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配角演义的书评 (67)

风~.宿命's 2013-05-23 00:21:46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版

数奇,不敢多言

前面三篇历史短篇小说,引用一位豆友的话就是:吹的都是不上税的牛逼,扯的都是死无对证的闲淡。 第一篇街亭:所谓马谡的遭遇和隐忍过于奇幻,简直就像是横沟正史的书里的情节,同时也让我想起了江户川乱步的《白发鬼》; 第二篇白帝城之夜:作者已经...  (展开)
道常无为法自然 2014-07-02 10:20:03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版

花了两天完整的看完了本书,我只给一颗星,含剧透,想知道历史真相点进。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接触这本书,源自一个朋友的推荐,朋友都知道我喜欢看三国,就推荐了亲王的这本。对于亲王的文笔,我给5星,情节跌宕起伏,人物也非常饱满。 但是对于三国这种历史小说,亲王虽然说千万别当真,但是亲王好像自己都当真了,下面说点本人了解的历史知识。 1,马谡在街亭的各种秘...  (展开)
小斗啊 2013-10-09 16:53:59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版

书迷福利

1. 《古董局中局》非常受欢迎,能够让人一口气读到底,可是有人认为结局离奇,您怎么看你对于现实和幻想的结合处理? 结局不算离奇吧?这本书里面并没有任何超现实的因素存在,故事是虚构的,可里面涉及到的古董鉴定手法、江湖规矩、古玩掌故等等都是真实存在的东西。我写...  (展开)
食疗养生坊 2016-12-20 10:20:02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版

一个没轮圆的推理逻辑

《官渡杀人事件》一文: 贾诩是九月十四日,才得知张绣欲杀曹操,便做出一些急救措施。但亲王在小说中,以《二京赋》中的”植铩悬犬“推出跟贾诩有关,似乎写信到袁绍营中的是贾诩。但小说的逻辑上,其实前期的这封投袁信,是张绣的个人行为,跟贾诩无关。不能因贾诩会背《二...  (展开)
苏二读书 2017-10-07 22:21:22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版

历史背后的另一种可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们一直都在看历史,尤其是正史,但是历史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前几天写头条,在头条号里关于秦的看法,发生了争执,他说《史记》上记载了关于秦的东西,不要让我瞎揣测,批评那些跟《史记》不一样看法的人都是史盲,正史里记载的都是真实的。 我觉得估计有这种看法的人应...  (展开)
momo 2020-05-10 08:52:44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版

全书故事简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随意翻找的时候发现了马伯庸这本书,瞬间吸引了我。 四大名著我唯一读过的就是《三国演义》。很惭愧记忆也有些模糊,更多的印象还是三国杀带来的,但确实称得上喜欢这个文化概念。如果要问我喜欢历史上什么时代,那应该还是三国和唐朝。 可能三国演义里最喜欢的还是诸葛亮吧。...  (展开)
小萌新 2020-01-20 17:04:23

【推迷鉴书团】三国,配角的时代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三国,一个风起云涌,波谲云诡的时代。自元末明初罗贯中挥笔写就《三国演义》以来,便在普罗大众间掀起了一股英雄豪杰的崇拜热潮:忠义耿直的关羽、威武有力的张飞、奸诈多疑的曹操、勇猛暴躁的典韦……直至现在,三国依旧是一个耳熟能详、经久不衰、津津乐道的话题。 但是,与...  (展开)
再见格林 2013-07-11 20:19:29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版

和历史的博弈

细节决定成败,小人物何不也在决定历史? 都说历史是难以改变的,的确,我们对很多事无能为力,过往的历史,就是一个。步步惊心里若曦的穿越,一切都是看的到结尾,却猜不到过程,一种痛彻心扉的无力感。看这本书之前,掩书思忖每一个故事,结局我们都清楚,你心...  (展开)
愤怒的小马 2024-03-15 07:03:04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版

三国配角演义

这是一篇细思极恐的小说。 我的三国知识都是从小说演义和影视剧里面得到的,而这段诸葛亮北伐,任命马谡镇守街亭,刚愎自用,不听副将王平的正确建议,舍弃水源而在山上扎营,导致士兵缺水,而致兵败,最终诸葛孔明挥泪斩马谡,挥泪是因为先主刘备白帝城托孤时,告诉孔明马谡此...  (展开)
雨夜闲潭梦落花 2023-05-12 21:45:07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版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觉得这书连历史小说都不算,只能当做沾了一丁点历史背景的同人小说看待。这些猜测虽然有一定依据,但未免太过主观。我想作者未必在研究历史,他可能只是某天脑洞大开想到了这些,觉得有趣就写下来了,我想作者根本没当真。不过单从文学角度看的话,这本书是好书,文笔流畅,...  (展开)
柴火老李 2022-05-15 14:44:08

这是我狭隘片面的读史视角

马伯庸这本小说的类型不太好界定,并不完全是虚构的纯文学创作,当然更不属于严肃的历史考据类图书,更像是满足作者个人爱好的一个有意思的尝试。因为题材独特,所以看之前要“摆正心态”,如果把它当成正儿八经的历史来读,一定会觉得作者在胡说八道,看得火冒三丈。但如果只...  (展开)
侯泰而 2021-09-19 22:42:05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版

让人脑洞大开的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马伯庸的书好看,易读,这本书也不例外。我主要是在飞机上读完的。 2.马伯庸笔下的故事,似真似假,有一点历史根据,更有想象和推测。在历史的名义下写小说,历史功底不厚是不行的。 3.马伯庸的脑洞开得不是一般的大。《街亭》中的马谡没死,而是潜伏下来,最后把陷害他的费...  (展开)
妮儿 2021-02-21 22:03:28

三国配角演义:小人物视角下的三国

一个没看完《三国演义》电视剧,没读过《三国演义》《三国志》,对历史一窍不通的人,看这本书的原因,90%来自作者马伯庸,10%来自老公说不懂三国的人看这本书也完全没有障碍,这才有信心开始看。看完之后不住感叹:马伯庸真的太会讲故事了! 三国时期群雄争霸,英雄豪杰数不胜...  (展开)
慕籍 2020-07-13 18:13:17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版

亲王解谜三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祥瑞御免】 写马伯庸马亲王书的书评,我应该在第一行就甩出来一个“祥瑞御免”。正如马伯庸此书的序文,历史缝隙中的细节,马伯庸一向是个历史的细节控,读他的书常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曾经都看了个假历史。 曾读马伯庸的《显微镜下的大明》,然后我搭配了明朝那些事儿和万历十...  (展开)
林花谢了春红~ 2020-04-06 00:55:11

关于历史的真相,认真你就输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神秘、热血,甚至还有一点点遗憾。这便是人们喜欢历史,研究历史的本源所在。 在浩如烟海的典籍和史料中,人们抽丝剥茧,一点点去寻找迷雾背后的真相。本以为这只不过是个体力活再一点儿脑力活,只要努力终究有拨云见日的一天。 可有些时候,当你掀开最后一块历史遮羞布时,却...  (展开)
不動遊星 2020-03-17 23:02:12

幻想三国配角志

看到这个书名的时候就已经让我好奇心爆棚了,尽管我算不上三国的死忠粉(甚至三国演义书都没有看过),但是因为比较喜欢玩三国类型的游戏,并且视诸葛亮为榜样,更何况本书作者是传说中的“马亲王”,所以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是期待万分的。 作者马伯庸,本命马力,人称“文字鬼...  (展开)
落日 2020-01-02 15:18:47

历史的AB面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三国演义》看过很多版本,其中出现的人物角色也有非常多,至少有一千多吧。青史留名的人也不在少数。比之其他四大名著《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而言,应该是登场角色最多的古代小说了。在这大量的角色之中,既有像刘备、曹操、孙权、诸葛亮、周瑜、荀彧等足以改变大局...  (展开)
WE2008311 2019-12-05 21:38:40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版

评《三国配角演义》

如果只看了前面三个故事的话,我想我会给一个绝对的五星。 前面三个故事之所以能给我惊艳的感觉,首先是因为马亲王对史料的运用和脑洞的开发实在是出神入化,一切的情节都有史料归宿,一切的结论都和史料有所归宿,这是我最喜欢的,虽然是脑洞,但是改编不是乱编,细说不是胡说...  (展开)
古稀Hyde 2015-09-25 19:49:47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版

甄宓生下的魏明帝实为袁绍的孙子

前段时间百度贴吧火了一句话,『吾有上将潘凤可斩华雄』,这个登场于《三国演义》第五回的人物,是冀州牧韩馥部下的上将,可惜最后只落得个不敌反被斩的下场。网友们是把这句话恶搞开了,但是还真值得我们思量,潘凤到底何许人也,为何在其他诸侯大将连连被斩的情况,冀州牧韩...  (展开)
野外的酒鬼 2015-01-04 19:45:54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版

精彩的历史小说

当历史成为悬疑小说,当那些曾经一晃而过的小人物突然间变成了隐忍、坚韧的草根英雄,当一切都剧情都开始反转,你可能也会相信,或许,这才是真实的。 一部好的小说本该如此,特别是当正统史书中有那么多两人密会时的对话、当红楼梦的只字片语被解读为所谓红学时,三国这些配...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67条)

订阅三国配角演义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