻》,非常隐秘幽微,叙述人向自己的朋友倾诉内心的痛苦,这一设置本身就...  (展开)
红衫羽歌 2020-04-21 09:50:01

哪怕我自卑敏感,哪怕我一无是处,但我还是想美丽地活下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少女时期的我自卑而敏感,虽然近视,但讨厌戴眼镜。一个是因为本身长得丑,戴上眼镜后更丑了,不想丑上加丑。另外一个是因为不戴眼镜后,看不清来来往往的人,不用和认识的人打招呼,如果对方先打招呼,只需要点头微笑就好了。我还无数次地倒腾我的头发,在杂志上找好图片,让...  (展开)
巴别塔日落 2020-02-10 21:41:18 吉林出版集团2009版

关于太宰治的短篇小说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太宰治的文字具有两面性。太宰的短篇真实细腻,但有些乏于隆重感,也就是乏于信仰。可以从中窥见他的思考和彷徨。这种彷徨导致他的文字呈现出懦弱的文风,即不严肃,又缺疯狂。这种自白没有坚强的意志,流于混俗。可正因如此,也显得格外真切,容易动人。 但我并不需要去详谈我...  (展开)
晴雯 2012-10-13 20:25:05 吉林出版集团2009版

10/13

秋夜,在昏黑的道路旁与一个发小广告的年青人擦身而过。黑暗中听到囫囵的声音:“请问……健身吗……?”,他举起宣传册,却紧张得说不出完整的句子。话音未落,我已经下意识地摆手表示不需要。留下一个伸着手,话说到一半的人站在路旁。突然觉得好残忍。眼睛一酸。最终还是没...  (展开)
筱墨当家 2020-04-26 16:26:50

《女生徒》:即便人间如沼泽,也想美丽地活下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凝视天空,发现天空慢慢在变,渐渐带了些许青色。望着云动色变,我只顾惊叹,真想让自己裸露在这绝美的天地之间。少女时代的我喜欢写日记,不管开心的事情还是难过的事情,都会记录在上面。——《女生徒》 这本日记就像秘密基地一样,承载与守护着我不为外人道的情绪波动和情...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后页> (共147条)

订阅女生徒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