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书谣壹·秦国卷的书评 (26)

悦神武者 2018-07-22 01:36:17

这江山,养我一个祸水,够吗?

《竹书谣》是秦穆公夫人、晋文公的妹妹伯姬唱给秦穆公的。歌谣曾预言:狐氏孙,其阳重瞳兴国,其阴青眼亡晋,两者皆异,千日内食之永寿。文公重耳,重瞳,注定平乱安民,兴邦定国,一如预言。 诸子百家,能人异士,由心喜欢不过是一个群盗之首---盗跖,公输班的机关术闻名遐迩...  (展开)
申仙 2018-07-18 17:28:17

最“不屑一顾”是相思

如果说七年磨一剑是砺得梅花香,那么七年著一书则是字字皆心血。在历史的长河中,每一个朝代都有独特故事,经历时间的打磨历久弥香。最爱的还是风起云涌的春秋末年,若是个男儿,则做番闻达于诸侯的事业,在史书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若生为女子,就结一世姻缘,只为看一个人...  (展开)
叶尘 2018-07-04 23:28:34

《竹书谣》杂评(内含严重剧透,入内请三思。不定期更新中)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竹书谣是部很特别的小说,通过家国情仇下的爱恨纠缠,由背景冲突引发了各种矛盾冲突,最终带来对人性的思考、对信仰的选择。它架构庞大、情节丰富、故事饱满,而最让人称道的是,一部小说能做到让虚构故事与真实历史无缝对接,逻辑上毫无违和之感,糅合的恰到好处,让人有种真...  (展开)
小五 2018-07-20 22:13:39

伍家有女初长成,名阿拾。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伍家有女初长成,名阿拾;为秦国伍将军府中的贵女,拥有过目不忘之本领,聪慧过人,得伍将军伍封之喜爱。 最近闲着没事就喜欢在去扰”度娘清梦“(我一闺蜜),没想到却意外被我发现她有一本《竹书谣》,起初只是被《竹书谣》的封面吸引,寒冷的天,头戴斗笠的青衣女子骑着马儿...  (展开)
啾咪啾咪,起飞 2018-06-27 00:28:39

山鬼一现,为情,为己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最近看了好几部悬疑小说,脑子有点不够用了,所以想找点古言换换口味,没想到还挖到宝了。本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原则,看完以后我便迫不及待地来分享了。众所周知,春秋战国时代的历史最为纷繁复杂,想要厘清并不容易,尤其是复杂难记的人名以及各国人物的关系,家里的《春秋...  (展开)
明月有风 2018-06-28 22:44:03

一幅披着言情外衣的春秋画卷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直觉得大格局的小说讲究泼墨写意、纵笔豪放,或偏于征战,或精于谋略,多从宏观阐述,以悲天悯人的上帝视角俯视芸芸众生,通观全局。而《竹书谣》却不是如此,这部小说剑走偏锋,工笔描摹,在人物刻画上可谓穷极心思、入木三分。全书巧妙地借用了阿拾这个身份特殊的女性角色...  (展开)
知白 2018-06-23 18:46:22

乱世佳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很喜欢历史题材的爱情故事,尤其是这种集传说玄幻历史于一身的小说,一口气花了三天读完了,读罢非常钦佩作者的想象力以及她的史学功底。 爱情历来都是很多小说家必须涉猎的部分,很多作家笔下的爱情都是轰轰烈烈的,而这部小说,却从一个乱世女子的角度,写了一段若即若离爱情...  (展开)
时雨甜菓子 2018-06-23 16:41:55

春秋乱世布衣女,碧眸素手倾天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秦国卷:向来缘浅,奈何情深 春秋末年,天下将倾,群雄争霸,逐鹿中原。天子势微,诸侯崛起,齐、晋、楚、秦、鲁列国各自为营,烽烟四起,战乱不断。在这一派天下乱世中,诸侯贵族尚且难以自保,普通百姓更是颠沛流离,民不聊生。 斯是乱世,有女名拾。她是一介布衣孤女,...  (展开)
Venus 2020-07-14 23:47:49

写给文简子

第一次读到你的《竹书谣》大概是2012年,在磨铁。那个时候我十二岁,整日混在磨铁读小说,自己也写着现在看来很可爱的小说,那个时候和作者姐姐们在群聊里闲聊,当年的华楹姐姐,十年一信姐姐,都在作品页推了你的书,你的文字,我很感动,到现在,当年看的许多许多书都已经忘...  (展开)
闪电 2019-07-18 22:21:56

竹书谣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竹书谣,是近几年来让我一口气看完的书,作为女主阿拾没有像常见古言女主光环,金手指全开,她也有陷入两难,置之死地的地步。一出场就是个新生脆肉婴儿,古代单亲妈妈带着小儿,吃馊饭,跟乞儿野狗抢食。命运转折遇到伍封(作者要求的),又是当女儿,又是贵女,在蔡书加持下...  (展开)
爱读书的虎扑妞 2018-07-30 16:07:12

狐氏生孙 在彼呕夷 其阳重瞳 兴国兴邦 --- 《竹书谣》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一向不喜欢读历史类书籍,历史都是些战争的政客的历史,残暴又血腥,那些战死沙场的将士们,都曾是仍旧是父母怀中挚爱的心头至宝,也是怀春少女一生回忆眷恋的情郎,却转瞬变成河边尸骨化作尘土,这些凄惨的故事,一直令我躲避它不愿直面它凶残的面目。 话说回头,不喜历史的...  (展开)
蜂蜜柚子不加茶 2018-07-18 14:18:18

一曲竹书如梦谣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沧海桑田,拟尔良缘。纵使求而不得,也谢这你一路相伴。 读完《竹书谣》秦国卷最后一个字,我想到一首伴奏《如梦》用来描述阿拾和伍封将军的故事再好不过了,磅礴恢弘和低婉清灵二者皆具,整首歌只有旋律,但吟唱的声音却是让人出神,仿佛穿越历史的岁月,横扫千秋,数尽了繁华...  (展开)
王不留行 2018-06-10 22:29:02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初读《竹书谣》是在2012年,彼时,《竹书谣》刚刚连载,但就是这样一本刚发布的书,让我一直追了七年,自己想想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只因这确实是一本值得读的好书! 七年时光说短也长,但书中的故事却一直鲜活,镌刻出最美的画卷。同时,随着年龄的...  (展开)
阿嘏 2018-06-12 09:26:37

瑶女——她的名字盘驻在三月的桃花枝上,花期永不败。

朝来寒雨晚来风,林花终是谢了桃红,太过匆匆。 桃红零落在土里成泥成尘,纵然香如故,可从此却没法对她三月的枝头再道几句春语,几句风恨。 桃红有她的三月,有她的四月,她穷尽一生做了许多关于秋霜,关于冬寒,那些她本不该,也自认为是自己不配去想的梦。 可她到底还是去想...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时间城小饼友 2018-07-16 15:34:52

秦女芈拾,此生不再受将军庇护,望将军成全

四岁前,她是贱民,是山鬼,是预言里月下碧眸的亡晋女,是母亲和长兄拼尽全力不惜付出生命代价也要护下的小儿。有人希望食下她的心肝以求在风云际会的春秋称王称霸;有人得了她却避恐不及生怕引来灾祸。是秦国将军伍封小心将她从山谷饿狼口中救下,然后圈养于府中,教她识字读...  (展开)
沈灵犀 2018-06-26 16:34:16

历史罅隙中的悲欢离合

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初命晋大夫魏斯、赵籍、韩虔为诸侯......公元前376年,韩、赵、魏废晋静公,迁于端氏。韩赵魏三家分晋在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三家分晋标志着奴隶社会的瓦解,封建社会的确立。三家分晋作为极为重要的历史事件被反复书写,但即便在书写的最为详细的史书中...  (展开)
mist 2018-06-24 23:44:15

少女阿拾的成长之路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完《竹书谣壹秦国卷》不禁感叹,很久没看过这么大气磅礴,将历史和爱情写的如此风云变幻、波澜壮阔的书了。 这本秦国卷是竹书谣四部曲的第一部,讲的是阿拾从出生前到成长为少女的故事。四岁前,阿拾是被父亲抛弃,母亲离世无依无靠的贱民,是山鬼,也是预言里月下碧眸的“亡...  (展开)
喵发财咪 2018-06-13 17:09:10

唱一曲穿透历史尘烟的女性悲歌

随着《甄嬛传》《芈月传》《那时花开月正圆》等“大女主”戏的爆红,大女主题材的古言小说也日渐火爆起来,然而由于当下网络小说量多但质不高,水平参差不齐,读者们对各种类型的小说评论也是褒贬不一。《竹书谣壹·秦国卷》却是另外一类的古言,它不是对爱情的荒唐意淫,也不...  (展开)
华丽的苹果舞 2018-07-07 21:20:52

应运而生,初绽芳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说到我们中国最了不起的女性,我们一定会想到就是武则天武媚娘。武媚娘在入宫后成为了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地位绝不算很高。但是就是这样的身份地位,竟然会被传出“女主武王代有天下” 这样的预言,让李世民忌惮万分,死都不忘把武媚娘关进尼姑庵。可就算进了尼姑庵,武媚...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6条)

订阅竹书谣壹·秦国卷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