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学篇的书评 (8)

danyboy 2010-07-15 21:28:48 华夏出版社2002版

《劝学篇》与民族国家的建立

一说起张之洞《劝学篇》,普遍会以一句“中体西用”概括之。这倒不能说错,因为这四个字的确是《劝学篇》的标志性观点,亦是清末洋务派大员们津津乐道的调和之见。但最近翻阅这本小册子,却觉得不能用“中体西用”就将此书放过。在我看来,《劝学篇》勾勒了张之洞的乌托邦意图...  (展开)
哲夫成城 2022-01-30 08:35:57 中华书局2022版

【转】黄燕强、赵德馨:张之洞“中体西用”论评议

导 读 近代以前,体用论更多地呈现形而上的意义;而在近代,“体用”则与古今中西的文化之争等问题相结合,向文化观、知识论的领域扩展,如晚清的“中体西用”论。尽管学者评价不一,然“中体西用”论蕴含常与变的文化结构,其宗旨是在常中求变,在变中守常,即在坚持本民族文...  (展开)
oakma 2013-06-09 15:04:18

晚清一代重臣开出的药方

读中国近代史,晚请是个饶不开的心结,那里有着太多令人叹息的悲剧——一而再的战败、一而再的割地、一而再的赔款,所谓自通商以来,似乎唯有丧权辱国。对于如此不堪的国是,当时作为晚请一代重臣的张南皮,给重病中的帝国开出了什么药方呢?那就不能不读南皮先生的《劝学篇》...  (展开)
落星桥 2020-05-07 23:27:32

戏说张之洞《劝学篇》

晚上看了一遍张之洞《劝学篇》的内篇。猜想《劝学篇》就好像是1900年版的“中国人,你要自信”,只不过在今日这是一栏电视综艺节目,两个甲子之前的《劝学篇》则基本上是用整齐的四六文写成。 第一篇“同心”:所谓“同心”,张之洞言“保国”、“保教”、“保种”三者“合为一...  (展开)
魏伯河 2012-12-12 17:06:36

世人莫忘张之洞

近读张之洞《劝学篇》,颇有感触。 张之洞(1837—1909),字孝达,号香涛、香岩,又号壹公、无竞居士,晚年自号抱冰。直隶南皮(今河北南皮)人。咸丰二年(1852)十八岁中举人,为顺天府解元,同治二年(1863)二十六岁中进士,为该科探花。点庶吉士,历任翰林院编修、湖北学...  (展开)
万卷未读书 2009-02-23 17:41:43 华夏出版社2002版

百余年前的观点如今一点也不过时

劝学篇本意是将政体/文化的变革与经济/社会的变革分开。我觉得这是非常有必要的。晚清后七十年,民国前三十年的乱象与新党血气太盛,旧党全盘维护有很大关系。如果能稍有变通,不至于铸成百年积弱(大跃进,文革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张香帅的博闻强识在书中显露无遗,经 史,...  (展开)
我心飞翔 2011-05-25 22:54:19

国之栋梁

张之洞是晚清的栋梁,那一辈人饱受列强欺凌,一心想要使自己的祖国强大,可惜多种尝试都失败了,张之洞提出的方案还是很好的,不过她好像反对政治改革,而侧重于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难道这就是传说种的阶级局限性?他仅仅是为了保住大清王朝的统治,我感觉不是,他不认为民主...  (展开)

订阅劝学篇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