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的秋天的书评 (23)

思郁 2008-10-20 14:09:12

中世纪的黑暗与信仰

我简单地做了一个小测试,随便抓了几个朋友,问他们脑中关于“中世纪”的看法。大部分的朋友不假思索的答案都集中在两个词汇上:遥远与黑暗。遥远是一种近似于模糊的遥远,大部分人都不了解中世纪具体的年限,不清楚到底属于历史的哪个阶段。在我们的常识语境中,回答和限定中...  (展开)
Greg 2011-12-22 12:08:58

还是老样子,缺文化常识的译者

翻译这种书,没有一点历史功底是不行的 随手一翻,这本书犯的历史错误不少。 (顺便提一句,这本书本身一般,序言里好像把它跟《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相提并论,我虽然只是个业余历史爱好者,但两本书不是一个档次的) 11页,德意志的选帝侯在美因茨会晤废黜国王卢森堡...  (展开)
feimo 2008-10-22 15:17:14

开端 OR 末尾

1412年,巴黎泥泞的大街上游行队伍庞大庄严,贵族与乞丐无异,大人和孩子同行。所有人都光着脚,饿着肚子,人们呼天抢地,挥泪如雨,洋溢着无尽虔诚。这样的游行持续了三个月,这期间,大雨下个不停…… 类似这样来自民间的文献记述在《中世纪的秋天》中被广泛引证。因为,赫伊...  (展开)
senru 2011-11-26 21:13:45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1997版

并不黑暗的时代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本书《中世纪的衰落》是由荷兰的文化史学家约翰•赫伊津哈所著,成书于1924年,一直被认为是读中世纪后期研究的主要著作,作者主要是从艺术方面来对中世纪末期文明的结束以及另一种文明的兴起之间的历史进行考察。副标题题为“对十四和十五世纪法兰西、尼德兰的生活方式、思...  (展开)
楚恻 2012-03-10 21:46:15

糟糕的翻译

这本书,手里有两个版本,一本广西的,一本中美的。 广西的装帧漂亮,中美的土里土气。 且,广西的还是有名的何道寛先生翻译。 于是选了广西这个版本读。 一直都是读得云里雾里,想来可能跟对于中世纪思想文化上的不熟悉有关。 读完后,随意翻了中美的版本,真是不读不知道广西...  (展开)
ss 2014-12-31 14:24:24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版

中世纪的那些事儿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儿歌 十四、十五世纪的历史是本书的主线,研究的正是中世纪文明结束的阶段。封建割据带来频繁的战争,造成科技和生产力发展停滞,人民生活在毫无希望的痛苦中...  (展开)
思想家俱乐部 2011-06-27 23:51:44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1997版

充满神圣感的时代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每一个时代,都有它独特的精神风貌。这种精神风貌就体现在人们有意识或无意识表现出来的性格气质与人们普遍的生活风格当中。我们把一个时代的这样一种独特的精神风貌称为一个时代的时代精神。时代精神是一个时代的身份依据,是它相区别于其他时代的个性。把握住一个时代的时代...  (展开)
狸貓柯尔尼科夫 2020-12-08 16:26:34

第六章-第八章梳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第六章的标题叫宗教生活描写,但赫津伊哈并没有在这一章中仅仅介绍中世纪的生活是如何被宗教所渗透的。他把这段内容作为一个引子,讨论了宗教的精神在与生活的互相作用中是如何走向僵化的,或者说得更浅显一点,中世纪的信仰是如何崩塌的。 首先我们要明确,中世纪并非每个教徒...  (展开)
SWX 2009-05-26 19:53:57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1997版

两个比较明显的翻译问题

翻译不是很好,首先注释没有多少,这对于一个介绍完全异质文化的书可不是一个好习惯。 明显的翻译错误我看到有两条:一个是把Joan of Arc翻译成阿克的约安,而不是更常见的贞德。 如果说这个错误无关大局的话,那么另一个错误就不能容忍了。另一个是把realism给翻译成了现实...  (展开)
Vannie 2017-07-21 09:47:53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1997版

翻译特别惨烈

中美本,只看了13页 几处比较大的问题如下(1、2下方附《中世纪的秋天》相应部分对比) 1、“The Waning of the Middle Age"原文: “During the Burgundian terror in Paris in 1411, one of the victims, Messire Mansart du Bois, being requested by the hangman, accordi...  (展开)
拙名 2022-05-16 15:06:54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版

一种漫游:读赫伊津哈《中世纪的秋天》

(阅读版本:《中世纪的衰落》,[荷]赫伊津哈 著,2014) 引语 1.苏珊·桑塔格在《土星照命》中说,本雅明认为“了解一样东西,就是要了解它的地形特征,知道如何将它画出来。还有就是知道如何迷失于其间。”以及,“本雅明方向感差,看不懂街上的路牌,却变成为对旅游的喜爱...  (展开)
碧水丹崖 2012-12-24 14:27:58

平安夜前的鸡肋

最初,被这本书的书名所吸引,希望能够在书中欣赏到一幅典雅而凄婉的中世纪文化的画卷。作者的序言中写道:“本书撰写过程中,我把目光瞄准深邃的夜空,铅色的黑云笼罩天穹,满目凄凉血红的夜幕高高在上,仿佛是紫铜色的闪光。”读到这样的句子,不免更是心向往之,深信...  (展开)
tallulu 2009-08-20 13:26:28

不怎么黑暗的中世纪

大部分人脑子里都存在固有概念,说到中世纪就是黑死病,女巫审判,蒙昧无知…… 其实黑暗这个词在我看来多半是指不甚了解,是对那个年代全方位立体总览的匮乏。这本跟我读的大部分通史书不一样,那些书基本上一上来就统揽全局,给出一条纵贯线,加上几个地图家谱人物关系图,...  (展开)
King 2016-05-21 08:15:14

中世纪的秋天

本书是对中世纪晚期14世纪和15世纪法国与荷兰的生活的学术作品。所以命名为秋天。 中世纪给我们的传统印象应该是虔诚的、保守的、枯燥刻板的,人们在宗教的重压下,在物质极不丰富的情况下艰难的度日,但在作者的书中显然不是如此。当然中世纪到达此时应该由盛而衰了,作者...  (展开)
月亮上的六便士 2016-02-21 16:38:48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1997版

血腥中的玫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花了一整天看完这本书,此书再版时又名中世纪的秋天,据说有配图,看起来应该不会那么枯燥。中世纪以先是英雄辈出的罗马时代,以后是光辉灿烂的文艺复兴和大航海时代,中世纪更多的像一个尴尬的过渡,又被称为黑暗时代,但真的认真去故纸堆中发掘,你会发现更多有意思的细节。...  (展开)
远颂 2023-06-21 20:12:43

极性与细节的时代

在赫伊津哈看来,两种矛盾情感的极性摆荡奠定了中世纪文明的基本格局:“生活是如此复杂,混合着血腥与玫瑰。人们徘徊于地狱的恐惧与纯真的欢乐之间,徘徊于残酷与温柔之间,徘徊于苦行与享乐之间,徘徊于仇恨与善良之间——而这一切都走向极端。”中世纪的人们普遍沉浸在一种...  (展开)
Hildy at beach 2022-02-17 13:06:22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1996版

A difficult book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The language is not easy, the life depicted by the author sometimes resonates with our modern life. The passion, while they focused on religion and court life, we indulge in entertainments. No matter what time, common people all looking forward to a better ...  (展开)
King 2018-03-09 08:43:29

中世纪的秋天

许多人说不喜欢历史,怕更多是正统的历史作品造成的,特别是中国历史,不是通就是国别、断代,哪怕是人物传记或者地方志,也与正史一样,抱着非大事不记的原则,同时又要引申出什么意义,所以显得千篇一律,这点在二十四史中特别明显,看得都要睡着了。 当然西方历史开始时也大...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3条)

订阅中世纪的秋天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