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唐之教坊的书评 (26)

iClaud 2009-10-18 08:19:33

何处读侠气

满怀期望的读了《开唐-教坊》,应该说心情的确是憧憬的,开篇也是有那么些意思的,但是到了中段却有些索然无味起来,于是草草看毕。 非常反常。小椴不可谓不认真,为了这部开唐,看得出来功课做了不少,史料就不消说了,就连唐人笔记也掺杂了许多,那个年代的人名,在他书里此...  (展开)
yuki 2009-12-14 10:31:35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坐轮渡过江时,看到岸边大片的芦苇丛,在初冬隐约有些刺骨的江风里俯仰着身姿,茫茫的芦花在夕阳的余晖里,确乎就像追随日神而逝的、那一场……辉煌。 大江东去,夕阳在江水澎湃的背影中叹息,茫茫的芦苇在夕阳的叹息声中沉默的坚守……会让人忍不住去想象那种“江月何...  (展开)
朵拉和朵拉 2009-06-30 21:55:01

---此间少年

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 灵连蜷兮既留,烂昭昭兮未央。 蹇将憺兮寿宫,与日月兮齐光。 龙驾兮帝服, 聊翱游兮周章。 灵皇皇兮既降,猋远举兮云中。 览冀洲兮有余,橫四海兮焉穷。 思夫君兮太息,极劳心兮忡忡。 这是羽门的口诀,这是屈原《九歌·云中君》一篇中的头...  (展开)
弓上弦 2008-11-27 21:13:17

明德一诺,可愈千古

室友说这本书垃圾的可以,根本算不上武侠,所以这本崭新的书就失去了价值。 隋唐历史本就是最精彩的故事——抱着不要浪费的心态我翻开这本书。 于是我看到了回风舞雪,听到了羽调绿腰。 一切不遗余力重拾古典写作精神的作家都值得后辈致以敬谢。在这个铺垫就是罗嗦,底...  (展开)
小酹 2015-02-01 15:38:00

堂皇荒唐

小说读的多的人,往往会对《开唐》产生两种印象:其一觉得很新鲜,完全不同的讲述方式,重情怀而非叙事,读起来饶有兴味;其二觉得痛苦,因为故事行进得实在拖沓,一章一章地看,与其说是小说,倒不如说是有情节的散文。 而对于我来说,或许是长时间地阅读早已习惯了这种讲述...  (展开)
yaoyeR 2011-01-21 22:52:19

刚刚看完小椴的《开唐》,之前我说小椴的开唐富丽堂皇,其势如行天之鹏,浩然之气充溢期间,但前半本到底失之虚妄,细节处理比以前好了太多,可惜这烟火气太轻,不管是肩胛那长空一刺,还是那雪馆吟诗,看到底,气势自是纵横,但到底欠了点,欠了点那美梦惊醒之后的破屋寒风、...  (展开)
neuxxm 2013-02-02 13:27:21

写手们的光芒渐隐,才是最令人痛心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小椴的最新作,和盛颜的《三京画本》一样,不能令人满意 写手们的光芒渐隐,才是最令人痛心的 1. 长安教坊下,乐门三弟子斗琵琶 2. 军营里,张郎当容娘夫妇杀军官 3. 冷宫内,摊婆婆帮助,却奴识母 4. 荒野上,大野龙蛇相会约地界,肩胛破窦线娘、救却奴 (眼熟吧,《鹿鼎记》...  (展开)
xuanchou 2010-11-02 15:48:51

红尘有蒹葭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个男人的一生是什么样的?他初生时有如蒹葭,命贱如纸,可青翠如许;那以后,学会了韧,韧后学会强,学会锋利,学会挺起自己的肩胛骨,让它对峙如峡,对展如翼;让它如两把兵器,护己终身,不可轻侮。 最近倾慕上一个男子,就是说这话的人。他……叫肩胛,肩胛骨的那个肩胛...  (展开)
虎崽Daddy 2009-09-04 22:32:20

好武侠难寻

在旅行的路上读完了,小椴,中国武侠小说的新旗手,已经出现了典型的温瑞安综合症。病症是书里废话太多,大段大段的,最后书中人都不说人话了。  (展开)
络绎 2013-05-23 18:06:26

蒹葭苍苍 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 在水一方

自从看到肩胛离开,一直没能下定决心继续看下去,所以也只是看完了教坊这一部分。肩胛不是蒹葭,肩胛有着坚硬的骨头,但是我觉得肩胛又是蒹葭,虽然奋力想逃开人世间的风霜,还是被无情的摧折了。 小椴的文章习惯于双男主的模式,比如肩胛和李浅墨,而且惯有的是年...  (展开)
jenny 2013-03-17 16:28:09

连城易脆

早起阅读小椴的《开唐·教坊》一章,喟然忆及世事,心头沉落,无关伤情,却有泪漫上来。 这样的世道,容忍不了真正的宏阔与瑰伟。便是人命本就贱若草芥,轻若尘埃,又有何可自怜。但可笑世人把持着这人间微光的暖,把持着这凡俗烟火的温,便凸自以为自己寻得了...  (展开)
樱宁 2012-06-11 23:56:48

无论如何,总是有期待的

书评说得好,此书成败,未可知也。迄今为止,新武侠作者里小数椴是最得我心,然此书可称小椴文中最差的一篇了,没有之一!!!绝佳的气氛往往是三言两语便勾勒出来,如古龙便是做得得心应手,小椴以前的文章也喜欢大片墨描述气氛,但还不像《开唐.教坊》般,我是在一大堆漫天奇...  (展开)
剑笑 2009-09-08 15:09:18

椴的文字,椴的江湖

就是喜欢椴式的语言~~ 喜欢李浅墨的安静 喜欢罗卷的随性 喜欢柘柘的感伤~~ 一切一切~~ 都是因为~~ 椴公~~~ 喜欢~~~  (展开)
静水沉岩 2008-07-02 01:11:35

隋唐英雄镇魂歌

本书主线是却奴的见闻。我感觉更像一本小椴读初唐史的随笔集。长安古意标题中虽然有长安,却只在开头舒缓的用张爱玲似的笔法写了段街景,后面的追杀就浪迹天涯了。这本小说里,小椴似乎要狠狠的过把瘾,把幽思挥洒个够,长安这座方方正正的城,如印章刻在八百里秦川之间,他肆...  (展开)
衣加 2011-03-11 22:30:28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

小椴的文笔没的说,但是为文一向清冷,不为我所喜。风格有点像李贺的诗,既清奇又料峭,好像他笔下清秀又羞涩少年突兀的肩胛和肋骨,总是骄傲的张开直指天空。 早就听说椴是避世的了,想必也只有隐居深山的人,才能写出这样飘渺自由,情义绵绵的文字。就像那甘冽的山泉,椴...  (展开)
看电影的琳达 2022-10-16 17:41:10

开唐气象,缘分未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2022年7月,我在去新疆旅行的途中终于把小椴的《开唐 教坊》读完了。事实上这距离我2016年第一次开始读《开唐》已经过去了快6年的时间。 读这本书整体的体验割裂感比较严重。开篇非常扎实有细节,教坊的舞者,西市斗声,还有踏摇娘的戏闹。这些都是熟悉的小椴的感觉。但是高手...  (展开)
浮生半日闲 2011-05-17 22:54:30

别具一格的华丽

开唐的 文字就如其插画一 在淡雅中能够 透出 文字中的张力 如果引用诗歌的豪放与婉约派的区分的化 、这应该属于婉约派武侠吧 ,但在这中也不缺 热血不缺那颗武侠的心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情怀 而本书小椴 在人物的塑造上 给了我惊喜 很多人物都深得人心  (展开)
姬占占 2011-03-27 13:14:04

长天一剑

原是蒹葭而非肩胛,那长天一剑明德一诺似乎不是武侠,而是在开唐之初,在战火余烬里的一点灰,是新时代已到,旧时代还未过去的些许华彩。前些天《杯雪》的余热未散,只觉得这教坊真不如困马集来得痛快,但读至肩胛的蒹葭辉煌及谈容娘的《踏摇娘》也不禁流下泪来。 此...  (展开)
ice 2010-10-03 23:43:30

禁锢

小椴自写完洛阳女儿行之后,个人觉得他的作品总不能让我满意,似乎太囿于遣词造句,的确小段在写开唐之前下了很多功夫,但是总觉得开唐有点像文字的堆砌,有点为了写书而写书的感觉……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6条)

订阅开唐之教坊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