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集的笔记(15)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行者阿苏

    姜德明《清泉集 沉静的人》读书笔记 “不知什么时候,老服务员已经离开了舱间。只隔了一小会儿,又有轻轻打门的声音,接着他便托着一盘牛奶和面包进来。这位老服务员每次进门必定有礼貌地打门,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一下子想到从昨天一见到他,便给我留下了强烈的印象。这是一个身材不高,面目清癯的老人,最突出的是他那梳得整齐的头发,简直,没有一根是蓬散的。还有他那一双仔细看上去已经有了许多皱裂的黑皮鞋,擦得分外光亮...

    2018-08-17 17:49:28

  • 行者阿苏

    姜德明《清泉集 “水鬼”老四》读书笔记 “阿四,有了党,你就有了母亲,你再也不是黄浦江的孤儿了”,党在他们的心中是多么神圣和崇高的信仰,党带领人民走出困境,给人们带来美好的生活。

    2018-08-17 17:48:39

  • 行者阿苏

    姜德明《清泉集 剧场烟云》读书笔记 老傅在北京解放前是一名在剧场被军阀官僚、地主豪绅、地痞流氓们欺负的地位低下的茶客,当时的他愿望是以后的剧场也能有穷哥们安生地看剧。后来,由于他的善良、正直被组织看中,当起了城市地下工作者。你相信什么,你就会看到什么,你才会成为那个样子。你相信世界是什么样子,世界就会成为什么样子。

    2018-08-17 17:48:03

  • 行者阿苏

    姜德明《清泉集 车上春秋》读书笔记 “开头兴电车,社会上的旧势力还一再反对,说电车是怪物,败坏古城的风水,而且一旦电车通行,必然马惊驴跳,行人观望,整个北京就甭想安生了! 后来人力车夫也起来反对。那时候人们觉悟不高,说是电车抢了他们的饭碗,把仇恨都集中在电车上,联合起来上街砸电车,破坏轨道,结果是换来自己弟兄们的流血牺牲”。 一个人愚昧而不自知,不愿学习也不愿接受新鲜事物,进而做出改变,会被时代远...

    2018-08-17 17:47:27

  • 行者阿苏

    姜德明《清泉集 清泉流向千万家》读书笔记 解放前的北京城人们喝水也是分阶级的,有钱有权有势的人能喝甜水、泉水、自来水,底层人民喝苦井水。看到过这样一个观点“人类一直以来都是分阶级的,不断的剥削与反抗,人类才会奋斗、发展和进步,人类这个群体进而才得以绵延不断地繁衍,才成为地球上最主要的物种。”现在的世界依旧有阶级的存在,也因为有阶级存在,社会才能正常运转。所以我们既要接受人生而有阶的事实,又要找到...

    2018-08-17 17:46:06

  • 行者阿苏

    姜德明《清泉集 因茅盾先生逝世而想起的》读书笔记 通篇很多处表达了作者对打扰茅老的羞愧和对茅老在生病衰弱时还不忘帮助他人写稿、看稿等工作的敬佩、感激。

    2018-08-11 20:29:37

  • 行者阿苏

    姜德明《清泉集 为了鲁迅的书》读书笔记 “我还想到另外一些年逾花甲的老人的名字,想起一些年轻人的名字••••••为了鲁迅的书,他们也正默默地献出自己的心血。有时为了要寻找一张报纸、一本刊物,或者仅仅为了要查对一个年份,他们不知要跑多少地方,访问多少人,翻阅多少资料,为了节约时间,中午他们就在图书馆里啃一只冷火烧;铺上一张废报纸,躺在走廊上稍事休息•••••• 为了鲁迅的书...

    2018-08-11 20:28:17

  • 行者阿苏

    姜德明《别矣,川岛先生!》都市笔记 当“四人帮”横行时,他作为“清理阶级队伍”从严处理的典型被打成了“阶级敌人”。天晴以后,我写信给他,他于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五日回信说:“音讯久断,未及奉候而承手示先颁,欣慰无比。寻寻常常的“您好”这么两个字,也足够我珍贵的了。”手持这封信,我感到怆然,只有长久得不到一点温暖的人,才会对“您好”这么两个一般的字眼感到如此快慰吧。我想到在那阴暗的日子里,川岛先生的双...

    2018-08-10 20:06:51

  • 行者阿苏

    姜德明《清泉集 暖流》读书笔记 1980年3月,作者到北京大学“红楼”后面的大院里,在简陋的木棚夹道中碰到了李季同志。他热情地推荐作者读徐怀中的小说《西线轶事》。不久之后,李季同志去世了。几分钟的谈话让作者感受到李季同志的热情、朴素、温暖,让作者难以忘怀。“时间隔得越久,我越感到李季同志的心像是一团火,总想把别人暖热。我总希望别人也能知道他这简短的几句话,知道他在生命的最后还在关心着我们的创作,同时...

    2018-08-10 19:43:30

  • 行者阿苏

    姜德明《清泉集 杨朔二章》读书笔记 在解放前,杨朔是一位冲锋在前的战士;解放后,他写诗抒发对祖国山川风物之爱。他既是战士,也是诗人、散文家。文革十年期间,被批斗时,他依旧保持着整洁干净,平静、从容。他的几本散文集成了“反党”的证物,《雪浪花》被诬指为彭德怀同志罢官翻案。即使被强迫写“认罪书”,他也义正词严,并不屈服。

    2018-08-09 20:49:09

<前页 1 2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清泉集

>清泉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