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端欢喜的书评 (53)

新经典 2018-06-29 09:51:43

余秀华|要让人生有意思,而不是有意义

人生其实是没有意义的,但是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上,就要接受它,就要让自己快乐。快乐可以说是人生的意义。人生的悲哀就在于它是没有意义的存在,同样人生的幸福也在于此,于是我们可以死皮赖脸地活得兴高采烈。要让人生有意思,而不是有意义。 这是我四十年的生命历程里唯一一...  (展开)
Rosecanoe 2018-07-14 18:03:07

活泼泼烟火气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直喜欢余秀华,兴冲冲买了新出的《无端欢喜》,渐渐读不下去。烟火味收了许多,哲思太重,显得一点都不像她。也许是看过了太多真诚谈论人生的文字,再加上自己经历不够,对于思考人生的意义已然失去了兴趣。这是我的某种偏执,并不能说明这本书好或不好。 “风过来,水渠里的...  (展开)
小清禾 2018-09-16 20:00:25

余秀华《无端欢喜》:我们都是被生活网住的人

1 最近在读诗人余秀华的散文集《无端欢喜》,腰封上有一行粉红色的推荐语: 她的散文和诗歌一样,质朴,滚烫,直抵灵魂。 刚拿起书,我就觉得这本书太矫情了,卖情怀,拈来“灵魂”这虚无缥缈的字眼来说事。 质朴,说的是人的性情,莫不是这散文也如人一般朴实淳厚了? 滚烫,...  (展开)
Yu 2019-12-13 12:19:25

关于余秀华,又不只是余秀华

几年前一个因为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读到了余秀华的诗作,两本诗作反反复复的细细读了几遍,觉得非常惊艳,惊讶于她的灵气,惊讶于她溢于字里行间的情感。感情充沛的诗人很多,有灵气的诗人也很多,但写出“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你诗歌/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  (展开)
田园很耀眼 2018-08-10 21:45:45

《无端欢喜》读者见面会感想

写在前面 和我一起来了解一下余秀华吧。 在去参加余秀华《无端欢喜》读者见面会之前,我对余秀华并不了解,名字肯定听说过,印象好像是个草根,写诗写的很好。前几年,出了很多草根作者,几乎全是女性,比如范素雨,还有朋友圈爆文,保姆写的北京生活,三里屯卖花老奶奶的生活...  (展开)
何人斯 2018-07-11 22:57:53

散文就是她的长篇诗歌

余秀华只要出一本书,我都要买来看一看,看完后写一写。无他,因为看她的文字,会令我无端生起感动和悲悯。 成名后的余秀华,虽然隔段时间就要出门,往全国各地跑,看起来真的是要“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了”,可是,她依然勤奋,出完新诗集《我们爱过,又忘记》,现在又出了本...  (展开)
许芥子 2018-07-11 09:02:16

一棵稗子的堪忍与欢喜

开始关注余秀华和她的诗歌,不是那首横空出世的《穿》,而是偶然间在〈天天向上〉的一期节目VCR里看到她摇头晃脑地读自己的诗《我爱你》,诗名如是,通篇不着一爱字,却尽得一位女子在尘世间炽烈而滚烫的情意。——“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你诗歌/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  (展开)
一心书屋 2023-02-16 12:57:29

余秀华散文《下午:2015年9月12日》:在孤独中重拾内心的富足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是余秀华散文集《无端欢喜》里的第9篇文章,也是一个孤独的人在某天下午写的一篇“日记”。 文章里提到的人,除了作者以外,只有3个。第一个是在开头便提起的一位女诗人,“一个陌生得可能下辈子都不会遇见的女人”。她的诗,让作者提不起太多兴趣。不过她的耐心是令作者钦佩...  (展开)
fishmm 2018-10-31 16:35:44

也有金句

看余秀华《无端欢喜》,怎么说呢,一个絮絮叨叨的女人的话,一般人读不进去。 但凡读的进去,总能遇到稍纵即逝的金句。金句太少了,像混在一盆酒酿里的桂花。 众生皆苦,苦中也可以作乐。还是读她的诗更好。 确实如豆瓣的评论那样,少了烟火气,多了哲思。 风格感还是很强烈的...  (展开)
墨涅涅 2018-08-09 20:42:08

无端欢喜|余秀华的人间

-①- 余秀华出散文集了。 继《月光落在左手上》《摇摇晃晃的人间》和《我们爱过又忘记》三本诗集问世后,2018年6月,余秀华的散文集《无端欢喜》又与读者见面了。 从2009年起,余秀华陆续写下两千多篇诗作,这些诗作多半是关于她渴望触摸的爱情、与亲人若即若离的情谊、平凡而...  (展开)
一心书屋 2023-02-08 15:01:14

余秀华散文《秋日小语》:爱在心里沸腾,却是无法说出口的咒语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秋日小语》是余秀华散文集里的第八篇作品。2015年,作者人到中年,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思维方式。在这篇文章里,她还是写了那些熟悉的话题,比如自我、阅读、爱情与人生等等。 散文分为六个部分,一切话题围绕“秋”慢慢展开。 第一个部分,是关于时间与人生。作者看似放荡...  (展开)
一心书屋 2023-02-04 19:31:22

余秀华散文《可怕的“永恒”》:爱情在人性面前,如同一个谎言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可怕的“永恒”》是余秀华散文集《无端欢喜》里的第二篇文章,是她在看完一部电影后写下的。 在那部电影中,一对恋人被锁在了一起,后来爱消失了,而痛苦不断累积,最后女人死了,男人疯了。 余秀华写道:“两个拴在一起的人,故事里的结局是唯一的结局,没有第二种。为什么...  (展开)
坐看云起 2022-03-04 09:46:00

我的肉体配不上我的心灵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余秀华直率、坦荡,诗意和无所畏惧简直可爱至极,看她网络上怼人也是过瘾的很。在这部散文集中,她富有魅力的表达随处可见,比如她说中孝介把青藏高原唱得稀巴烂,稀巴烂这个词用得简直太好!想象着脑补到底怎么个烂法让我哈哈大笑起来。还有“小河哥哥欺负我人丑不会闹绯闻,...  (展开)
深情的艾老师 2021-06-05 18:52:11

摘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个人的精神里至少有四分之一个孔乙己。 人活着哪怕千重不幸,但是存在着,存在就抵消了不幸带来的一切毁损,所以生命是在宏大的结构里保护着生命的本身。 我理解的爱情是通过不同的一个人找到通往这个世界的另一条途径,所以对这个人的要求是苛刻的:地球上的人太多了,但是...  (展开)
八百 2020-11-29 21:16:03

余秀华:直抵心灵的书写者

也许很多人是因为诗歌才喜欢上余秀华的,但我不是,我喜欢她是因为她的散文,透过散文,我才慢慢去了解她的诗歌,了解这个作家。对我来说,余秀华的散文相较于诗歌更有穿透力,或许是因为更详实和丰富的文字往往能传达出更具体和清晰的情感。第一次读《无端欢喜》,翻开书看到...  (展开)
怡然 2018-07-11 17:33:17

也无风雨也无晴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其实是有惊讶的,所以忍不住想要知道她的学历,经历和她的阅读史。并非世俗的标签,只是觉得构成一个人的语言表达,首先便是看她所阅读的书目。长期看史料写论文的时候,我知道自己的语言是艰涩的,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些理性表达的好处。但是对于文学来说,它所需要的是最最自然...  (展开)
北下川 2023-10-15 13:52:57

余秀华:我的 感受不比你少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是一本不需要一气呵成阅读的作品,它适合放在手边,在你难过低落时候,读上一页,借那么一点诞生于理解与接纳上的慰藉。 余秀华,女,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人,当代诗人、作家。 1976年,因出生时倒产、缺氧而造成脑瘫,使其行动不便,说起话来口齿不清。高中毕业后,余...  (展开)
🎶 2023-09-23 19:18:35

简要读后感

读完整本书后,感觉余女士在本书中的一部分散文写的像诗一样,当然,这是优点也是缺点,语言很优美、意象很足,但有些文章主题感觉很散,例如在《竹节草》一文中,刚开始歌颂其生命顽强,后续却如说道一般,每句单独拿出可能很有道理,但放文章里就很难让读者明白重点是什么。...  (展开)
土豆丝 2023-04-26 13:28:51

暂且活着,试试看

今天读余秀华的《无端欢喜》,很是喜欢她说话的语气和心气。 对待命运,对待那些苦难,她说:“暂且活着,试试看。看什么我不知道。” 是啊!有时候生命里出现了难以承受的事情,但那有什么大不了,暂且活着试试看,谁知道以后什么样呢!这样一想,好像所有的事情也都没有什么...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53条)

订阅无端欢喜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