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是一面镜子的笔记(17)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shuping

    虚荣心只能作祟,荣誉感才能作美。

    2012-05-20 20:47:14   2人喜欢

  • 2丫 (2丫2丫乐呵呵......)

    2023-04-21 10:59:14

  • 王千实

    80我的心是一面镜子 一言以蔽之曰:3星(还行)1、回忆,全书26篇随笔,写作时间1957-2003年,几乎都是回忆。感觉是一位大师在弥留之际和你讲他曾经的经历,清末-农村-济南-留德-文革2、镜子,他说‘学问不问有用无用,只问精不精’全书的格调似乎也是这样,正如书的名字,极少的抒情,客观的陈述着如何六岁离开农村的父母,如何留德十年,最初的理想只是要一只饭碗,甚至有些红色应景的文章仍然收录其中;3、发轫,他所以成功...

    2014-01-07 11:08:59

  • shuping

    他们为文,如剥春笋,一层层剥下去,愈剥愈细;面面俱到,巨细无遗;叙述不讲空话,论证必有依据;从来不引僻书以自炫,所引者多为常见书籍;别人视而不见的,他们偏能注意;表面上并不艰深玄奥,于平淡中却能见神奇;有时真如“山重水复疑无路”,转眼间“柳暗花明又一村”;迂回曲折,最后得出结论,让你顿时觉得豁然开朗,心服口服。 我何时能写出这样的文章?虽不能尽然,但竭力而为之,便可。

    2012-05-23 13:31:03

  • shuping

    1930年北大高考题: 何谓科学方法?试分析评论之。 旧诗词一首,译作英文: 别来春半, 触目愁肠断。 砌下落梅如雪乱, 拂了一身还满。 这些比起如今的高考题,只觉得让人难以捉摸。北大就是北大,民国时期的教育或许对此也有影响。 老师每年的招生,令学生翻译一篇文章,以此见功底,还颇有点北大的风范咧~~~ 再反思一下自己,1930年高中毕业的季羡林可以完成伊索寓言的听写,还感叹“山东中学教育水平是相当低的”,如今,我...

    2012-05-21 12:56:32

  • shuping

    我的家庭也希望我在高中毕业后能抢到这样一只“铁饭碗”。我不敢有违严命,高中毕业后曾报考邮政局。若考取后,可以当一名邮务生。如果勤勤恳恳,不出娄子,干上十年二十年,也可能熬到一个邮务佐,算是邮局里一个芝麻绿豆大的小官了;就这样混上一辈子,平平安安,无风无浪。幸乎?不幸乎?我没有考上。 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面临着选择。虽然现在面前的道路已定,但心中难免仍存有迟疑。我要读博士,要出国深造,算是镀金...

    2012-05-21 12:41:47

  • shuping

    我觉得,科学研究与文学创作不但没有矛盾,而且可以互济互补,身心两利。 我也这么觉得。所以读书,一方面要读专业著作,一方面要读哲学著作,同时,也可以读读小说、散文等关于心灵的书籍。

    2012-05-20 20:58:58

  • shuping

    董老师认认真真地讲解文艺理论,仔仔细细地修改学生的作文。他为人本分,老实,忠厚,纯诚,不慕荣利,淡泊宁静,在课堂上不说一句闲话,从而受到了学生们的爱戴。 我所追求:本分、纯诚、不慕荣利、淡泊宁静。纯诚,是一种怎样的境界?

    2012-05-20 20:52:55

  • shuping

    以上三层意思说明了我从自卑到自信,从不认真读书到勤奋学习,一个关键就是虚荣心。是虚荣心作祟呢?还是虚荣心作福?我认为是后者。虚荣心是不应当一概遍地的。王状元表彰学生可能完全是出于偶然性。他万万不会想到,一个被他称为“老弟”的十五岁的大孩子,竟由于这个偶然事件而改变为另一个人。我永远不会忘记王寿彭老先生。 鼓励的作用如此之巨大。回想自己的过去,也是在收到鼓励之时,信心倍增,觉得整个世上并无难事,只...

    2012-05-20 20:20:12

  • shuping

    到了秋天,夜课以后,我往往一个人走出校门,在小溪边上徘徊流连……农民点上一盏煤油灯,放在岸边……在夜里,只要看见一点亮,就从芦苇丛中爬出来,奋力爬去,爬到灯边,农民一伸手就把它捉住,放在水桶里,等待上蒸笼。……这是我最爱看的一幕。我往往蹲在小溪边上,直到深夜。 这么美好的童年,原生态,聆听生活,感受生活,才最真实。现在的小孩,那么多时间都交给了IPAD,虚拟的世界和真实的世界比起来,到底哪个更容易给...

    2012-05-20 16:29:03

<前页 1 2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我的心是一面镜子

>我的心是一面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