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愿清单的书评 (70)

苏小雪 2018-09-15 00:33:35

我们这一生,为了什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很喜欢书里的很多话。在看的时候真的触动到了我,眼眶湿润。 孩子说,如果我走了,我就再也没有机会回报你了。一个孩子的成长真的远远超过了我们成年人的想象。对于未来,她没有与i个孩子对陌生的事物本能的恐惧,只是担忧自己没有办法报答我。 其实人与人之间能有多大的恩惠,...  (展开)
reader 2022-05-03 17:15:52

读书有感

起初刚读的时候想给三星,读着读着想给四星,读完给了五星。如果感兴趣的话,不要读自序,会被劝退。一开始的叙述,觉得作者的文笔有点像中学生。读完大概四分之一,觉得也可以读下去,毕竟作者不是作家,觉得有一些抒情部分没有必要。继续读,语言更自然顺畅。很好读。 死亡在...  (展开)
赤羽 2021-04-21 19:29:42

临终关怀10年,她送别了150多人,写下这本书

这是一本关于死亡的书,也是一本关于生活的书。 2006年的你在干什么? 这一年19岁的太原姑娘纪慈恩,遇到了影响后半生的事。 2006年,冬天,在阿姆斯特丹留学的好友默默,突然回到老家太原。 她还带回一个让纪慈恩吃惊的消息:默默被查出肝癌,而且已经非常严重,到了需要用大...  (展开)
风与风筝 2019-03-09 21:43:50

死亡的样子

爷爷奶奶去世的时候,我都没有当面说再见,这是我很大的遗憾。 小时候,奶奶带过我,有很深的感情,可奶奶是爸爸的后妈,我不知道为什么奶奶去世的时候他们没有告诉我。 我问起来的时候,爸妈会说,一辈管一辈,让我顾好自己赶紧找个对象就好。 我一直没找,第七次看心理医生的...  (展开)
Jora Feng 2021-10-31 19:51:59

学会接纳死亡

以前我很抗拒这种讲死亡的书,因为这是我最怕的事情,我不愿意去想曾经亲人的离世,也更不敢想未来自己和其他亲人终有一天也会面对死亡。 无意间看到书友的书评,便打开了这本书,不知不觉就一口气读完了。作者是一位临终关怀志愿者,从老人到孩子,她接触过很多临终的人。 现...  (展开)
肆栎 2020-12-08 11:19:49

不能错过的一本书,《遗愿清单——一个临终关怀工作者的手记》

这本书想尽早推荐给你,读完第一章就想分享出来,但又怕自己写不好让大家绕道而行,与之错过。然而,每读一点迫切想要分享的信念就更加强烈一点。所以,读完第十章后,决定搁置书本,分享出来:去做那些你本该尽早做的事,去见那些你本该尽早见的人。 作者纪慈恩,从梁文道的第...  (展开)
小树她亲姨 2023-12-10 01:00:29

和解吧,承担吧,活在这一秒吧

言语不需要很深刻,思想不用过于深邃,作者只是静静讲述了自己多年的一些思考。这漫长的生活,是修行。关于死亡本身,作者可能感悟到一些,但并未深入展开去谈,毕竟这不是一本哲学讲坛。更让我能产生共鸣的,是对于人之本的包容性:包容自己、包容他人、包容死亡、热爱自己、好...  (展开)
有时深蓝 2023-07-18 15:43:42

一本烂书的读后感

因为想要深入了解临终关怀,于是斥“巨资”68元买了这本出版价39.8的二手书。且不说这粗劣的纸张、通篇乱用的标点符号、王婆卖瓜自吹自擂的言论以及蹭老电影《遗愿清单》热度的嫌疑;最离谱的当属那一句“抑郁症患者就是情绪管理能力出现了问题”,真是忍不住吐槽一次。 一本两...  (展开)
小海绵 2022-12-31 23:48:18

经历值得点赞,书还是放放吧

可能第一次读“我言秋日胜春朝”时,才会有深深的感动和震撼。 所以我还记得大学深夜读《死亡如此多情》时的痛哭流涕,也在第一次苦思过度治疗对患者本身的必要性。而当我再读这本关于死亡的书时,我很平静。 我知道她在讲应该很让人感动的关于死亡的故事,但我没有感受到她想...  (展开)
三两盐 2022-11-20 14:34:32

姥姥,我没有遗忘您

看这本书的时候,多次泪流满面,不久前送走我的姥姥,亲身经历死亡发生前和发生后,人心情的变化。 或许很多人对死亡是充满恐惧的,但看了这本书,或许会有一些改变。 对于一些患绝症的人来说,我们健康人忧虑的事情,是他们看来根本无所谓的,每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是一些人...  (展开)
豆包子豆儿呢 2022-04-05 17:06:29

遗愿清单:比起担心何时死,好好活才是你唯一能做好的事

《奇葩说》有过一个辩题,面对身患绝症的亲人时,我该不该鼓励他撑下去?马东就说,面对生死,是我们汉文化里的人最缺的一课。 该不该?当然要鼓励啊,就跟考试之前跟你说“加油”,去告白之前跟你说“加油”,面试之前跟你说“加油”,我们都知道加油未必有用,那难道要说“你...  (展开)
建刚在干嘛 2022-03-09 12:35:04

关于遗愿清单带给我的答案

我不太爱写书评,更多时候是因为深知自己文学创作有限,无资格去评判一本书,更无法去评判写书人。 但是这本书深深的点醒了我。 家父于2014年年底离世,胃癌。当时我14岁,对死亡没有什么概念,只知道他死了,要去一个我看不到的地方,对我来说没什么影响, 事实也如此。他走后...  (展开)
Cicely 2022-02-14 21:35:18

病人的感受最重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本书的作者纪慈恩,是一位从事临终关怀服务的专业人员,她的服务对象从老到小,都是离死亡不远的人。使她走向这一事业道路的,是她年轻时经历的好朋友的死亡。 2007年的荷兰阿姆斯特丹,作者最好的朋友因肝癌的痛苦(或许夹杂着对亲情的绝望)决定安乐死,当时19岁的作者是唯一...  (展开)
Lorna 2022-01-09 08:09:29

意义感

在现在的我眼里,死亡本身是很少出现在我脑海中。我想到这个词最多的场景是问自己:如果我没做或做了某件事情,死前会不会后悔。死前的那一刻就像考试结果一样,之前几十年的成就快乐或者悲伤难过通通不作数,那个时候脑海中出现的遗憾才是真遗憾,幸福也是真幸福。有的人到那...  (展开)
人生如梦境 2021-09-15 03:41:35

我们终将别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遇到了一件怪事,旅游的两个月里,每到一个地方基本都会看到与丧葬有关的店铺。 诚惶诚恐之后,我用这件事写了篇文章,投稿了主题是“收集癖”的征文,当然稿子没过。但阅读过这篇文章的朋友,建议我做一件事——阅读与死亡相关的书籍,去进行一个解惑。 事情拖了一段时间,...  (展开)
Saber球 2021-05-03 19:00:14

“尊重生命本身很重要,完成病人的心愿也很重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每次谈到死亡,就想起奶奶去世的时候的日子,这是我第一次真正近距离的接触死亡。除此之外就是某次身体特别不舒服的时候,觉得自己是不是要死了?工作之后逐渐开始关注死亡这件事,妈妈也会时不时地和我谈论也以后养老的问题,比如她以后住在哪里?财产怎么处理?需要哪些物品...  (展开)
2020-06-16 09:45:56

《遗愿清单》——“死亡”的神秘与恐惧

2001年3月,我公公,54岁,正当壮年;我亲爱的大学同学,24岁,正值青春年华,是那样美丽灵动的小女生。 前后不过一周的时间,一个从二楼跌落,后脑摔在了砖块上;一个夜间回家,路遇歹徒,身中数刀,香消玉殒。 意外来得很突然,让我来不及悲伤。 我跟着老公、婆婆妈一起,麻...  (展开)
伊栎。° 2019-07-25 23:33:48

我想和你握手言和。

书买来放了很久,有一天慈恩在群里提到要做一个和书有关的活动,我才打开了它。看了前言我就哭,然后过两天看了前两节又哭,不知道哭了几次刚才看完了,今天我没哭。 看了书才知道慈恩是14年底开始做死亡工作坊,而我念念叨叨的就是15年底与死亡工作坊的失之交臂。不知道如果那...  (展开)
Jessica 2019-03-17 16:01:00

没有特别惊心动魄的遗愿清单

7/100 【读前猜想】是讲述什么是遗愿清单,怎么做遗愿清单。 【读后感受】作为一名临终关怀工作者,为一个又一个即将逝去的人服务,我相信大多数人是无法面对死亡,但是还是有人做到了,比如书中那些人,有儿童,有老人,有青年。他们的人生是鲜活的,哪怕到了最后的节点,面对...  (展开)
豆友220952882 2024-02-04 22:54:40

【遗愿清单】

- 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生活太平淡了,很多时候搞不明白人生的意义。如果不知道活着是为了什么,想着如果先读下死亡,应该会有所悟吧。 回复了他一个问号,只是看到的时候会有些生气。因为看到第十三章,桌子旁边已经摆满半桌擦泪的纸巾了。 看到大概第十章的时候,去百度了慈恩,...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70条)

订阅遗愿清单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