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热分子的书评 (312)

malingcat 2009-01-08 09:49:08

常春藤遮身的少女和头戴花冠的青年

埃里克•霍弗40岁的时候终于结束了颠沛流浪的生活,有了正经职业:码头搬运工。在旧金山码头,搬运工是两两搭档的。有一天,和霍弗搭档的是码头上笨手笨脚“最不行”的一名工人。霍弗惊讶地发现,这位搭档连两个人份内的活都没有干好,却偏要帮助别的小组。如果霍弗以“穷不...  (展开)
长亭 2014-03-24 22:02:12

献身革命最风流

与庞勒的《乌合之众》相比,霍弗的《狂热分子》似乎更为小众。也许是因为作者传奇的经历,抑或是描述大众的人本身就需要站到一个出离的位置才能写出这样冷静或说是冷酷的书,这本书给我的感觉就像古龙笔下的刀,一闪间砍那一下,不用拔也不用收。作者的观点归纳起来十分简单:...  (展开)
贾不许 2008-09-23 22:21:35

狂热主义的通货膨胀时代

《狂热分子》一书作者埃里克•霍弗有着传奇的一生:7岁失明,15岁复明,父母双双早亡,过了近十年流浪零工的生活。通过自学成为伯克利大学高级研究员之后他仍未离开码头,被称为“码头工人哲学家”。 霍弗深感自己生活的世界空前嘈杂,他在此书中摒弃一切言不尽意的浮躁,深...  (展开)
陈律读书 2021-11-17 10:30:25

《狂热分子》——群众运动圣经

仇恨是最有力的凝聚剂。 ——埃里克·霍弗 恐惧可以被贩卖,仇恨和狂热是极端主义最源源不绝的动力。 历史的相似 尽管狂热的基督徒、狂热的民族主义者、狂热的共产主义者和狂热的纳粹分子之间有显著的不同,但鼓动他们的那股狂热,却可以视为同样的东西。 所有的群众运动都会...  (展开)
舟菖蒲 2011-04-18 09:39:52

《狂热分子》读书笔记

狂热分子一书探讨的是群众运动的共有特征,包括宗教运动、社会运动(革命)和民族主义运动。所有的群众运动都是从同一类人中间吸引最早的追随者,吸引到的都是同一类心灵。 本书探讨的是群众运动的一个阶段——积极阶段。这个阶段主要由“忠实信徒”所控制,他们是一些具有狂...  (展开)
魏小河 2017-04-08 00:23:16

狂热是一种灵魂的疾病

1 文革刚刚开始,有一天郑念从街上走过,看到一个年轻女子跌倒在地,一群红卫兵围住了她。这群人中,有一个在脱她的鞋子,一个在剪她的裤管。挣扎了一阵,后来他们干脆把她的裤子脱掉了,围观的人都笑了起来。她还在挣扎,一个红卫兵掴她的脸。她木木地坐在泥地上,脸埋在双手...  (展开)
左页看世界 2016-11-22 10:19:13

人类不是命运的囚犯,而是心灵的囚犯

文丨左页 内容丨《狂热分子》第四次分享,延展解读 1 法国大革命,巴士底狱被攻破,监狱长被一群暴民围攻。他们对他拳打脚踢,有人说要吊死他 ,有人说要砍下他的脑袋,还有人建议把他栓在马尾巴上。 监狱长势单力孤,就在他反抗之时,偶尔踢到其中一个人。然后有人...  (展开)
豆友1033641 2008-05-18 09:53:31

群众运动热力学

【读品】罗豫/文 作为一本社会学经典著作,《狂热分子》一书的引进,比及同题材赫赫有名的《乌合之众》似乎晚了很多。不过作者的传奇经历,却让人忍不住对他的观点多几分信赖。埃里克·霍弗父母早逝,7岁时莫名其妙地失明,15岁时又毫无原因地复明,至此养成了如饥似渴的阅读...  (展开)
伊卡洛斯 2012-04-13 05:34:12

【蜡翼·笔记】125

英文名:The True Believer : Thoughts on the Nature of Mass Movements 作者:【美】Eric Hoffer 狂热既是一种灵魂的疾病,却又是一种可以让社会和国家振衰起弊、死而复生的神奇工具。 群众的吸引力 对改变的渴望 1、宗教运动、革命运动和民族主义是热情的发电厂;所谓的宗教...  (展开)
我讲旧常识 2022-12-13 19:44:09

共同体激情与社会规则——关于社会与社群的哲学心理学

近日听闻赫尔穆特·普莱斯纳的《共同体的边界:社会激进主义批判》(1924)汉译终于出版,我想将此书与埃里克·霍弗的《狂热分子》(1951)一并介绍给各位。这两本书同属于社会心理学,又涉及哲学与政治。普莱斯纳是文德尔班与胡塞尔的学生,是哲学人类学的学科创始人之一。而...  (展开)
远子 2012-09-19 17:28:41

随记

群众运动的手段,转述自原书第159页 1.把教条提高到理性之上,这样个人智慧就没有用武之地了; 2.通过经济集权和故意使生活必需品稀少,让个人产生经济依赖。(中国民众不易造反的原因之一,就在于他们得花最大力气才赚得到一点点维生之资。P52) 3.拥挤的居住或生活空间可以让...  (展开)
自来水公司管道清洁工吕水发 2008-05-25 11:18:48

不战斗就会被割断喉咙

《狂热分子》出版于1950年,但有关群众运动的狂热分子雏形早在30年代大萧条、作者霍弗流浪拓荒时期就已经初步形成。但觉得奇怪的是,书里提到了法国大革命的群众运动,纳粹极端政策、犹太复国民族运动、斯大林的清党、晚清太平天国运动,甚至也讲到蒋介石在策动群众运动时的软...  (展开)
走地鸡 2015-02-02 22:39:01

个人改善同样是一种狂热的群众运动

哈耶克告诉我们,通向奴役之路由善意构成,当然他也没说由恶意铺成的路就是光明大道,他告诉我们待在原地最好,也许可以等着社会慢慢爬,因为待了很多年的经验证明这还能忍受。不论往哪个方向走都是危险的,停在原地最安全。老统治者反而是最好的,就如伊藤诚不会比陈冠希更有...  (展开)
琸洳 2013-10-12 11:45:13

政治冷漠是我给政治的最后热情

现在,守着一堆海投的DDL,下午的双选会简历还没有修改好,钢琴课教材还没找出来,晚上同学聚会,穿什么衣服也还没有想好。但是,我必须把这些写下来。难得的,这本书带给我学术上的审美的同时,还从精神层面点悟了我,“你的问题在于想得太多而读书太少”,这句话大约可以因为...  (展开)
绿珀 2008-07-28 11:11:23

《狂热分子》读书笔记(二)

1、因为所有群众运动都是从同一类人中间吸收信徒,且吸引到的都是同一类型的心灵,所以,(一)所有群众运动是相互竞争的,一个群众运动增加多少追随者,就会让其他群众运动减少多少追随者;(二)所有群众运动都具有相互取代性。p35 (不是很恰当地想起一些以前的同学。当初...  (展开)
芝麻 2023-01-29 14:56:23

狂热分子

埃里克·霍弗(1902 ~ 1983)青年时一直混迹于底层社会,号称“码头工人哲学家”,他的第一部著作《狂热分子》探讨各种各样群众运动的特点,原称为《忠实信徒:论群众运动的特质》。在此书里,广义上的群众运动归类为政治运动、革命运动、社会运动、宗教运动、民族主义运动,...  (展开)
- 2021-05-12 06:26:26

自由人没有声音,愚昧者狂热分子

此书揭露了乌合之众对自由主义的污名化。 和你才是文青,你全家都是文青一样,未来会有一句你才是自由主义,你全家都是自由主义。 所有哲学,发展到最后都会被压倒在宗教人群之下难以喘息。 很多人说想要自由。 实际上如果给他,他只会茫然,空虚,惶恐,衰竭。 他真正需要的是...  (展开)
奥德赛的暗流 2012-01-26 12:14:21

自我与世界

最近以来,我渐渐对一个人类物种,或者说是人类特性有了较多的认识,那就是那些不想解决自身问题,改进自身缺陷的人总是喜欢把所有的问题都归罪于外界,从小事上的指责他人,一直到憎恨自己的家族,组织,乃至整个世界。 重点是,他们无法承受自己犯了错误,自己不够完美的现实...  (展开)
成默 2011-09-26 14:15:21

不想当惜字作家的农民工不是好哲学家

经典哲学要做到的第一件事,惜字。农民工埃里克·霍弗显然比小白脸马克思更精明,通篇无废话,要是小马也能做到这样,身体足够能扛到大胡恩和小白马的基情人生拍成电视剧版。 不过这不是霍弗优于小马的制高点,最重要的他选择了以小人性来剖析大批人,而小马却用大人性来划...  (展开)
绿珀 2008-07-28 08:34:34

《狂热分子》读书笔记(一)

没有资格评论它,只有赞叹,说它满篇的妙语联珠也不为过,真是名不虚传啊! 括号中是我的心得。 1、宗教运动、革命运动和民族主义运动是热情的发电厂 要是蒋介石知道怎样发起一个扎实的群众运动,或者至少懂得怎样让因日本侵华而点燃的爱国激情维持不坠,那他现在说不定已被...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5 16 后页> (共312条)

订阅狂热分子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