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书评 (1547)

柴斯卡 2013-01-05 17:04:49 人民文学出版社1962版

虎妞就是三十年代的麦当娜

读书笔记合辑,分为两部分,先说虎妞,再说祥子。虎妞的部分涉及了一些与凌子风电影的比对。日子久远,老实说一些情节已经记不太清了,肯定有错误。其实没读懂,供批判… 1.虎妞 电影版导演凌子风曾在访谈里表示:“我喜欢美的东西,所以不忍心看到祥子堕落。”所以他删去了对...  (展开)
伊水 2018-02-11 17:36:35 人民文学出版社1962版

你才是骆驼祥子,你们全家都是骆驼祥子

两年前,刚毕业的我执着于买房,我想着买到了房就可以不用交房租了,赚的钱都是自己的,每个月就算进账很少也不用担心天塌下来,因为没有房东来催租。 如果运气好,有了自己的房子外,我还可以再买一套,那么把另外的一套租出去,每个月还能额外的得到租子,生活岂不美滋滋。 ...  (展开)
张佳玮 2020-08-14 17:54:14 人民文学出版社1962版

祥子吃过的食物,就是老北京劳动人民的一生

您只看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和《茶馆》,不一定能想得到:这么位老北京范儿的先生,其实是留过洋的。 有些位先生,可能一辈子都在中国,但举手投足遣词造句,很是西式;老舍先生是正经去过英国的,但地道北京话,一世不忘。 笔下吃食,也是。 《骆驼祥子》里,祥子是车夫。要...  (展开)
陌陌 2008-09-19 23:39:25 人民文学出版社1962版

梦想,怎堪一破再破

磨蹭了好几天,总算看完了老舍的《骆驼祥子》。一百多页的小说,本可以更快些看完,只是心太散,自然没有效率。 学生时代教科书里的那个祥子早已没了印象,在那个依赖老师总结中心思想的年龄,未明人间冷暖,尚不懂得文字里的感情。如今合上书细细的想...  (展开)
Dusa 2007-10-04 23:46:31 人民文学出版社1962版

他活生生地死了

一气呵成地读完这本书,总觉得想说点什么,却不知道从何说起。我只能庆幸自己从来没有看过任何有关《骆驼祥子》的影视作品,所以无论是谁——祥子、虎妞、刘四爷、小福子——在我心里的形象都是原创的,只属于我自己。 下面书评(也许读后感更合适)正式开始。 祥子是一个体面...  (展开)
京裕 2011-03-15 21:22:10 南海出版公司2010版

被命运战胜的平凡人——读老舍《骆驼祥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几年前我买下了《骆驼祥子》,但是懒得翻。小老百姓的起伏沉沦,实在是没有什么意思。那个时候的我就像是刚刚进城的祥子,年轻,不经世事,野心勃勃,纵使生在平凡的环境里,心底也憋着一股子劲,相信自己的天生不凡,一定能超越同侪,满怀着可笑又脆弱的傲气,就这么坚持着自...  (展开)
2010-03-31 18:55:04 人民文学出版社1962版

刘四爷的女儿

因为最近现代文学讲到老舍,便去借来《骆驼祥子》一读。以前一直没看过,还以为讲的是远征之类的故事,现在一翻,真是跟预想大相径庭,竟是有关堕落的题材。记得高考完的暑假,看过一部美国文艺片《芳龄十三》,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描写堕落的全景式过程的作品,当时简直不...  (展开)
野离离 2019-02-21 09:12:57 南海出版公司2010版

拼尽了全力,却用潦草了却这一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很多励志鸡汤文告诉我们,要想过上人人艳羡的生活,就要“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你没有月薪5万,那是因为你不够努力,没有加班到凌晨三点,没有达到陪客户喝酒来回吐了几遍的地步,或者是没有眼力劲,不会察言观色。 这都没有错,做一些有效的努力,能让你成长,...  (展开)
吴绛枫 2013-07-01 20:14:39 人民文学出版社1962版

祥子的样子

我看资料时了解到,老舍先生笔下的祥子是在和朋友们的闲聊中想出了雏形。朋友说,认得一个车夫,三次买车三次又丢车,这不就是那个祥子么,老舍就写了。老舍平时广结善缘,往坏处说,朋友们叫做三教九流。出身正红旗的老舍,没有端着架子受活,而是放下身段接触下层的百姓,方...  (展开)
午后的水妖 2023-01-02 17:36:53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版

靠近男人会变得不幸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虎妞和小福子,是老舍《骆驼祥子》里的两个女主。 评论家们多数认为小福子代表理想女性,而虎妞代表邪恶女性。 问题是,好和不好的标准是什么?无疑,是以男主祥子为主体展开的判断——对祥子有利,让祥子喜欢,就是好;对祥子不利,让祥子不喜欢,就是不好。这样的评判标准完...  (展开)
momo 2016-01-28 20:02:34 南海出版公司2010版

读后感

《骆驼祥子》读后感《骆驼祥子》真实地描绘了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祥子来自农村,在他拉上租来的洋车以后,立志买一辆车自己拉,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他所轻力壮,正当生命的黄金时代;又勤苦耐劳,不惜用全部力量去达到这一目的。在强烈的信心的鼓舞和支持下,...  (展开)
王子哥哥 2014-01-18 14:56:40 人民文学出版社1962版

我和祥子没什么两样 差别只是我不拉车

不同的年龄看实物的心态确实不一样 这本书初中就读过 再读 感受颇深 这本书是我非常喜欢几本书之一 刚刚和妹妹聊天 我妹妹非常不屑的嘲笑样子 就像现在看祥子被骗的经历很可笑一样。 每个人所在的环境必然带来所处位置的局限,很幸运有的人生下来变处在意识链的上端。 但你若想...  (展开)
朱鸾 2011-12-28 23:35:45 人民文学出版社1962版

从虎妞的形象谈男权社会下的爱情观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骆驼祥子》是老舍的经典代表作,主要是以北平(今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行踪为线索,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的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者的剥削、压迫,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  (展开)
新经典 2021-06-04 10:23:41 南海出版公司2021版

不躺的祥子的一生

夏天到了,又有一批毕业生即将走入职场,他们在简历上写下多年苦读得到的学位和各种奖项,侃侃而谈收到的offer与未来的职业规划,心中怀揣着朝向星辰大海的征途。 但不久后,他们都会拥有同一个名字,打工人。 朝气蓬勃的青年们现在或许还不习惯这个称呼。总有一段时间,我们想...  (展开)
残零落花 2018-04-24 19:24:44 人民文学出版社1962版

不让好人有出路,黑暗的旧社会。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人民艺术家不愧是人民艺术家,这个称号当之无愧,故事情节富有北京味儿,祥子的命运一波三折,令人可怜,更可悲。 在那样的一个时代里,那样的社会背景下,是不会让好人有出路的。 祥子本是社会的进步青年,他想要的只是安稳的生活罢了,可是,在那个时代里,又怎会让好人过的...  (展开)
星沉 2019-03-26 21:38:08 人民文学出版社1962版

那些让人如鲠在喉,唏嘘不已的

书值得给8分吗? 值得。 这8分给祥子吗? 凭什么? 一个人高马大,一心拉车买车,好让自己过上好日子的年轻人,两次得而复失,两次求而不得,最后不想活又不敢死,变成一具只过今天,不想明天的行尸走肉。 祥子的世界是黑暗的,祥子的命运是悲惨的。 读完《骆驼祥子》,心情该...  (展开)
沣兄 2012-04-27 21:26:25 人民文学出版社1962版

祥子:我如何变成一只骆驼

在街头的赌档前找到了祥子,穿着破烂的麻布衣,拿着一瓶几乎喝完的酒,紧紧地握着,就那样被档主踢了出来,坐在路边上,没有说话。 镜头中的祥子,会爬在地上,握着路人的腿,缠着要几个钱。 赌档的店主说,他一周会来这里四遍,每次都有三十来个铜板,不够了还嚷着要赌。...  (展开)
small 2011-04-27 23:54:51 人民文学出版社1962版

痛苦才是生命的本质

痛苦才是生命的本质,人只有经历了人生的痛才会有存在感,真实感。快乐稍纵即逝,痛才刻苦铭心。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痛并快乐着。人骨子里是悲伤的,绝望的,忧郁的。 那个特殊年代,混乱社会下层社会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点点慢慢的,又是无奈的又是自主选择的走...  (展开)
Dr. En 2011-03-26 11:31:23 人民文学出版社1962版

面人

我们大多数可能都只不过是一块面团,被生活肆意揉捏。生活想我们长成什么样子我们就被捏成什么样子。我们本来也许有着自己的模样,但被生活一碰就溃不成形,任其把玩揉捏,任其压在我们身上大肆驰骋。有些面团刚一成型让生活越看越好看,越看越招人喜欢,这种人生活捏起...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77 78 后页> (共1547条)

订阅骆驼祥子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