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的书评 (6)

壹本正经 2010-03-27 10:05:39

逝去的面影 回荡的牧歌(转)夜深6906的评论

如果没有《菊花与刀》这部书,我不会知道美国有个叫鲁思·本尼迪克特的文化人类学家;如果没有《看日本:逝去的面影》这部书,我也同样不会知道日本有个叫渡边京二的思想史家。他们的专业领域离非专业人士显然是比较远的。然而,他们都利用自己的专业背景,写出了专业人士和非...  (展开)
了贤 2012-06-12 00:03:09

不错的小书

初次看这本书其实是图书馆借来,粗略看了一遍,没有太多的记忆,后来在网上看到有此书卖,价格惊人的低廉,只需14块而已,因为读过,且印象颇佳,就收藏了。 第二遍看的时候,有一篇关于描写明治时期苦力生活的文章引起了我的注意,里面谈到了如何为“苦役”,我们一般理解...  (展开)
罗兰-文 2010-01-10 16:58:05

《看日本—逝去的面影》—曾经纯朴善良的日本人

谁认为日本人曾经纯朴善良,曾经幸福知足,谁可能就会背负满身骂名。这种情况不仅仅出现在中国,匪夷所思的是,这也出现在日本国内。在左派思想主导下,日本知识分子的主流日本史观是批判的,否定的,提到“日本”,大多数日本历史学家鄙夷的表情不一定会比我们中国人少...  (展开)
吴 刚 2018-03-07 21:57:06

混沌的璞玉

没看这本书之前,没想过这个问题:当代日本所呈现的文明是如何来的?文明和谐有礼干净守秩序遵法律精致的工匠精神环境的优美……是因为明治维新之后脱亚入欧引入了西方文明和制度才变成这样的吗?看了这本书才知道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明治维新之前,最早进入日本的西方人观察记...  (展开)
绿色蝴蝶 2010-01-12 21:18:39

平和是勇气

不管过去如何,都平静得面对,这是种勇气.作者平和地记录日本,平和得对待外人对自己国家的评价.笔下的日本,作者并未经历过,但可以慢悠悠得读资料,分析评价,确实不容易.  (展开)
本来老六 2009-05-26 17:33:20

去他妈的

日本的美不在于书中描绘的牧歌,而在于摧毁牧歌的电线杆。  这是一本从各种早期旅日的欧洲人日记摘录当时的日本情景:没有乞丐,哪怕最下等的酒店都很卫生,孤身女客不会有任何危险,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混浴的时候大家都坦然面对各自的裸体,深夜闯入民宅,妇女袒露着...  (展开)

订阅看日本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