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交流两千年的书评 (5)

猴格 2020-04-20 14:43:07

中日交流两千年:落后就要挨打,日本对中国从仰慕到蔑视的原因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提到中日关系,相信很多人首先想起来的就是日本侵华战争,稍微有点历史功底的大概会提一下遣唐使、留学生和留学僧们,知道晁衡、鉴真和空海,除此之外呢?对中日关系的印象恐怕多半是空白的。 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的著名中国史学者藤家礼之助先生,从中国史书中有关日本的记载开始...  (展开)
大魔王脆皮儿 2021-04-04 18:37:05

充满诚意的一本书。

提到中日关系,也许可能大概只会想到侵华战争,然而在历史长河中,我们与日本有着长达两千年友好往来的历史,这本书讲述的就是这个部分。 作者藤家礼之助是著名的中国史学者,本书写于1977年,于1988年修订。书不算厚,但满满的干货,从倭王与金印开始写到了近代史,图文并茂。...  (展开)
liunk 2020-03-13 23:29:50

中日交流两千年

这本书花了两三天时间慢慢看完了,也不长总共200多页。 正如书名一样写的是中日的交流,对于日本史几乎没有提及,可以说作为我的第一本日本历史读物来说是个不太好的选择,可没办法,谁让它是第一本到的呢。关于里面提到的日本史,看了很多维基的日语词条,也做了很多笔记,算...  (展开)
一卷残书惹夜归 2020-11-12 13:06:07

以邻为师:作为方法的他者

国际关系著名学者亚历山大·温特曾经强调,身份的塑造将决定国家利益及其行为。例如,500件英国核武器对美国的威胁不如5件朝鲜核武器的威胁大,其原因在于朝鲜是其敌人、英国是其朋友的身份认知。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同文同种,然而彼此之间却如雾里看花,其中夹杂着太多的想象...  (展开)
章林 2020-05-27 04:12:42

转发拙作一篇 谨向作者致敬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遣唐使——中日交流的重要承载者 章林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最开放的朝代之一,同时也是中日两千多年的交流史中较为密切的一段时期。日本派遣到唐朝进行交流的使节——遣唐使,正是两国这段交流的重要承载者。 遣唐使的百年兴衰 从公元7世纪初至9世纪末约两个半世纪里,日...  (展开)

订阅中日交流两千年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