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的书评 (9)

加可木南 2007-03-08 17:25:24 岳麓书社2002版

喻世明言卷1-3简写

喻世明言 卷一 蒋兴哥重会珍珠衫 蒋兴哥娶妻王巧儿后不久南下广东经商,约定来年春归。不料途中病倒客乡,耽误了归期。王巧儿终日闺中长盼望眼欲穿。一日开窗望夫,看到貌似蒋兴哥的陈大郎,认出不是蒋兴哥后羞愧掩窗。陈大郎也看到了美妇王巧儿,遂生爱慕之意并央求牙婆成全。...  (展开)
刘丽朵刘丽朵 2011-07-09 16:49:12 齐鲁书社1993版

杜十娘为何怒沉百宝箱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据大量史料、笔记、稗官小说的记载看,“名姬”这个阶层(“妓”字来源于“伎”,原指有才艺的女人;古人称稍有身份的妓女为“姬”,今人遂讹称为“鸡”,将其与那种脑小胸大、咕咕叫,不会飞只会扑扑楞楞的家禽混为一物,顿觉粗鄙难堪、风流不继)是巨额社会财富的拥有者...  (展开)
路人甲以目 2012-07-20 10:34:24 齐鲁书社1993版

最喜欢家长里短柴米油盐的故事了

《三言》剪裁村肆野店之语或增删史传经书而成,旨在敷衍一段故事,《三言》的作者当然也有他的道德观念,其重点并不在借故事以讽喻世人。三言及古代的诸多话本拟话本中的道德说教,并非作者甘以说教者自居,而是一种比附,是对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主动臣服输诚,有助于小说这一...  (展开)
马晓刀 2018-12-28 10:16:16 齐鲁书社1993版

一台清新脱俗的“渣男收割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花魁杜十娘剧照 文/马晓刀 女生,最不想遇到的就是“渣男”。 一遇渣男,就算不毁终生,也能被恶心半死。 我在知乎搜了搜“渣男”,没想到还搜到一些奇怪的东西,比如“招渣男体质”。 有的女生问:自带招渣男体质,怎么破?为什么我容易招渣男? 额? 关于这个问题,我掐指...  (展开)
刘丽朵刘丽朵 2010-02-22 14:46:00

在家里看见这本书

就拿来翻了。过完年,读了三分之一。不知道是第几遍重读了。当然抱瓮老人的今古奇观那个版本读得更多。作为精选本,里面的故事更加让人记得牢。 是值得一读再读的。尤其是当读了那么多小说剧本之后,里面几乎篇篇都有出处。 一个故事总是在我们的小说史上被重复...  (展开)
抱琴来 2009-05-28 16:21:58 岳麓书社2002版

聪明不可用尽

笑语荆公不识菊, 举笔舐墨己意书 黄州一载重九日, 才知黄菊惧金风 瞿塘三峡贯东西 下峡取水交荆公 引经泡茶露端倪 太过聪明致面红 荆公藏书二十橱 任你子瞻把题出 我问如意郎君事 原来才子不知故. 今看荆公难子瞻 警世喻人意绵绵 人外有人天外天 谦虚做人记心间  (展开)
王小喵读书 2021-04-08 18:37:37 齐鲁书社1993版

古今绝佳段子手:冯梦龙《三言》不可不读的人情世故与悲欢离合

冯梦龙是个奇人、怪人,有趣之人,说他是中国白话短篇小说第一人 ,没人敢抢。 现代人送他美称:最佳段子手。 形容一个文人“著作等身” 那是很高的夸赞,然,冯梦龙的作品若真是堆起来,远不止等身。若是论勤奋和著作,唯有宋代 的洪迈,清朝的纪晓岚还有现代的钱钟书,方可比...  (展开)
四海小蓝 2016-11-12 09:36:27 齐鲁书社1993版

《三言》的套路

冯梦龙的《三言》概括起来差不多是这样几个套路: 一是负心薄性男抛弃忠贞不屈女另寻高枝攀龙附凤,偏偏所弃之人一心向死,还不愿死的无声无息,没个明目,于是充分调动自身才学和身边资源,公得一手好关,弄得那负心郎身败名裂,人人指点; 二是短目肤浅女抛弃明珠蒙尘男另谋富...  (展开)
抱琴来 2009-05-25 16:51:15 岳麓书社2002版

过好当下才是真

手把青秧插野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六根清净方为稻,退步原来是向前。 当时的心情颇为郁郁,所以自己便把这首词摆在眼前,和别人聊的时候也常似乎不经意的谈起, 可惜总是应和者寡,直到一天,遇到一位朋友,他听我说完,很快的接一句,”当年我看: 庄子休鼓盆成大道,时也是记忆深刻这....  (展开)

订阅三言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