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危机和超验现象学的书评 (13)

理一分殊 2020-04-28 14:25:45 商务印书馆2001版

王俊:厌倦与拯救——重读胡塞尔《欧洲人的危机与哲学》

摘要:胡塞尔晚年的经典文本《欧洲人的危机与哲学》通过对自然科学意识形态的批判,揭示了现代化危机的根源,即意义的空乏、主体的缺失以及对责任的厌倦。海德格尔在存在论的层面上深化了此种反思,而阿伦特则在文化领域中确恰地表达了“危机”的状况。克服危机的拯救道路蕴藏...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05-08 21:17:03 商务印书馆2001版

【转】朱刚:胡塞尔生活世界的两种含义——兼谈欧洲科学与人的危机及其克服

内容提要:胡塞尔所说的“生活世界”有两种含义:一是作为经验实在的客观生活世界,一是作为纯粹先验现象的主观生活世界,二者之间隔着一道先验还原的界限。不同意义上的“生活世界”与科学及人的生存的关系也不同:在胡塞尔看来,前者是近代科学产生的基础,也是造成科学“危...  (展开)
理一分殊 2020-04-23 12:22:55 商务印书馆2001版

倪梁康:胡塞尔未竟之作《危机》的形成始末与基本意涵

内容摘要:撰写《危机》书的直接起因是胡塞尔1935/36年的维也纳和布拉格讲演。他在其中公开地对“人类历史”和“人类危机”的问题做出论述和研究,并由此而展开了一门可以说是现象学的“历史哲学”的可能性。讲演的文稿后来被扩展为《欧洲科学的危机与超越论现象学》的论著。胡...  (展开)
Vernon 2022-05-21 13:06:55 商务印书馆2001版

悬置自然态度下的超越认识 ——胡塞尔先验现象学在危机中诞生

启蒙运动以来的欧洲,基督神性光芒日渐灰暗,尼采高呼“上帝已死”。与此同时,科学理性一路高歌猛进。在工业革命后,理性与具体科学的结合越发紧密,“理性与科学技术的联盟,在使理性的谱系获得空前繁荣的同时,也使得技术理性一骑绝尘,甚至成为推动现代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05-16 20:54:18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版

【转】游淙祺:欧洲的理性理念——省思胡塞尔的文化论述

【作者简介】游淙祺,1961年生,德国波鸿大学哲学博士(1996),现任职于中山大学(台湾高雄)哲学研究所,并兼任文学院院长。著有《哲学,要怎么说》(2009)、《社会世界与文化差异》(2007)、《信不信由你:从哲学看宗教》(2005)、《虛擬與實在之間:數位化時代藝術文化...  (展开)
光涪 2012-06-30 18:44:16

作为“集置”(Ge-stell)的科学

科学从一种方法装扮成存在的真理的历史,依靠科学将自然观念化、形式化,并且不断追求精确和验证,这是科学“显”的一面;在这个过程中科学与原初生活世界之间的关系被遮蔽,科学的本来意义被遮蔽,这是“隐”的一面。而科学的“显”与“隐”都建构在生活世界敞开的基础上。海...  (展开)
陳莫 2022-07-28 00:00:47 商务印书馆2017版

第二部分读后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胡塞尔在本书第二部分的后半节(12-27节)主要探讨了哲学与近代科学之间的关系、“认识”的含义、仔细探讨了笛卡尔“悬搁”的概念以及批判了这种思想,并分别从阐明并批判洛克、贝克莱、休谟几位经验主义者的观点,到阐明批判理性主义者康德所提出的“超越论”的观点,胡塞尔企...  (展开)
陳莫 2022-07-28 00:00:43 商务印书馆2017版

第二部分读后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胡塞尔在本书第二部分的后半节(12-27节)主要探讨了哲学与近代科学之间的关系、“认识”的含义、仔细探讨了笛卡尔“悬搁”的概念以及批判了这种思想,并分别从阐明并批判洛克、贝克莱、休谟几位经验主义者的观点,到阐明批判理性主义者康德所提出的“超越论”的观点,胡塞尔企...  (展开)
木头 2022-02-27 22:42:38 商务印书馆2017版

笔札(1-6)

1. 某物向我显现的永远是某物向着我给予的那一面,即显现的非全显态。而我对某物的感也不是全感。我对某物的知也不是全知。但我的意识和感知会给我们这样一种倾向和幻象:某物的显现是全显态的,对某物的感知也是全感的,对某物的知也是全知的。还有空间上的全域,时间上的全...  (展开)
毕莱 2021-08-26 16:14:40 商务印书馆2017版

引用《雅各布·克莱因思想史论文集》中的一段话来作为本书书评

在《雅各布·克莱因思想史论文集》第五篇“现象学与科学史”的第三节的最后部分,克莱因(总结前文)从哲学,尤其是现象学的观点,以几何学为例子来说明作为一门科学的几何学是如何建立的,并以此来说明科学建立,进而说明科学的历史,然后再从科学的历史过渡到普遍的历史。在...  (展开)
云破月 2012-07-23 19:37:43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版

《欧洲科学危机和超验现象学》

《欧洲科学危机和超验现象学》 胡塞尔/张庆熊(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 译者的话 P13 海德格尔认为,哲学既不是科学,也不是关于世界观的学说,哲学不可以比之其他任何东西,哲学就是哲学。他认为传统的欧洲哲学自亚里士多德起就把注意力指向存在...  (展开)
J.T. 2018-05-03 11:12:04

不必担心吧,胡塞尔

看上去,胡塞尔主要针对当时的所谓“欧洲精神危机”,即对理性和普遍哲学信仰的崩溃,一种对“虚妄的”哲学的反动而兴起推崇可靠的知识的科学实证主义。胡塞尔的担忧是,所谓“科学”,对于大问题,对于哲学、形而上学所关注的主题,比如人、存在、理性、意义这些主题,都无力...  (展开)

订阅欧洲科学危机和超验现象学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