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笔记小说大观(全六册)的笔记(4)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欹痕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搬起家里厚厚的《清代笔记小说大观》看起来,估计乱看一气,所以留个乱七八糟的笔记吧。 目录 筠廊偶笔序 陈维崧(6) 筠廊二笔序 陈廷敬(48) 这个序也太厉害了!陈维崧自不用说,陈廷敬因为看了《大清相国》,已经觉得他其实是一个小说男主角了,哈哈! 虞初新志[清]张潮 收录了《虞初新志》,没收《幽梦影》耶。集子卷九有王士祯的两篇,卷十六居然还有高士奇。 例凡一桚敲五十,一夹敲五十,杖二十,名曰“一套”。 《姜贞毅先...   (1回应)

    2020-04-08 00:25:05   1人喜欢

  • May (Add color to your life)

    此二字,广东始兴人呼之互易。如称太阳曰大阳,太爷曰大爷。大兄大弟,反曰太兄太弟。若欲称大人大老爷,视其所书,则必曰太人太老爷,百口谕之,终不可破。因录《东谷所见》一则,以资笑柄:一主一仆行役,忽登一山,穹碑大书“大行山”三字。主欣然曰:“今日得见太行山。”仆笑曰:“官人不识字,只有大行山,安得太行山?”主叱之,仆曰:“官人试问此间土人,若是太行山,某罚一贯;若是大行山,官人赏一贯。”主人笑而许...

    2023-07-03 19:26:25

  • 慕容缺

    天热,疫情,来点轻松的话题。话说男人有钱就变坏,这个古今中外皆然。历代政府为了拯救男人的钱包和灵魂,都把扫黄打非作为一个重头戏在抓。若干年前的东莞和天上人间,相信稍有年岁的伙计们都还有点印象。那乾隆盛世的欢场又是啥样呢?碰巧我正在读“清代笔记小说大观”,里面的“檐曝杂记”卷四,生动地描绘了当时的欢场。作者赵翼,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起做官七年,曾任广洲知府。 乾隆盛世的欢场圣地在广州,但是不在城...

    2020-06-16 15:26:00

  • 易潇潇 (是真名士自风流)

    笔记小说是文学宝库里一颗璀璨的珍珠,题材丰富、内容翔实、构思奇异、情节精彩和语言的简洁,曾是那样的深深地吸引过我。 记得上学时有一次父母看到我翻看书橱里的《虞初新志》时,曾斥责我不要看那些闲书,我曾为此惶惑过,但这类书籍的独特魅力还是将我吸引住了,早将父母的忠告抛到爪哇国去了,且其吸引力并没有因岁月的逝去而减退。这两天整理书橱又在下面翻出了这套书,原来它一直在那里静静地等我呢!蓦然有一种老友重逢...   (11回应)

    2011-08-10 09:48:28   3人喜欢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清代笔记小说大观(全六册)

>清代笔记小说大观(全六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