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戈雅的书评 (6)

完颜穆尔登格 2018-07-24 22:06:26

凡人戈雅

人们总觉得艺术家的行为总异于常人,似乎大部分风流成性、惹是生非。对传记作家来说,惊世骇俗的行为当然能提供大量写作素材,比如情人不断的毕加索,抛家弃子半路开画的高更,特立独行的弗里达,到处惹是生非的卡拉瓦乔, 又或是生前凄凉死后才赢得声名的梵高,他们有太多奇特...  (展开)
若锦 2018-09-07 18:54:35

而我仍在探索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戈雅比起其他20世纪以前的艺术家,似乎要幸运很多,尽管他经历过残酷的革命时期。 戈雅一直以来都有皇家饭吃,并且有地位,他的工作能力早早就得到了上峰的认可,他的私生活也没有很作死,总之,作为艺术家,他的人生是比较靠谱的。 戈雅在殖民时代的初期为皇家服务,有幸见到...  (展开)
重口味 2018-07-29 21:02:11

“这就是”系列的阅读方法——特效药?或是一把钥匙

关于《这就是戈雅》其实没有太多想写的冲动,因为它和上一篇评过的《这就是卡拉瓦乔》属同一套丛书,如此,对于那本的评价基本上也应吻合于这本(虽然戈雅和卡拉瓦乔有不同的生平,但这毕竟是书评,而不是讲美术史)。而在上一篇书评中,我将这套丛书的内容、定位应该说得比较...  (展开)
阿丹 2018-07-14 14:29:57

黑色戈雅

花了一个下午看完这本书,确切地说是看了两遍。本书从戈雅的出生到艺术生命的成长过程,再到终结,以简明清晰的阶段式分述,把艺术家戈雅的一生串联起来,读后对戈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就是戈雅》以戈雅艺术创作的发展脉络作为明线,以艺术家的内在生命为暗线,陈述了他生...  (展开)
摩卡 2020-05-06 10:59:44

凡俗与蜕变、附庸与独立、理性与幻想

《这就是戈雅》以戈雅的生平经历为线,讲述了其艺术风格的演变发展;以戈雅给朋友的信件和遗存的作品为据,捕捉艺术大师戈雅兼具凡俗与超脱、附庸与独立的内心世界。 戈雅一生横跨18世界和19世纪,他见证了曾经舒适、进取的世界被倒转乾坤,在拿破仑军队打着平等新理念的旗帜下...  (展开)
苏凌然 2018-09-05 14:14:14

让艺术家被认知

出于我对艺术这方面的学疏才浅,提起戈雅基本是一片空白。除了知道他几幅著名的版画之外,其余几乎一无所知。所幸有了这样浅显但平实的小册子,让我们能够从历史及画家个人生平上,更加深入地了解背景知识及画作的不凡之处。 时代与艺术作品,是相互构成的。比起同系列之前出版...  (展开)

订阅这就是戈雅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