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回憶錄的书评 (16)

Knight 2018-12-15 13:56:51 允晨文化2018版

《余英时回忆录》所见余氏的中国近代史学习经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余英时先生的回忆录在正式出版前便已经发表在各种期刊上了。最早是在香港中文大学的《二十一世纪》杂志,最新的一期是在台湾《印刻》文学杂志上。相关文字早已辗转在中文网站上读到。先生的回忆录只写到哈佛读书时期,所以还应有下册可以期待。不过我想,下册可能会涉及到很多...  (展开)
苦影 2021-09-15 14:12:06 允晨文化2018版

何為叩問

大二時初次接觸到余英時,讀到的是《朱熹的歷史世界》,這本書對我之後學習方向的選擇影響重大——我大概正是由此萌生了對宋代思想與宋代文人強烈的興趣。在那時的我看來,他們在審美化的個人修養與去私的天下之責間找到了一條可供立足的橋樑,而這一橋樑在兩宋的前朝和後世都...  (展开)
风语者 2020-03-09 00:21:16

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路

19年6月在香港购得此书,当时也是香港风波的起始阶段,特意在中环湾仔尖沙咀一带游走了一番,当时尚感到尤为平静,大概是暴风雨前的宁静。后来书带回家里无法寄走,这个假期终于在家读完。对作者书中所述人生中三次最为重要决断与转折时刻感慨良多,一次是返港省亲,返程时在广...  (展开)
虫二 2019-01-10 00:45:53 允晨文化2018版

期待下册

这本回忆录记载到余英时先生在哈佛完成博士论文为止(应该还有下册),内容大概分为三个模块。 一是其求学历程。余英时先生长于中国思想史和文化史,海内外当推独步。这本书除了交代余先生何以走上治学道路外,便着重笔墨勾勒其治学基础与理路,譬如在新亚书院期间精读后汉书三...  (展开)
sunfai 2019-01-24 07:58:22

筆記

- 這本回憶錄不算很長。余表示本來沒有打算要寫回憶錄,但十幾年前有一位來自廣州的記者對化進行系統的訪談,及後又做了很多資料收集,促成了這書的成形。 - 書中的內容分三大部份,第一部份為他出生後到來香港前,第二部份是談他在香港求學的經歷,第三部份則是談到他到美國唸...  (展开)
默鸣 2021-08-12 01:16:33 允晨文化2018版

从先生一人之治学看史学及其研究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评分:9分;归类:民国学人,海外学人 因先生逝世之故,精读此书,以了解先生生平事迹与思想学术之,本欲粗知大概,不意所获颇丰,简述之。 命运与人力 人之一生,是我命由我不由天呢,还是一切都命中注定?这貌似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回答中有无神论者的“我能”,也有有神论...  (展开)
用户名太长 2019-03-26 13:51:48

读《余英时回忆录》有感而发

余英时先生在【序】中说道:一个时代的回忆之作愈多,后人便愈能掌握它的历史动向。这本回忆录主要讲述了余英时先生自己从1937年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求学历程和学术生涯。因为余英时先生自己的背景,这本回忆录便是以一学人的身份来展开的,他自己提到,“自己的学思历程,无...  (展开)
许亿 2021-08-08 09:50:09 允晨文化2018版

我读余英时自传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书读的少,很早以前就有余英时的一本大热著作《士与中国文化》,但自打有就没有翻过。我是一个有占有欲的人,什么东西都想要,有了,就束之高阁,但心里就定当下来。所以,也好,我此生都没有积得什么学问,终不敢以道理服人。最近余英时去世,我开始读他的《余英时回忆录》...  (展开)
一觞 2019-11-08 17:22:04 允晨文化2018版

传统文化≠封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余英时先生写回忆录的方式极类其写思想史,虽然遵循时间的脉络,但落脚点还在于历史变迁中思想文化的赓续、更迭。而且他对书中所述一切都抱有一种“本我”立场,即都是以自身所见、所闻、所学、所思为据,虽不能全然客观,但也不陷入自我呓语。书中所述燕京大学、新亚书院、哈...  (展开)
爱吃火锅 2019-09-29 19:32:24 允晨文化2018版

余英时回忆录读后感

我那时才七岁,初从城市回到农村,事事新鲜,兴奋之至,所以记忆深刻。我在乡下住了九年,和父亲隔得很远,但他的影响还在我心中发生作用。第一是从他那里得到重视知识和学问的价值。父亲受上一辈人如陈垣、洪业等人影响,尊敬有学问的人,自己也时时进修。他虽在抗战时期进入...  (展开)
螃蟹君君君 2022-09-06 22:16:32

求学之路——读《余英时回忆录》

今年8月份休工龄假的时候,读完了《余英时回忆录》。回忆录主要回忆了余先生在安徽老家、香港、美国辗转读书求学的过程。里面也描述了很多面对困难时的心路历程,如今再看,每次转折和选择都挺“惊心动魄”,颇有种“一招不慎满盘皆输”的意味。书中印象比较深的内容是余先生对...  (展开)
青鸟 2021-08-08 11:23:24

余英时回忆录摘录

读费孝通《乡土中国》(Earthbound China)、《皇权与绅权》 费正清《中国新史》 钱穆《国史大纲》 《古文观止》 《吴宓日记》 看《饥饿游戏》 中国的社会学数据调查不可靠。因为同样是问卷调查,相比西方人,中国人的答复常常不可靠,外国人答的问卷基本上是真实的,他们有这...  (展开)
嘎剑生 2020-02-10 12:43:17 允晨文化2018版

《余英时回忆录》读书笔记

历史不会完全像中学教科书里写的那样,这我当然知道,可当我真的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的时候,还是不太敢轻易相信。然而,余英时那些放在国内发表会被封号甚至被训诫的言论,要么来自自己或他人的经历,要么来自置身事外的学者论著,听起来是那么有说服力,似乎无可辩驳——或许...  (展开)

订阅余英時回憶錄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