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观点下的初等数学的笔记(69)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槿生_Sarah (第2月,活的)

    如果我们现在带着批判的眼光去看中学里负数的教法,常常可以发现一个错误,就是像老一代数学家如上指出的那样,努力去证明记号法则的逻辑必要性。他们从(a-b)(c-d)的公式导出(-b)(-d)=+bd,以为就得到了证明,完全忽略了这个公式之所以成立取决于不等式a>b,c>d。因此,证明是虚假的,本来可以根据心理学的考虑通过承袭性原则而得出法则,现在却让位于一种伪逻辑的考虑。学生第一次听到这样逻辑证明时,当然是听不懂的,...

    2018-07-14 21:55:56   7人喜欢

  • dy (可以薦嘉客,奈何阻重深。)

    在字母记号运算的基础上导入负数,其中所涉及的最重要的心理活动,是人类本性的一般表现,因为人类不由自主地倾向于在更一般的情况下运用一些法则,而不顾这些法则只是在一些特例下导出并成立的。

    2013-05-03 19:17:57   3人喜欢

  • AKZUIHS (唯有迷路才能找到自己的路)

    这里左右都印刷地一样了 英文版原图   (2回应)

    2015-08-20 20:07:39   2人喜欢

  • 银河

    ($\alpha = \alpha_0 + \gamma_1\centerdot 2\pi, \beta = \beta_0 + \gamma_2\centerdot 2\pi, \gamma = \gamma_0 + \gamma_3\centerdot 2\pi,$) 应改为 ($\alpha = \alpha_0 + \nu_1\centerdot 2\pi, \beta = \beta_0 + \nu_2\centerdot 2\pi, \gamma = \gamma_0 + \nu_3\centerdot 2\pi,$)

    2012-11-25 22:07:13   2人喜欢

  • 小包

    用数论手段计算1/p的循环节长度p35-37 循环节长度δ较大时,需要多次验证p|(10^δ-1)来找δ,计算量还是比较大的,更像是检验手段。 更深刻的一个证明是,能确定有理数与无尽循环小数的一致性。 连分展开特性p37-40 展开过程蛮接近辗转相除法,也体现了无理数可以被有理数以任意精度逼近的特点,收敛子交错出现在目标数两侧的图形表示很有趣,不过对于收敛子的分子分母变化过大的情况难以作图。 利用几何找出所有勾股数,费马大...

    2022-08-07 12:05:28   1人喜欢

  • FCperson

    数学并不是孤立的各门学问,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应该站在更高的视角来理解初等数学问题,只有观点高了,事物才能显得明了而简单。有许多初等数学的现象只有在非初等的理论结构内才能深刻地理解。 把数学比作一棵树,公理比作树的根,当树逐渐长大时,躯干和枝叶向上长,同时根也向下长。因此既没有最后的终点,也没有最初的始点,即没有进行教学的绝对基础。但公理体系在数学作为一个演绎的逻辑结构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不...

    2020-06-27 20:02:06   1人喜欢

  • AKZUIHS (唯有迷路才能找到自己的路)

    第一行 “其中大圆BA,CA交于点A,A`,A 是离弧BC较远者。” 改为 “其中大圆BA,CA交于点A,A`。A 是离弧BC较远者。”

    2015-02-03 09:52:29   1人喜欢

  • AKZUIHS (唯有迷路才能找到自己的路)

    应改为

    2015-01-28 20:42:37   1人喜欢

  • dy (可以薦嘉客,奈何阻重深。)

    数学从对应于人类正常思维水平的某一点开始发展,根据科学本身的要求及当时普遍的兴趣的要求,有时朝着新知识方向进展,有时又通过对基本原则的研究朝着另一方向进展。 对于数学中的基础研究来说,是不存在最终的终点的,也不存在最初的起点,来为数学教学提供绝对的基础。

    2013-05-03 18:44:20   1人喜欢

  • dy (可以薦嘉客,奈何阻重深。)

    数的教学目的也许可以归纳为:要使学生应用运算规则可靠无误,应以有关智力的平行发展为基础,而不必特别考虑逻辑关系。

    2013-05-03 18:41:57   1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高观点下的初等数学

>高观点下的初等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