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布西耶:直角之诗的书评 (9)

大路 2019-06-05 01:21:46

心灵喷涌出的轨迹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读到这本书之前,我从未听过柯布西耶这样一个人的名字。不过现在看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可以理所当然地抛开“20世纪最卓越的建筑师之一”的身份,先从一个“诗人”,一个“画家”的角度来进入他的世界。 《直角之诗》的阅读过程充满了趣味,如同一场奇妙的旅行。旅途中,...  (展开)
戴白白 2019-05-21 21:56:10

柯布西耶的人生哲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是我读过第三本勒·柯布西耶写的书。第一本是《走向新建筑》,估计大部分建筑师都有阅读过,关于柯布对建筑和城市的新构想,第二本是《东方游记》,是一本可以看出柯布何以成就为柯布的书,也是他第一本出版的书,第三本就是本书《直角之诗》,是关于柯布的精神世界及人生哲...  (展开)
邱小石 2019-05-14 16:55:03

矛盾是柯布西耶的诗意

法国普利兹克奖获得者包赞巴克的夫人伊丽莎白,也是一位著名的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师。2014年,她隔空写了一封信给柯布西耶,质疑柯布西耶在上世纪30年代奥博斯计划文脉保护理论与实践中的矛盾。伊丽莎白当然不是需要一个回答,而是借此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对柯布西耶言行不一表...  (展开)
闻夕felicity 2019-05-24 22:59:20

直角之谜

今年去东京的时候刚好赶上上野的国立西洋美术馆在纪念开馆60周年。于是在这个很柯布西耶的地方发生了一件很柯布西耶的事情:在柯布西耶的建筑里看柯布西耶。建筑本身好像扩展成了一个巨大的装置艺术,穿行其中的人除了空间使用者的身份之外,似乎又像是沉浸式剧场的演员、不得...  (展开)
瓶子呓语 2020-03-02 22:34:17

人应该是谁?

《柯布西耶:直角之诗》 在遇到你之前,我不知道什么叫做天书,遇到你之后,我觉得只是我肤浅。 有人说过一本书,如果你读不懂,或者是它写的太差,或者是你不够阅历。 本想买一本可读之书,没想到到手的却是一本典藏版画册诗集,让我们看看这位伟大的功能主义建筑学家柯布西耶...  (展开)
miu 2019-08-04 23:23:21

直角之诗就是柯布西耶的“道”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如果说“新建筑五原则”、“模度”这些建筑思想是柯布带给现代建筑的“术”,那么《直角之诗》就是柯布的“道”,是解读他一切“术法”的“心经”。 充满象征和诸多意象的抽象诗句和“剥去物体细节、具有强烈基本形式”的绘画共同交织出柯布精神世界的一副朦胧图景,晦涩却又质...  (展开)
arcland_jw 2024-01-04 00:53:52 四川文艺出版社2019版

与重力共生的诗意

我们眼中的宇宙栖息 / 在地平线镶边的高原上 / 正面转向天空 / 让我们查看不可思议的空间吧 / 直至看不见的此处。 / 休息躺平睡觉 / ——死亡 / 背朝地…… / 可我已经站直! / 既然你是站直的/ 你就能胜任各种动作。 / 直立在可察觉事物的 / 陆生高原上你 / 与自然缔结 / 牢固...  (展开)
刺刺嘞 2023-06-14 23:08:57

简洁是解开复杂问题的关键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建筑师最新和最迫切的责任是引进阳光,在四季轮回中,柯布把所有的对立转换为循环。蓝色代表黑夜,红色代表白天,日在黑夜中,月在白天里。日落月升,一切都是循环往复。 图解是柯布最拿手的一种演讲技术。“我总能让公众在2个、3个甚至4个小时内能绕有兴趣,随着我的粉笔一步...  (展开)
五月的麦地 2019-11-25 19:30:25

与日月同辉

1、当然,与日月同辉不是描述柯布西耶建筑作品的高度,而是指其遵从自然法则之理念。 2、此前,以为柯氏建筑全然非感性,其秩序性的建筑如同机器般生硬。 3、原来,他所谓的秩序而是以日月山河为定理,推导出的一套建筑法则,这种建筑与天地共生,与日月同辉,它理应是全情的,...  (展开)

订阅柯布西耶:直角之诗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