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人生的书评 (71)

小胖大人 2010-01-26 01:29:23

读《哲学与人生》(1)我们应该如何阅读

如果一个铁杆球迷说他的偶像是贝克汉姆,人们就会怀疑他是否真的热爱足球;同样一个哲学系的毕业生如果看于单和傅佩荣这种学术超男超女,连他自己都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了。平时对这些书都不屑一顾,那时候很多人批于丹,骂她曲解孔子,其实人家只是通俗讲孔子,就像妈...  (展开)
王小易 2009-05-05 21:52:01 东方出版社2005版

一本课堂讲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初见这本书,看到前言有周国平的推荐语,很是欣喜。我曾经拜读过周国平的《周国平人生哲思路》,当时十分感佩他人生哲学的思考,在我眼里这样一位哲学大家推荐的读物应该会很受用。但是说实话,开始读的时候我失望了。这本书给我的感觉不好,以至于我读至半本就几近放弃...  (展开)
ground 2009-09-13 22:22:14

一本书的味道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诗人常用饱含热情的诗歌慨叹生命,哲人则用充满理性的语言阐释人生。故事家善于用一个个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的故事讲述生活,哲学家试图以一套套抽象奥妙、体大思精的理论揭示真谛。生命是有限的,对人生的思考却从未终止。无论使用何种方式,人都不断地追问似乎永远也回...  (展开)
Oscar 2020-06-08 21:49:47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9版

【书评】《哲学与人生》by傅佩荣

还没有读完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本书应该可以列为2020年对我影响最大的十本书之一了。我是带着很多疑问来读这本书找答案的,这篇书评我不想过多透露书中的内容,反而是分享一下我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所产生和思考的问题,愿这些问题能够引起你的兴趣,成为你探索生命的新起点: ...  (展开)
1先森 2012-03-26 11:46:42

剔除偏见外尚佳的一作。

当我在思考问题的时候,不知怀着一种什么样的心理,如果不能找到一个能使我自己满足的合理解释,就会像一个超负荷的单进程CPU一样,卡在那里无力前进,更无法从中解脱。这样的恶习在我的生活中处处都能看到:若一本书出于种种原因未能读完,即便是已经开始了新书的阅读,心里会...  (展开)
yuan 2006-07-31 00:47:07 东方出版社2005版

人生的意义

抽空看傅佩荣的《哲学与人生》(东方出版社,2005)。很容易读的一本书。 在《自序》中读到下面这一段文字: 学生问:人生有什么意义? 老师答: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你可以不断地询问“人生有什么意义?” ... ... 细想一下,很有道理,那个老师这么说绝不是故作高深的同义反...  (展开)
mybookboy 2008-05-11 12:39:15 东方出版社2005版

我的大学,我的Sophie

这本书是我在念大三时才接触到的。我在图书馆随手翻书,发现了这本书。当时并没有想到这本书对我有这么大的影响。这本书让我找到了自我。我让我明白了人生,也对哲学也有了些了解。正好那时有个叫Sophie的同学,在我们学样的电子资源的栏目里推荐了MIT 开放性课程,她在留...  (展开)
晒组。首席马甲 2009-07-30 11:30:19 东方出版社2005版

哲学并不是哲学家的事

说到哲学,难免会联系到深奥艰涩,其实生活无处不哲学,哲学是“爱智者”的学问,是一个人的生活态度。人生的任何思考都是哲学的一个分子,不同的分子组成了不同门类的哲学。无论是柏拉图还是庄子,无论是马克思还是希特勒。即使是平平凡凡的每一个人,只要有思维,就蕴含哲学...  (展开)
天问 2008-03-24 23:37:27 东方出版社2005版

我在哲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是一本2005年6月11日时购自于深圳机场的书。当时买了就捎回重庆老家一直未曾细读,今日凌晨无眠,方始置于床头翻阅,不觉动笔批注,一气看完两章,批注勾划也有若干了。 今晨复读来,看着批注,却也饶有兴致!遂分享于大家! 一、读《推荐语·周国平》 摘录...  (展开)
xulei 2022-01-19 23:00:23 东方出版社2005版

对儒家和道家的解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哲学的目的是让我们学会思考问题,大致可归为以下方面: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人应该具有怎样的行为。哲学就是用语言系统地表述对此类问题的看法,通过思考这些问题,可以增长我们的智慧。 这本书用讲义的形式简要介绍了中西方哲学。个人感觉前半部...  (展开)
喵叔别狐说 2008-05-29 08:58:34 东方出版社2006版

阅读智慧的愉悦——与妻分享内容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昨天看到傅佩荣老师光临了我的部落格,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其实我的那篇日记,引用了傅老师的话在那个位置,我感觉还是不恰当的,差杂了个人的感情因素在其中。人在追求成长,并期望通过对哲学与人生的探寻找到开示的时候,更多的应该是对自我的不断反省和提炼。 晚上...  (展开)
古道 2006-09-17 15:11:43 东方出版社2005版

个人认为很一般的一本书

这本书在我看来真的很一般,属于总括性介绍的书籍,个人不喜欢这类书籍,内容上没有什么值得关注的点,各方面介绍都没能深入核心,最重要的是这种介绍没能将作者的核心观点结合在一起来写,只是写成了哲学史介绍类的书,没有什么意思了…… 不过作为哲学的第一本书还是可以的,...  (展开)
amethyst 2008-12-06 21:49:49 东方出版社2005版

积极生活的指南

我是2006年在福建的山区永泰县县城出差时,看到周国平先生的推荐,便买下了,我的版本是插图版,38元,好像没打折。 这本书我买后看了一点点,很久没有看,最近仔细看了一遍,感觉获益良多。我了解了哲学的起源、初步了解很多哲学流派,更重要的是对我人生有很大的指引...  (展开)
桃金娘 2023-05-05 11:24:06 东方出版社2005版

简记

全文是读完后,对书中的一点记录。 胡塞尔的现象学提出认识一项事物的三种方法: (1)描述法:客观描写 (2)自由想象法:如果一个人少了一双手,还算人吗?如何少了这项特色,他还是他吗?不断地刨去外在,以获得本质。 (3)地平线法,又叫临界点法:有时候我们要到了那条线...  (展开)
2018-12-20 13:47:24 东方出版社2012版

超越界

看这本书的原因,是当时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这样的动态 “哲学家查尔斯泰勒曾在《自我的根源》一书中提出,现代人的最典型的道德困境是意义感的丧失,或者觉得生活没有意义,缺少方向感,没有确定性。我私以为,对抗“丧”、虚无感这一类“当代病”的核心,就是“维持自身内在生活...  (展开)
iamDZ 2018-08-25 08:33:16 东方出版社2005版

笔记摘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哲学与人生》 哲学是一种生活态度,就是保持好奇的天性,探询一切事物的真像。 苏格拉底:未经省察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 哲学脱离人生,将是空洞的;人生缺少哲学,将是忙目的。 哲学不能当饭吃,但能使人知道吃饭是为了什么。 哲学家要“澄清概念,设定标准,建构系统”。...  (展开)
努力飛 2018-03-19 11:44:56 东方出版社2012版

拓展生命的深度与宽度

最近刚看完一本名为《哲学与人生》的书,这是一位台湾作者傅佩荣写的书,这本书被列为“高等院校哲学通识教学指导专家推荐用书”,这位教授在大学开设“哲学与人生”这门课程,17以来座无虚席,本书集作者数十年授课之精华,开宗明义地讲述了哲学的有关知识,通俗易懂,无半点...  (展开)
Eole 2008-04-23 14:43:05 东方出版社2005版

编号为1

最近读傅佩荣的这本书,才知道原来在图书馆里,书目的编号规则是,编号“0”代表总类,即辞典、百科全书类的工具书。编号“1”的则是哲学类,因为在西方的学术传统里,哲学是一切知识的奠基,是一切智慧的总和。 …… 我想,像我们这些普通人,最晚二十来岁就该接触点哲学了。...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71条)

订阅哲学与人生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