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兆丰经济学讲义的书评 (501)

罗成 2018-06-20 20:00:17

从薛兆丰到曼昆,零基础经济学入门的正确姿势|书单

经济学是生活中最实用的学科之一,但是一想到经济学的图表、公式、数据就头大,这是对经济学的误解。 一、经济学入门的3大误区 首先声明,牛人入门从那都能开始,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内,这些误区主要针对和我一样的经济学0基础的小白。先讲几个误区: 1、学经济学必须数学好?...  (展开)
蜗牛慢慢爬 2019-02-19 00:01:12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中薛老师提到的书单和文章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中薛老师提到了很多的书籍和文章,对我来说这些如名师指路,一一记录下来这些作者和他们的著作,当做笔记吧,方便日后学习。 1.文章:《战俘营里的经济组织》(The Economic Organization of a P.O.W.Camp,1945),作者:雷德福(R.A.Radford) 2.文章:《...  (展开)
赋格 2018-06-30 14:15:54

有用,但不是认真的书

不错的经济学入门书,但不是一本认真的书,甚至让人觉得这是一本没有经过校对的书。 作为一个没有经济学基础的人,读这本书还是有很多收获的。然而让人不满的是,与广告词对于作者和出版社心血天花乱坠的宣传相比,这本书实际上,却并没有那么认真。 大大小小的错误很多,小到...  (展开)
妙风物语 2019-01-22 13:29:18 中信出版社2018版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不要在家庭,朋友圈里斤斤计较,过分讲究市场规则,也不要在市场上强求陌生人表现出不切实际的爱心。(P25) 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P51) 沉没成本不是成本。那些已经发生但不可收回的支出,不是成本。成本是向前(未来)看,而不是向后(过去)看的。(P52) 我们年轻的时...  (展开)
言西早 2018-09-10 01:49:08 中信出版社2018版

自由市场主义的一点看法

最近想要了解奥派经济学,关注了连岳,菁城子的公众号,他两都是自由市场原教旨主义者,大致观点都是,zf管制都是不好的,支持绝对市场自由化。后据闻薛兆丰也是奥派的,我一好友也是薛兆丰得到APP的忠实粉丝,经常发表一些看似离经叛道的言论,所以我买下这本书作为了解,还有...  (展开)
BS-CZ1947 2018-12-15 04:49:56

网红经济学家这些年

人出名了,就会有利益,你的资历学识如果配不上你的财富,你就得经受别人对你的揭老底。我把薛兆丰的书看完了,我觉得这是一本不错的经济学入门读物。但是薛兆丰对自己的包装,后来看到他又去参加网络综艺,还总爱提自己在北大教书,我总觉得这人学问一般(虽然我比不上他,但...  (展开)
Donger 2018-09-02 22:20:01 中信出版社2018版

薛兆丰是个炒房客!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整体可谓中规中矩,叙述方式有别于传统经济学课本,适合科普阅读。让人不适的地方就是作为学者的操守了。其他还好,唯有涉及房产市场时则逻辑失恰,遮遮掩掩,左右其他,有些话说出来甚至散发着无耻的味道。 说:“分了廉租房以后,大家都舍不得离开,就住在那里,结果子...  (展开)
Donger 2018-09-09 15:00:42 中信出版社2018版

一些质疑

1."深圳的生产效率特别高,愿意跑到深圳工作的人特别多,所以推高了深圳各种资源的成本"。 质疑:因该是因为新特区刚建立时对人力资源需求高,人越来越多,对其他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进一步推高了对人力资源的需求,而供给有限,导致(工资)高,生活资源(盒饭)贵。 2.公...  (展开)
Yo酱 2018-10-05 00:28:43 中信出版社2018版

“所有资产的投资回报率趋向于相等”

建议优先在得到买课。(学习了课和买了讲义做了对比之后,纯粹记录学习感受)。 首先,这本讲义只收录了第一版课程表的118讲,但得到课堂的最新课程表一共有210讲。新增近100讲的课堂内容主要在102讲后,内容是更为深刻的部分,包括公司治理,商业竞争,企业垄断,倾销,垂直限...  (展开)
荒野 2020-10-17 12:00:52 中信出版社2018版

只有薛兆丰把经济学学到没人性

回过头去看,这些年看了的所有经济学类的书,其中把经济学学到没人性的应该只有薛兆丰。他几乎都已经算不上是新自由主义的拥趸,他的经济学观点,几乎是一种纯粹的经济学思维定势。考虑一切问题都是成本收益先行,只要是需大于供的问题,就想着提高价格。只要是直接经济收益小...  (展开)
茯苓瞳 2023-07-07 23:14:05 中信出版社2023版

“好心办坏事”有一种可能是因为不懂从经济学角度看问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一个词后面加上一个“学”字把它变成一门理论的时候,总是令其显得高深,让人望而却步。比如:植物学、生物学、心理学、经济学。但去掉“学”字,植物、生物、心理、经济,都是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需要我们从更深层面了解的东西。 拿经济学来说,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到...  (展开)
青时 2023-05-17 22:59:02 中信出版社2023版

普通人看得懂的经济学

好,下面请大家拿出一张空白纸,来画一下几个常见的经济学曲线图:无差异曲线图,消费者均衡和需求曲线,生产曲线,固定成本、可变成本与总成本曲线,预算约束线,简单和长期菲利普斯曲线…… 虽然学过就知道它们并不难,但第一反应却还是脑瓜子嗡嗡的。你有没有同感?考前倒背...  (展开)
思诗所 2018-08-06 18:10:30

(通俗)经济学大荟萃——好书需要通俗,准确&系统

薛老师这书在罗辑思维的运作下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其实同类书实在是很多:《第一本经济学》《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一课经济学》《小岛经济学》《牛奶可乐经济学》《魔鬼经济学》《卧底经济学》等等等等),当然这本也是不错的,特别是有中国案例。 不过,还是最推荐《第一本经济...  (展开)
GeorgeWang 2020-02-20 01:06:16 中信出版社2018版

恕我不能赞同的薛教授经济学观点

薛教授谈了那么厚一本书,反正就是总而言之一句话“自由市场经济万岁万岁万万岁。政府一干就是腐败低效,私人经济就是廉洁高效。”这套资本是弱者的观点真的是让我五体投地,那么我就说枪炮是弱者啊,你看他放着也不能动,为了防止人民剥削枪炮,就该让枪炮统治人民,没毛病。...  (展开)
Donger 2018-09-07 17:27:48 中信出版社2018版

一些思考

1.为何颁布各种各样保护濒危动物的法律,但最后这些动物却越保护越少了? 答:越保护谋种动物,就越释放出稀缺信号,从而抬高了该物种的市场价格,更值得偷猎者冒险猎杀。 2.供给不自由,价格是否还有意义? 答:有,人们有自动调节的本能,生出黑市。供给短缺时,从黑市购买高...  (展开)
渔小姐 2019-04-24 10:38:24

幼儿启发式学习经济学规律(本书的减缩版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薛老师在书的一开始就讲明了,他的愿望的是,每个中国人都能体验经济学带来的乐趣,具备经济学思维。读这本书并不是因为你想成为经济学家,而是想做个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明白人,想摆脱直觉和经验的控制,想了解经济社会运行的规律,想颠覆自己多年积累的常识和思维定式,想对这...  (展开)
wstdq 2018-12-05 23:12:19 中信出版社2018版

特朗普不是问题,能够吸粉才是(附:除妖指南一则)

奥地利学派芝加哥学派就是以理性选择为名的诡辩术,资本家的乏走狗,骗骗那些抱着发迹变泰野望的北漂沪漂或者三线小城的精神资产阶级,然后用粉丝数量向后台boss邀功请赏。统战部宣传部也应该大大感谢薛兆丰张维迎周其仁之流为稳定窝果大小老板的军心而做的不懈努力,虽然和马...  (展开)
春风过驴耳 2023-05-24 22:23:40 中信出版社2018版

经济学入门,读这本就够了!

“我的愿望是,每个人都能体验经济学带来的乐趣,具备经济学的思维。”翻开书的一页,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句话。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脱胎于薛老师的付费音频课《薛兆丰的经济学课》,曾有超过60万人付费学习了这堂课,这60万人中不乏有马化腾、罗永浩、徐小平之流的商业大佬,而...  (展开)
Chole_Ma 2018-10-24 15:46:58 中信出版社2018版

从经济学谈女权主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经济学研究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经济学关心的是事与愿违的现象,而不是事与愿符的现象。 之所以买这本书,确实可以说是在“奇葩说”被薛教授成功吸粉儿了。特别针对“想把名字加在伴侣的房产证上到底有没有错”这件事的论证角度,刷新了我这个所谓女权主义推崇者...  (展开)
乌开霁 2023-05-28 19:44:35 中信出版社2023版

读点经济学,做复杂世界的明白人

一直感觉经济学准入门槛很高,但这本书颠覆了我的认知,我是个金融门外汉,大概用了一个礼拜的碎片化时间读完了这本书,本以为很难,结果一读就能读懂,在生活中有时候还能学以致用一下,和书名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 就这点而言,薛兆丰在献词页那句话是可行的: 我的愿望是,...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25 26 后页> (共501条)

订阅薛兆丰经济学讲义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