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生存指南的书评 (145)

夏夜有繁星 2019-07-28 11:22:31

原生家庭给我们造成的伤痛,该如何化解?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知名导演姜文,在人们的印象中一向气场强大,狂妄张扬。我们怎么也不会想到他在生活中是一个很不自信的人。 在一次采访中,姜文袒露了自己的内心:他之所以不自信,是因为和母亲的关系。 从小母亲对他就非常严厉,经常打他。有时半夜12点把他叫起来,要打他,还问他:“你知道...  (展开)
亦君 2019-08-08 11:19:06

你以为李靖夫妻是完美的父母?错,是他们一手造就了哪吒这个魔童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哪吒魔童降世》看过挺久了。因为这部片,跟朋友产生了争论。朋友说,李靖夫妻可真好,就是这种父母才能把坏孩子叛逆小哪吒养成“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大英雄。” 我却表示不同意。根据奥利佛·詹姆斯的《原生家庭生存指南》理论,即便没有魔丸和灵珠的狗血设定,哪吒也必然会是那...  (展开)
兔U+桃心 2019-07-15 21:26:36

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不必过分关注?错!早期抚育决定未来大走向

父母对孩子“不懂事”的认识,往往有3种错误倾向: 1,以年龄分界:“孩子还小,能懂什么道理?” 2,忽视情感需求:“孩子什么都不懂,随便糊弄一下就行。” 3,短浅功利主义:“孩子现在不懂事,教了也没用,长大就全忘了。” 奥利弗·詹姆斯在《原生家庭生存指南:如何摆脱...  (展开)
Tania.S 2019-09-08 11:50:31

我们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重塑童年原生家庭,勇敢做剧本的改写者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作为将近30岁谈恋爱总时长还不到一个月的我来说,比起亲密关系,我更喜欢独处的愉悦。因为没有亲密关系,会让我感到非常自在。同时,保持独立和自给自足视为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工作之余的闲暇时间大部分会用于读书和学习,不喜欢依赖他人,也不喜欢别人依赖我。 在工作上属于...  (展开)
樱汐读书 2019-08-15 08:27:05

“高成就者”的不快乐:0-6岁的抚育经历,如何影响我们的一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科学发展史上,牛顿是一个声名显赫的人物,在物理、数学等领域建树颇多,属于典型的“高成就者”,然而他的生活却并不快乐。 牛顿性格孤僻,有抑郁症状和严重的疑心病,还以争强好胜著称。一旦认为自己受到了冒犯,就马上燃起斗志,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牛顿曾多次陷入与其他...  (展开)
晶晶 2019-07-30 14:34:04

打破原生家庭的魔咒,你可以做到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亲爱的,热爱的》最近热播,刷剧时,我发现弹幕上称佟年的妈妈为“朱露莎妈妈”,一查才知道“朱露莎妈妈”还曾上过热搜,和这个词捆绑的竟然是“原生家庭”! “朱露莎妈妈”是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中的人物。 她市侩自私,本来在车上一言不发,但拿到武丹丹爸爸的名片...  (展开)
土豆丝 2019-09-02 22:46:46

父母决定了我们的出身,却决定不了我们的命运

你选择对象时的标准是什么?有没有有意或无意把你的爸爸或妈妈当成参照,要么选则相似的类型,要么完全相反。 你是否有时也讨厌这样的自己——像爸爸或妈妈一样,做事不能持之以恒,没有耐心。 你有没有在对孩子大吼大叫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对孩子的态度与当年父母对自己如出一...  (展开)
聂梓吟 2019-07-15 23:10:12

剖析父母抚育对我们成长的影响,究竟是什么奠定了我们的一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一部1990年的香港电影中,张国荣饰演的阿飞旭仔,把自己优雅地比喻为“无根鸟”。旭仔试图在生命中遇到的每位女性身上,弥补母亲在他长大成人过程中的缺失。他曾感受过温暖,却还是无法摆脱沉重和无力感,找到自己的“根”,最后他抛下一切去南洋寻找生母,改写自己的命运。 ...  (展开)
漫风 2019-12-18 17:00:25

孩子的安全感,到底和什么有关?一个60年前的“邪恶实验”告诉我们答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01 心理学者武志红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张女士极端怕黑,只要夜幕降临,她会将家里所有的门窗锁上,而且反复检查,就怕遗漏。她会把家里所有的灯打开,然后把电视机音量调到最大,在沙发上看电视,最后疲惫中沉沉睡去。 家里5岁的儿子,并不能给她安全感。为了晚上睡个好觉...  (展开)
唯唯豆奶 2019-10-17 13:47:47

不幸的人如何用一生治愈童年?心理学家教你从审视童年经历开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美国心理学家卡德勒曾说:“生命中最不幸的一个事实是,我们所遭遇的第一个重大磨难多来自家庭,并且,这种磨难是可以遗传的。” 但有“女梵高”之称的法国雕塑师妮基·圣法勒,却用艺术创作,把童年的不幸终止在了自己这一代。 她出生时父亲的公司被迫关闭,于是被送到外祖父...  (展开)
霍不以 2019-09-15 02:17:00

如果你现在不为自己感到自豪,我希望你能有勇气重新开始

最近收到了很多大一新生的私信,刚上大学的他们有很多的困惑和不适应。其中欣欣的困惑典型且普遍,很多人表示:“我也这样。” 对很多人来说,上大学是他们从未成年到成年的转折点。 大学期间也是人格塑造很重要的一个时期,这段时间的经历有助于我们形成完整的人生观、世界观...  (展开)
聂梓吟 2019-08-26 01:27:33

公子扶苏和秦二世胡亥,关于原生家庭的联想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公元前221年,秦国一统天下。 其中起核心作用的是秦始皇嬴政,他的主要成就大家想必是耳熟能详的:一统六国、击退匈奴、统一货币、建立帝制、修建万里长城等等。 而继承皇位的秦二世胡亥,作为亡国之君的经典样本也是鼎鼎有名。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其实秦始皇曾经还有个能干的...  (展开)
达达 2019-08-21 11:30:24

原生家庭创造了我们,我们也终将创造原生家庭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结婚的时候你会不让父母来参加婚礼吗? 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是吧,然而在前不久公布的韩国演员秋瓷炫和丈夫于晓光的婚礼上,这一幕确实发生了。 新娘入场时是秋一个人,亲友致辞也是秋的朋友,父母完全不见踪影,当我们被二人婚礼感动的同时,心中不禁有一个疑惑,秋瓷炫的父...  (展开)
王庆庆 2019-08-12 22:56:18

爱情地图被毁,这个男子把愤怒发泄到了无辜女人身上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好久不值夜班了,还有点不习惯。好在病房里还算平静,处理完几个睡不着的病人后,我也准备休息了。可就在这时,急诊科打电话来说要送来一个病人。 刚合眼就来事,顿时火冒三丈。不情不愿地起床,把白大褂一披,气冲冲地来到办公室。大概等了五分钟,我的火也消了大半,病人也被...  (展开)
凌凌柒 2019-09-02 09:30:30

教育孩子最悲哀的结局,就是他长大后要疗愈原生家庭带给他的伤害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如果幼猴刚出生就被从母亲身边带走,与其它相同的幼猴放在一起抚养到6个月后,将其与长在母猴身边的幼猴进行对比,结果那些不是母猴抚养的猴子极度缺乏安全,表现出怕生、不敢接近新鲜事物等行为。再将其投入到猴群中后发现他们无法融入到猴群,而且地位...  (展开)
浔潆 2019-10-24 12:04:07

25岁前的人生,取决于父母;25岁后的人生,取决于你自己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前天在学习群聊天,有人说自己很多时候都会有“觉得很自卑,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的情绪”出现....没想到这句话引发群里很多人的共鸣,一场交流后发现:这种自卑的来源,基本都和家庭有关,从小被父母不认可、口头打击、打压等等。 那这些小伙伴是怎样的呢?他们有的一边工作一...  (展开)
BlueJophy 2019-07-22 11:12:27

他们毁了我们,幸好我们还能自救

他们毁了你, 你的妈妈和爸爸。 他们也毁了自己。 他们可能不是故意的, 但他们的确这么做了。 书中提到的这几句诗,完美地表达了我们的父母是如何对待我们的,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养育过程中翻过哪些错误,但是我们就这样长大了,成为了各种奇奇怪怪的人。 了解童年经历对...  (展开)
南不二 2020-02-11 17:38:25

解读原生家庭,重写自己的人生剧本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前两天,朋友小李跟我吐槽他老妈。在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说自己这边能买到口罩让小李不要着急,他耐不住老妈好说歹说把原来的订单退掉了。 结果四五天过去了社区里卖高价口罩的人都走了,她却一个都没拿到,被忽悠了半天的小李妈只好寄希望于小李,买口罩这事就又摊到小李身上...  (展开)
Tracy 2019-08-12 15:47:45

是时候看清你人生的糟糕来自你父母的抚养,而不是来自自己!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英国诗人菲利普.拉金的作品《这就是诗》里写到:“他们毁了你,你的妈妈和爸爸。他们可能不是有意的,但他们做了……他们用自己的毛病塞满你,再加点儿别的,特意为你。” 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相处模式一直都是人们热议的话题。既有《小别离》、《少年派》这类从正面描述父母与子...  (展开)
红衫羽歌 2019-07-26 09:26:20

如何逐步摆脱原生家庭的困境,拥有一个全新的人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们小区有一对双胞胎兄弟,哥哥和弟弟长得一模一样,都是浓眉大眼,都有着自然卷头发。 可是长大后,有着同样相貌的两兄弟却有着不同的性格。 哥哥懂事听话,放学后会做家务,是父母的小帮手。 而弟弟则叛逆霸道,争强好胜,经常在学校欺负同学,是让人头疼的捣蛋鬼。 为什么...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后页> (共145条)

订阅原生家庭生存指南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