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主义简论的笔记(23)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Sami (最后一片碎碎念的净土)

    P163 意向性原则:意识的本质就是指向他者。 P165 随着我们知觉、设想、想象或回忆这些对象,或和这些对象有情感上的关联,我们“意向”这些对象的方式将有所不同。但在每一种情形中,有意识都是一种在世界中存在的方式。 P166 想象学方法的要点并不是(通过发现原因)去说明而是(通过描述本质或可理解的轮廓)让我们去审视。 P171 尼采:“亚里士多德说过,独自生活的人不是野兽,就是神。但他忽略了第三类人:哲学家,他必须...

    2012-05-20 17:05:55   2人喜欢

  • 玩小球的mio酱 (资深JQ研究员)

    自由构成了存在主义者的终极价值,恰如本真性构成了他们的首要德行。但如同德·波伏娃所指出的,这并不是一种对一切都无所谓的、空洞的自由(在那里“一切都行”),也不是受规则束缚的“严肃之人”的自由,这种人把他的自由淹没在了社会的专制之下。像尼采一样,波伏娃发现虚无主义源于这样一种严肃精神的失败。随着人们开始拒斥宗教和哲学传统各种严谨的道德范畴,人们最终也拒斥了任何终极价值,这是一个被称为“虚无主义”...

    2013-12-24 22:05:20   1人喜欢

  • 无用 (风流云散,空空如也)

    所谓的科学,全部渗透着人的思想意识。没有一个纯客观的、超越人的意识的科学。

    2022-09-16 15:17:50

  • 個読 (以语致默)

    2021-06-23 14:31:24

  • Lake (抒情,永远的抒情)

    We are born biological beings but we must become existential individuals by accepting responsibility for our actions. This is and application of Nietzsche's advice to ‘become what you are'. While the supreme value of existentialist thought is commonly acknowledged to be freedom, its primary virtue is authenticity. In order to counter the criticism, widespread immediately after the war, that ex...

    2021-03-27 16:29:51

  • Lake (抒情,永远的抒情)

    存在主义反对以黑格尔哲学为代表的近代思辨理性主义,强调哲学应该研究具体个体的生活、经验以及历史境遇,关注个体内部非理性的主观情绪体验(恶心、荒谬、焦虑、恐惧、死亡的体验),阐发了有关个体行为、自由、选择及其责任的哲学学说。 与众多研究存在主义的书籍相比,本书的最大亮点在于作者不仅把存在主义当作一种哲学,还别具匠心地把存在主义定位为一种生活方式,从而很自然地把理论与实践、通俗性与思想性有机结合在一...

    2021-03-27 16:22:07

  • 浪漫主义狗 (現実逃避)

      (5回应)

    2017-08-08 21:39:39

  • Showstopper (I know you both mean well.)

    这就产生了这些领域之间的关系以及人生统一性的问题。在谈论人生审美领域中的“消散”(即人生的支离破碎和骄奢淫逸)这一问题时,这位法官劝告的唯美主义者:“[在你目前的状态中]你不能爱,因为爱意味着献出自我,而你并无自我可以献出。”

    2017-04-14 13:57:19

  • 阿提斯 (相逢即是有缘)

    No two beings, and no two situations, are really commensurable with each other, To become aware of this fact is to undergo a sort of crisis.---Gabriel Marcel 分分钟打脸“分享”和一切因此带来的美好感受。

    2015-12-05 07:18:47

  • 嬷嬷菇 (香菇不用重锤)

    存在主义者所说的“绽出性”时间性这个观念却为时间意识现象增添了性质的和个性的维度。对存在主义者来说,生活时间的每个时间维度的价值和意义就是我们的态度和选择的一个功能条件。

    2014-10-02 22:49:48

<前页 1 2 3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存在主义简论

>存在主义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