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的日常生活的书评 (83)

加料地三鲜 2024-04-17 06:29:32 北京日报出版社2024版

杠精和历史老师居然有同样的疑问

小时候我看古装剧,脑瓜里总是装满了问号。 漫长的寒假我待在家里守着电视看《神雕侠侣》,古墓派的寒冰床非但常温不化,杨过躺上去练九阴真经时居然也纹丝不变。 年幼的我内心发出感叹:九阴真经此乃神功! 我一边嗑瓜子一边问我妈:宋朝人民群众没有电冰箱,夏天哪儿来的冰块...  (展开)
easonwang23 2021-05-06 12:14:09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版

古代人的日常生活

昵称:老汪 #阅读打卡#《古代人的日常生活》讲历史的王老师 计划阅读260min ,实际阅读169min,完成率100% 摘录: 五代到宋代,由胡床演化出来的椅子在我国空前普及,并出现了风靡后世的太师椅。据说太师椅的发明与秦桧有渊源,因为秦桧又被称作秦太师,故而叫作太师椅。 感悟:...  (展开)
寂寞的享受 2022-08-13 00:28:07

最肮脏颠倒黑白误人子弟的书

不要脸的书,书上竟然写中秋节是韩国的。这样的书为啥还能出版。胡说八道不得好死,乱七八糟,满嘴喷粪。编书的人是不得好死,天天头疼,一身疙瘩,孤独终老,黑心缺德,狼心狗肺,吸一氧化碳,吃三氯化铵。字难凑搞臭他还没有一百四吗,颠倒黑白误人子弟,,,,,差不多了吧...  (展开)
momo 2022-08-13 22:55:19

一坨标准的厕所读物

《古代人的日常生活》,有趣味性,满足了我对古人生活的好奇心,是一本合格的厕所读物(字面意思上的),因为有些地方如同厕所一样臭,令我感到不适。 比如,作者在“后记”里写:林语堂先生曾经说过:男人的演讲就如同女人的裙子,应该越短越好。这篇后记也应如此。 (有些糟...  (展开)
啥时能进鹅组 2022-08-12 15:32:07

中秋节是中国的,多读书去吧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秋节、仲秋节、拜月节、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看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  (展开)
人丑就该多读书 2022-08-12 17:40:45

歪曲历史,其心可诛

没有正文,不配!没有正文,不配!没有正文,不配!没有正文,不配!没有正文,不配!没有正文,不配!没有正文,不配!没有正文,不配!没有正文,不配!没有正文,不配!没有正文,不配!没有正文,不配!没有正文,不配!没有正文,不配!没有正文,不配!没有正文,不配!...  (展开)
伊文的小天地 2019-12-10 20:53:59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版

一份专业的穿越指南,让你找到合适的时代!!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大汉天子》、《贞观长歌》、《康熙王朝》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电视剧,那时候的我就经常幻想,如果自己身在那个朝代那该多好啊! 明君治理国家,国家太平繁盛,人们享受着平静的幸福,多么美好的生活景象! 远离了父母每天的耳提面命,老师的批评指责,还没有中高考的各种学习...  (展开)
GL 2019-09-11 10:59:43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版

一本满足你对古人所有好奇的历史百科

最近有幸拜读了讲历史的王老师的的作品《古代人的日常生活》,这让我真正的理解了源于人性之中的生活的光辉。这部小品集合的书籍一改以往人们对古代人生活的认知:单调、乏味。而是从智慧,多彩,团结等品质入手塑造了近乎完美的中国古代的生活形象。这冲破了人们以往的意识观...  (展开)
燕晓小读 2024-04-16 12:18:54 北京日报出版社2024版

揭秘古人生活:从洗头到离婚,一本通全解

我常常在想,古人的头发那么长,他们多久才洗一次头呀?他们也没有现在的淋浴设备,用水都很困难,是不是一年才洗一次澡?如果穿越回古代,我还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适应他们的生活环境。 我们都知道古代的生活条件和今天的生活条件那是完全的两回事儿,但到底有多么不一样呢?《...  (展开)
诸葛昳月 2023-06-14 19:09:57

古人日常生活的通俗读物

这本书是我一个同事推荐的,当时也属于碍于面子,只好下单买下。拖延至今才算是囫囵的看完。总体感觉就是属于普及历史小知识的通俗读物,因为是通俗,所以起点不高。很多方面的内容,其实初高中课本上都有穿插的讲过。属于入门级历史读物。 因为我平时也会在喜马拉雅上听些历史...  (展开)
读一点书长见识 2022-08-09 15:41:03

古代人的日常生活,满足我们每一个人的八卦之心

古人没有厕纸,怎么上厕所? 古代的厕所长什么样子? 古人夏天怎样降温? 古人用什么化妆品? 古人一天吃几顿饭? 古人为什么那么能喝酒? 古人说话也用文言文嘛? 古人如何计算时间? 古人的情人节到底是哪一天? 古人的“光棍儿”多嘛? 古人如何离婚? 古人下馆子要多少钱?...  (展开)
豆友eWo-hqIoZ8 2024-04-12 22:49:46 北京日报出版社2024版

古代人的生活

古代人的生活与现代人有很大的不同。在古代,人们的生活水平很低,没有现代的科技和设备。他们的日常生活主要集中在农业、手工艺和家庭生产上。 古代人的生活习惯也是多种多样的,有些是你肯定想不到的。例如,古人一般遵循“一日两餐”的饮食习惯,即“两餐制”。上午7—9时为...  (展开)
solar 2022-09-08 15:23:53

公知?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

我认为这本书有些内容还是挺有趣的,但是不妨碍我现在对这本书的失望。不仅仅因为这本书对中秋的叙述,更是由于作者的自矜自傲和他的历史虚无主义观念。这个作者的“中日都要反思南京大屠杀”“忘记仇恨,感谢日本”等等言论都充斥着一股“犯罪者无罪,受害者有罪论”的怀疑主...  (展开)
翅果 2021-09-29 11:06:53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版

就这样吧

一本很基础的历史科普读物,有一些历史水平就基本不需要这种层次的知识了,作为“百科”类型的读物基本不需要什么思想,只需要在资料的搜集上多花点力气即可。总体来说,这本书没啥意思,看着也就图一乐,真要了解历史还要看些正经的研究。除此之外,个人感觉作者的屁股有点歪...  (展开)
目里的雨伞 2021-02-26 21:46:40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版

古代人的日常生活:奇奇怪怪的问题解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很久没有看一本书看到停不下来,讲历史的王老师用简洁幽默的话讲述一种感觉就像邻国平常的日子,然后迫不及待的就会穿越的样子。 1.最逗的是古代人是怎么上厕所,马桶为什么会叫马桶,之前也看过一个短视频说,马桶最开始是叫虎子,后来跟一位皇帝撞字了改叫马子,然后渐渐叫马...  (展开)
Swing 2020-12-10 17:27:16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版

《古代人的日常生活》书评

这是本历史老师写的趣味小书,探讨古人是如何吃喝拉撒的。 一些有意思的小知识: 1. 粉底的“粉”是米字旁,最早的粉底就是米做的,后来变成白浅粉,所以有“洗净铅华”。 2. “沐浴”中的“沐”最早是指洗头发。古人洗头很麻烦,汉朝公务员放假称为“休沐”,就是让大家回去洗...  (展开)
Lorna 2020-04-29 21:01:11

穿越必读手册

这是一本穿越前必读手册,从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提供了参考讯息。各位想穿越的人一定要仔细研读,免得因为受古装剧误导太多,去到一个无法存活的时代。作者是一个历史老师,可以想象到他的课堂上一定妙趣横生。全书一问一答,篇幅短小,没有给出太多枯燥的考据,从有趣的着眼点...  (展开)
渔书 2019-12-12 10:34:25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版

隔空对话

读这本书真的很有意思,会让人真切意识到:生活不止有远方的诗和田野,更多的是眼前的苟且。 帝王将相也离不开吃喝拉撒睡,但古人也不是想象中那样刻板、封建的,甚至在很多生活细节上是开放活泼的。 我们中间隔了成百上千年,但这一件一件小事将不同时空的我们拉到了同一平面...  (展开)
耶耶耶耶耶耶 2024-04-12 23:45:15 北京日报出版社2024版

古代人的衣食住行

内容通俗易懂有趣,闲来无事可以读上一读,以现代人的视角审视并代入古代人的生活。 内容通俗易懂有趣,闲来无事可以读上一读,以现代人的视角审视并代入古代人的生活。 内容通俗易懂有趣,闲来无事可以读上一读,以现代人的视角审视并代入古代人的生活。 内容通俗易懂有趣,闲...  (展开)
豆友uLK3IAKbLc 2024-04-12 22:21:16 北京日报出版社2024版

好书推荐

这本书挺通俗易懂的,书的视角是让人能看懂,作者用心创作,对于不爱读历史的人来讲也能读进去,在我这我就认为这是一本好书,可以分享的好书为作者点赞👍 希望作者以后可以写写古代人的美食哈哈哈,专门出一本古代美食集合录,肯定更有意思🤔对于书本身这就是一本普通的书...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共83条)

订阅古代人的日常生活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