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商业模式的书评 (20)

502的牛 2009-09-05 19:54:36

书评:《发现商业模式》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清华的朱武祥和北大的魏炜两位教授写的这本《发现商业模式》在我看来是难得的好书。绝大部分的书能够给读者新的知识就很不错了,但这本书给读者的事全新的商业意识,一种颠覆传统做生意模式的认识。该书围绕着两位作者独自发明的分析商业模式的模型论述,既由定位,业务系统,...  (展开)
贺嘉老师 2011-06-13 21:46:31

发现商业模式 读书笔记-如何建立你的商业模式?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ps:本笔记的前半部分主要是对于商业模式要素的分析,后半部分主要讲如何确定商业模式的这些要素的一些具体方法。 商业模式定义: 本质上是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 商业模式的构成 1.定位 定位决定企业该做什么,决定了企业该提供什么特征的产品和服务来实现客户的价值。定位...  (展开)
小信. 2009-09-20 11:22:49

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商业模式本质上就是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 商业模式由六个方面构成,分别为:定位,业务系统,关键资源能力,盈利模式,自由现金流结构和企业价值。 定位就是企业应该做什么,它决定了企业应该提供什么特征的产品和服务来实现客户的价值。定位是商业模式的起点。 业务系统是...  (展开)
Top♛Ace 2009-11-16 23:01:53

我只是把视线集中在一点以改变我对以往事物的看法

什么是商业模式?正如本书前言所说,答案很多,哪个正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帮助企业家“创造”商业模式,如本书提出的是“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此外,另有其他说法,诸如”商业模式是一种包含了一系列要素及其关系的概念性工具,用以阐明某个特定实体的商业逻辑。它描...  (展开)
人月聊IT 2009-10-01 22:36:26

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该书的一个重点就是对于商业模式给出了一个较为系统化的结构图,给出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区别。管理模式关注的是组织和人,涉及到企业组织结构,企业文化,管理控制,人力资源等,或者讲管理模式是企业战略驱动的和人相关的管控流程。而商业模式是告诉人们,企业是如何运转起...  (展开)
何金水 2020-12-28 22:55:42

发现商业模式

第1章 透视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就是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企业的利益相关者,包括外部利益相关者和内部利益相关者两类。外部利益相关者指企业的顾客、供应商、其他各种合作伙伴等。内部利益相关者指企业的股东、企业家、员工等。商业模式为企业的各种利益相关者,提供了一个将各...  (展开)
Leo____L 2015-05-20 17:05:39

商业模式剖析

什么是商业模式?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 谁是利益相关者?有什么价值可换?怎样的交易结构?商业模式包括定位、业务系统、关键资源能力、盈利模式、自由现金流、企业价值六方面。 1、定位帮助理解企业状态:什么产品和服务、进入怎样市场、深入价值链哪些环节、选择哪些经营...  (展开)
千上万下斋 2019-01-19 12:58:18

一本理论性著作,说它是「屠龙术」都有点高看了

一本典型的商学院科班教材,框架四平八稳,表面上滴水不漏,拿来一分析,全是豆腐渣。 印象深刻的是,后半部分用该理论去分析宏梦卡通,列举一大通优点,并看好它未来成为“中国的迪士尼”,结果网上一搜居然已经倒闭了(2015年宏梦卡通被长城动漫收购)。 其实这本书问题在于...  (展开)
T. rex 2012-09-27 10:53:32

商业模式—魏朱六要素的分析框架,学科化的进程中。

系列之开篇之作,虽然是老师指导下的学术成书,但是也值得一看,六要素模型是一个不错的出发点。 目前整体研究深度不亚于HBS的Amit&Zott两位教授,已经建立起学术联系,其理论系统性值得学习和推广。 将商业模式学科化,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沿用他及其团队研究的思路去设计企业...  (展开)
小林酱 2016-03-06 15:22:19

另一本让我觉得应该看10遍的书

这篇书评,同时发在《发现商业模式》和《重构商业模式》里。除了雕爷写的《MBA教不了的创富课》以外,经过好几年,算是发现第二部由国人写的,充满干货的好书。 雕爷的那本书我看过11遍,在自己的创业生涯中确实得到很多帮助。而这两本书,也一样。甚至我要求,在我们某连锁品...  (展开)
佟小让 2012-04-27 20:03:15

屠龙术

哎,不知道是第几次看了。 结合自己的案子,觉得本书都是在后知后觉,事后诸葛亮。 给出了一个商业模式分析的框架,貌似能自圆其说。但是却不告诉我们遇上实际情况我们怎么去设计这个框架。那我拿这个屠龙术有毛用?  (展开)
豆友202388883 2019-08-31 11:43:33

发现商业模式 有透视无发现

上篇阐述了商业模式的6个要素,做到了透视,下篇真的无发现,堆砌之嫌,晦涩难懂,案例过时,国内案例打脸的节奏,看完前面100页就可以了,后面略读即可 2008年的数据分析,在今天看来是历史数据,模型分析对于没有财务知识的人来说,真的是看天书 重要的是看完这本书,学习借...  (展开)
momo 2019-08-23 09:50:41

商业模式创新vs技术创新

一直以来,普遍认为技术创新能为企业带来生机与巨大发展。这本书却讲述了空有技术创新,没有商业模式创新仍然可能失败的思路。 书中最有名的一个案例就是施乐公司。故事的最开始,两个年轻人发现了打印复印的巨大技术突破,但是这种复印机每台的生产成本耗资巨大,很少的企业愿...  (展开)
七折了个折 2019-08-18 13:13:21

《发现商业模式》读书笔记

老师推荐的书单,画两天看完。 书的上篇介绍商业模式的理论知识,对于还在大学的我来说确实新鲜,以往打比赛写的商业模式也只是在网上东拼西凑,这本书让我有了完整的体系。也确实发现真正的创业和创赛截然不同,创业所需面对的是庞然大物,创赛不过是写下你所认为的理所当然,...  (展开)
lbj 2018-12-27 21:17:40

商业模式启蒙书

很久之前看的了,算是启蒙吧,不能说多深入独到,起码了解一些概念 摘录: 1. 整合分两种类型:轻整合和重整合。前者是用合约规定和管理企业与外部利益相关者的交易关系,后者则是直接把外部利益相关者内部化了 2. 轻企业的特点:抓住一点,剩下的环节都交给合作伙伴,自己主要...  (展开)
Ronnie_Seven 2017-01-24 22:56:30

发行商业模式

1、创新分为两种,一种是技术创新,一种是商业模式创新。技术的创新需要通过商业模式才能表现出其潜在价值。 2、商业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六个要素:定位+业务系统+关键资源能力+盈利模式+现金流+企业价值。定位实际就是选择一些,放弃一些,业务系统需要构建一个利益相关者的网络...  (展开)
alessandro 2016-07-12 21:07:36

不错

看这本书的初衷是因为常常听到其他人说到商业模式、盈利模式,这激发自己想要深入了解的兴趣。而且,我们现在也正处在商业大行其道的年代,就觉得更有这个必要了。 读过作者的另一本书《透析盈利模式》,实际上正确的阅读顺序应该是先看这本的。那本书是单独抽取了商业模式的...  (展开)
烟斗 2010-07-27 00:01:35

学做“商业模式”

魏老师的课过去半年了,最近仍在体悟这本书的精髓,并把许多学习过程的问题积累起来,晚上去学校拜访了魏老师,在他的耳提面命下,结合公司现在存在的问题,边学边做。感谢老师指点。  (展开)
不会系鞋带 2009-10-23 17:09:41

获得亲笔签名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北大汇丰商业魏先生要给我们讲这个课程 前几天在汇丰商学院的EMBA招生的课程上, 他本人有做了一些讲述。 有一些发现 书是有签名的, 买回来读了部分 觉得还是值得一看  (展开)

订阅发现商业模式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