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科举与文学的书评 (11)

酒药女佛 2011-05-05 20:17:15 陕西人民出版社1986版

感想

粗粗对比了一下有关进士三场试的考证,傅先生所引材料,其生动翔实,实胜于吴先生,而且可能因为积习吧,感觉傅先生的描述更富于情致。其实在序言里也说了,这是一本描述性的书。 不知是否是由单篇论文构成,书里前後引用的材料重复很多,而且分析也大段的重复。印象比较深的如...  (展开)
逸轩博雅 2021-08-17 09:02:22 中华书局2020版

本书的细节失误枚举

1,页26,注释3,应该上移到“根据现在所见唐人的记载,如《唐六典》《通典》,将常选分为六科,即秀才、明经、进士、明法、明书、明算,都较《新唐书》为明白简括”后。注释3恰为引《唐六典》《通典》之内容解释六科,不该在一句“关于进士明经制举,本书各有专章论述”后。检198...  (展开)
小墨 2022-05-28 11:35:53 中华书局2020版

承上启下的唐朝科举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隋唐之前,人才的选举是察举制和九品中正制,这种人才的选拔方式最终带来门阀丛生,尾大不掉的历史性问题。而倘若一个国家,门阀成为政权的实际掌控者,势必会导致皇权的衰颓,如何从根本上去抑制门阀操纵政堂,更好地形成君主大一统局面成为历史性的问题。科举制的产生与其说...  (展开)
4wee 2018-06-07 17:00:57 陕西人民出版社1986版

《唐代科举与文学》读书笔记

手上的这本《唐代科举与文学》是大二还在学唐宋文学史的时候,老师上传到班级群里的图片文件,前段时间整理资料翻出来,跑去打印店还被老板埋怨说太不清晰。就是这样一本印刷得斑斑驳驳的书,我花了一周时间看完,今天关上书的最后一页,抬头窗外是重庆酷暑的夏日骄阳,中午的...  (展开)
冰凍西瓜鋅 2018-06-18 12:17:06

《唐代科举与文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三百年来,科举之设,草泽望之起家,簪绂望之继世。孤寒失之,其族馁矣;世禄失之,其族绝矣。”这是五代人王定保在《唐摭言》中所述。在隋唐以前的中国古代社会中,从来没有哪一项政治制度,能够将所有阶层的知识分子命运进行连接,从而长久地影响知识知识分子的生活道路和...  (展开)
Enquiquineuse 2018-12-28 17:09:17

一些浅思

读罢这本《唐代科举与文学》,才知什么是真正的文学大家。傅璇琮先生对唐代史料的熟稔与其细致详尽的论证分析,无一不令我折服。也正因此,此书读来颇费些时间,因我阅读量实在太浅,遇到不甚明了之处,便要花一定时间进行查阅,好在终于是读完了的...... 傅先生的这本书围绕唐...  (展开)
🔆Ocean 🐳 2018-04-28 14:50:07

唐代科举与文学

王国维在《宋元戏曲考》首次提出: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楚之骚,汉之赋,六代之骈语,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皆所谓一代之文学,而后世莫能继焉者也。此可谓一代有一代之文学。”而言其最具特色和影响最为深远的文学样式,则非唐诗莫属,它言近旨远,格调或雄健深沉,或清丽高妙,或...  (展开)
李北源 2016-02-24 23:09:47

不如叫《唐代科举》

#书201607#《唐代科举与文学》傅璇琮 读历史书其实是苦差事,容易“瞻前顾后”,容易“顺藤摸瓜”,陷入“读读不休”的境地。对本朝的史事清楚了,渴望得知其“来龙”,于是读前朝史;对书中所述某类制度感兴趣了,要弄个明白,于是读学术专论;所览书中,作者大肆称赞某学...  (展开)
竹夭 2019-12-20 13:33:40

《唐代科举与文学》读书笔记

这本书为我们展现了唐代科举制度的基本面貌,唐代科举考试的核心是进士科,进士科考试以诗赋为主。读书人为了金榜题名,出了寒窗苦读,还要结交人脉,获取名声,恪守规矩,避开陷阱。科举制度在唐代定型以后,也塑造了重视功名、以金榜题名为荣的的社会风气。 本书主要将科举的...  (展开)
不求甚解 2013-04-19 21:37:18 陕西人民出版社1986版

科举远胜高考

考试,自隋开始作为选拔人才的主要手段,延续至今。人才得到权和利,即成为社会的楷模和领导,对整个民族和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 唐代科举是考诗赋和策文,也就是考才情和见识,所以唐太宗才会说“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矣”。 现在的高考改成考记忆和理解了,脱离常轨乱发挥是要...  (展开)

订阅唐代科举与文学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