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行散记的书评 (29)

乌十三 2010-01-09 17:56:20

读从文

之前每读《边城》,都像赤脚走在溪边,心思澄明无所耽。今日读至《湘行散记》书末,阅遍近二十年之心作,始得先生之爱之深,痛之切,才成其悲悯心,单纯心。人生自是有情痴,此事不关风与月。沈从文笔下的翠翠,湘西,远非刻板式的异族情调可比。先生这种游记的写法,让普通人...  (展开)
樱桃芭蕉 2010-11-14 13:21:29

心似双丝网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这是我听过的最动人的情话。 他的文字一贯清淡,唯有情书,却浓冽似酒,叫人闻之心醉。 我喜欢他时不时叫三三,三三,笔触柔软得像春天里绽放的第一瓣桃花。 "三三,我现在点...  (展开)
保尔 2014-08-24 13:47:07

读《湘行散记》

我很长时间没读一位现代作家的书了。这是一个自然变化的过程。读的多半是外国的和当代的文学作品。要是划分的话,就是这样。而小说最多。这大概是语言和文字的问题在起作用。社会、时代环境变了,语言文字也发生了变化。现在的作家也不再用以前的那种语言来写东西,说话大概也...  (展开)
夕阳下的奔跑 2010-08-25 19:02:29

爱到深处是谦卑

前天雨下了一夜,梦也做了许久。梦里坐着乌蓬船,在狭长的水巷里幽幽地前行。已想不起是与谁相伴,只记得醒来时的欢喜与恼怒。接着又睡了会,很想把梦做下去。 这一定是沈从文的情书的副作用。讫今为止,我印象最深的情话,不是在尘埃里开出花,不是想到你丑脸就泛起微笑,也...  (展开)
爱死连帽衫 2009-05-28 11:13:24

沈从文的“血色”湘西

沈从文笔下的乡村是充满“血性”的,相较下城市是“失血”的。 突然记起湖南卫视不是有部电视剧叫啥血色湘西么? 发现欧阳常林写词、那啥编剧写本,借鉴沈老挺多的。 里边一啥三怒,难不成就是沈老的“田三怒”?(纯属YY) 沈老的文字,是我惨白的大学生活里,读起来最不较...  (展开)
林夼 2019-01-09 22:28:50

人间离乱

沈先生的《湘行散记》是进入研究生生活后看完的第一本书,我在找状态,也在找自己。始终担心一些飘忽不定的触感并没有生根于体,同时这种触感于已来说又珍贵到我会暗暗担心某一天她招呼都不打就离开,所以我在一本一本的书中、一字一句的文字组合里,像念咒语一般,在耳边轻轻...  (展开)
微凉的心跳 2021-12-03 10:15:00

从追求美到思考人生

读完此书,我大受震撼。它更像是一篇独白,借由作者的所思所想所悟可窥时代的一角缩影。 曾经知道的沈从文自然是最著名的《边城》,里面描述的湘西动人的自然风貌和纯粹的感情令人动容。 而本书更像一本书信散文合集,按照时间顺序从20、30、40年代三个部分进行展示,虽读起来...  (展开)
皮蛋味汽水 2019-05-09 19:05:03

孤独且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闭塞的湘西深处,《边城》里翠翠和祖父山青水绿的故乡,沈从文用自热的笔触描绘鸭窠围凄清迷离的夜:漂泊不定的水手停泊好船只,三两个围聚打发寂寞长夜,或是停歇在岸边的一处吊脚楼里,于妇人的浅唱低吟中缓缓沉睡。东方既白,离人散落,征途又起。 物质贫瘠,时局动乱,每个...  (展开)
一枚松果 2018-08-19 08:51:20

文字如水,过而无痕。有分量的,沉淀在心。——湘西

书中描写的背景是湘西。在这里有流淌着的清澈的河水,有听过之后一生也忘不了的橹歌,有爱说野话却勇敢有力的水手;有可爱纯朴却沦为妓女的妇女;在这里你还能见到古老的西兰卡普织锦;品尝到地地道道的苞谷烧酒和糯米粑;听到粗犷纯朴的情歌和号子声;能赶上哭嫁的媳妇背亲的...  (展开)
一枚松果 2018-08-18 21:07:46

三三,二哥,——这样的夫妻

这本动不动就抛出一句情话的书,看完后觉得震撼至极。二十七岁与十八岁,四年的追求与上百封情书,教授与学生……你可以想象这一切吗?四年后,她终于接受了他。因为他的专情。然而他们却做了一对一辈子也不会互相理解的夫妻。不过,《湘行散记》前八十页的情话,足以看出沈从...  (展开)
秋一君 2016-05-24 00:35:18

再看沈从文

大概有十年之久,《边城》之后,再读沈从文。少了十四岁的感性,多了二十四岁的理性。当时读完《边城》之后,是满心的欢喜,凤凰亦成为我第一个心心念念想去的中国小镇,像是一个梦,那湘西的吊脚楼、蜿蜒的河、青山、苗寨、民歌都成为脑海中的画面,充满神秘而清秀的色彩...  (展开)
喜桃 2013-04-30 19:09:15

因为爱 所以真 所以痛

上了半个学期的课,也接连着读了好几个作家的书,周作人的闲适平和,鲁迅的痛切深刻,林语堂的幽默风趣,都各有特色。可是,读到了沈从文的时候,我才有一种从文中真正找到了现实的感觉。不是说鲁迅周作人他们写的不是事实,只是他们里面的人物总是离我们有点远,而沈从文所写...  (展开)
薇拉 2010-10-04 22:02:05

最美不过乡愁

比起《边城》这样痴缠的男女故事,我更喜欢这本,最美不过乡愁,写那些不平凡的平凡人,非常动人。有关水,乡音,生活场面的描写,让我非常痴迷。放假总是要困,睡前度得晕晕沉沉,醒了继续读,就像林语堂先生说的,没什么目的心地阅读最快乐。找到一个好作者就像找到一个好情...  (展开)
Who care? 2023-12-14 10:56:10

人性不该待在希腊神庙里,该走向人间--我感受的沈从文

我只想造希腊小庙,这神庙供奉的是人性。 集中这段时间把沈从文的散文、小说看了看。小时候读过沈从文的文章,印象里他的文字优美,善于描写些乡村景象,零零散散不过一个“美”的印象。这次看完后,却发现在美的背后还隐藏着如此多的深意。 首先看的是湘行散记。这本收录了沈...  (展开)
矮树与向日葵 2021-11-09 21:39:32

读沈从文《湘行散记》:沅江冬雪、黄昏日暮,赏一叶扁舟上的诗情画意

提起湘西,首先映入脑海的一定是沈从文先生《边城》里的那个凤凰古城,民风淳朴,山川秀美,是“爱”和“美”的集成化身。 但相比《边城》更具写实色彩和自然之美的,则是他的另一本书《湘行散记》,这是一部关于湘西风土人情和沿江两岸风景描写的散文合集。 共分为三个部分,...  (展开)
Maire Wong 2021-06-07 19:43:38

沈从文-无法回去的湘西乡土

据说沈从文先生在往返家乡多次之后才写下这部《湘行散记》。如果说《边城》是展示一个淳朴美好、自然和谐的湘乡风俗画卷,那么《湘行散记》与《湘西》就是在这种基调之下增添了对现代文明入侵的恐惧以及其丑陋的道德风气、普世观念的一种批评。它更像在脑海中努力拼凑起那些已...  (展开)
阿舟 2020-05-18 12:26:33

沅水情书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这样美丽的句子总让人禁不住好奇是出自什么人的笔下,沈从文所著的《湘行散记》中,这样美丽的句子还有很多。这本散文集,是作者游历湘西所得,融会了湘西美丽的景色和对人事的叙...  (展开)
豆芽 2018-08-21 17:42:22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沈从文写的写作手法真的是纤细,柔和,细腻。它描写的所处所感,并没有运用,什么高深的成语,也不是白描,写作方法别具一格,运用没有故事情节的散文化,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他所写的景色很细致,每一次描写景色给我一种不同的感觉,复杂多样,他坐在那一艘船上,却能用多种...  (展开)
一枚松果 2018-08-19 08:46:21

要珍惜,要大胆。——启发

字里行间,我能够感觉到沈老先生那份热爱生活的情感。沈先生年少即投身行伍,随军队辗转川黔湘边境,吃过苦,也阅尽了社会的黑暗。然而他对生活还是如此热爱。而我们呢,天天在工作学习中忙忙碌碌,只知道叫苦叫累,我们或许忘记了去发现身边一切美好的东西,所以,我们失去了...  (展开)
一枚松果 2018-08-19 08:09:31

眷恋

这是一本写对家乡的眷恋的书。 无论是《边城》,还是《湘行散记》我们都很容易从沈先生的笔下体会到他对这片土地深深的感情。而且这部作品出处体现了他的乡土情结。他用自己特殊的视角,展现出一个真实的湘西。在作者对故土的那种深深依恋之外,这些作品还体现了长期被压迫的孤...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9条)

订阅湘行散记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