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作人概观的书评 (6)

赵客 2018-07-08 19:35:12

周作人面面观

文/赵客 如果给周作人贴上三个标签,估计大多数人会选择“鲁迅的弟弟”、“小品文”、“汉奸”。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史的一个标杆,身为鲁迅的二弟,无论周作人在文学上做出了多大的贡献,和鲁迅研究是无法分开的。然而身为左翼作家首脑的鲁迅,竟然有个做了汉奸的弟弟,似乎不...  (展开)
闫先生 2022-11-09 17:00:31

条分缕析,娓娓道来:读《周作人概观》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建国后的十七年文学,经典作品稀少,政治斗争却很酷烈,其中最有名、涉及人员之多时间之长的是“胡风反革命集团”冤案,这其中舒芜揭发检举的书信和材料,多次改换题目和毛主席按语一块刊发《人民日报》,有很重要地促进。于是舒芜被人鲜有齿及,无法独立于时代大潮的小人物,...  (展开)
蒙木 2018-09-05 09:06:20

黄开发:舒芜的周作人研究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庾信文章老更成(大家小书《周作人概观》导读) 周作人研究在中国大陆是随着思想解放运动的深入而逐步展开的。很长一段时间,研究者或多或少地受一个观点的影响,就是认为周作人留给后人的主要是历史的鉴戒。研究的途径则是把周作人附逆下水作为起点,然后回过头去看他的一生。...  (展开)
大胖婷婷 2018-06-23 05:39:02

不读周作人也是人生一大遗憾吧

说起周作人,印象里真的也就只是鲁迅的弟弟而已,并不知道原来他也是有这么高的文学造诣而且曾经也是久负盛名。周作人因其在抗战时期投敌叛国而导致如今大家因人废文,以人择文,以人废文,这本是世俗社会的常态。比如我们谈起郭沫若,我们也是知其为人,而甚少去关注到的成就...  (展开)
w @ m 2018-06-19 23:50:09

走进周作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周作人是中国现代著名散文家、文学理论家、评论家、诗人、翻译家、思想家,中国民俗学开拓人, 新文化运动 的杰出代表。 周作人的文章,字里行间,深深浅浅的情思当中总是涌动着一股淡淡的“物哀”思绪。对日本文艺中的“物哀美”,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悲哀美”。悲哀只是“物哀...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带着哆啦做梦 2018-06-26 17:37:24

看《周作人概观》,概观周作人

第一次看周作人,是2010年,那时刚到新单位新办公环境没多久,由于不太熟悉工作和同事,就自己安静坐着,办公室有一书柜,里面塞了不少书,我闲来无事便翻来看看。翻到了一本周作人的作品集,名字现在想不起来了。应该是杂文集。里面的几篇文章很喜欢,当时还发到过空间里,刚...  (展开)

订阅周作人概观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