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3的书评 (23)

阿斯酉 2022-06-24 14:39:37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三册读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曾国藩何以成圣? 信念坚定,理学当先 - 站在大尺度时间上,人看上去命有定数。然而,从结果反推过去本身带有过多偏见,我们总喜欢寻找支持自己想法的论据,忽视“反”的力量。曾国藩晚年越来越信命,一方面是时局使然,那时清朝本就摇摇欲坠,在与时代必然的抗衡中,个体的弱...  (展开)
螃蟹蟹 2019-10-31 22:38:45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3》七句话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你想在这个世界上站的住,也要帮助别人站的住,你想有所发展,也要给别人制造发展的良机。 2、嫉妒与贪求,都是一定距离之内才能产生的。相距很近、地位持平的两个人,才会相互嫉妒。而在名和利的分配与争夺之际,最容易产生冲突。因此曾国藩曾说,一个人必要的自我修炼,是...  (展开)
祁连 2020-02-01 22:50:09

可复制的天才——《曾国藩家书》、《曾文正公嘉言钞》、《曾国藩正面与侧面》读书札记

张宏杰的这本《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3》是我读过的第四本关于曾国藩的书,第一本是在刚上大学期间读的《曾国藩家书》,其间俯拾皆是佳句,当时还摘抄了不少在笔记本上,第二本则是张宏杰的《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通过这本书初识曾国藩为人,从他的行迹中确实获益不少,大三的时...  (展开)
安逸的星空 2019-01-07 11:53:08

曾国藩的同事们

1.胡林翼:性格迥异的知己,本书最喜欢的一章。 2.左宗棠:圣人与豪杰 3.李鸿章:接班人的培养 4.沈葆桢:从朋友到敌人,名节小人的关系处理 5.李元度:老师和学生,驭下的艺术 “忮不常见,每发露于名业相侔,势位相埒之人”。湖南人缺乏大局意识,有时窝里斗;不合群,团结精...  (展开)
民杰 2022-01-06 00:14:17

从他人的角度来窥见更多的曾公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3 本书讲述了五个人,虽然不是很了解曾公周围所有的人,但是想必这五人是很有代表性的。 我倾佩胡林翼的真正的大公无私和他竭尽全力为国家维系各种人才之间的关系;不耻于左宗棠的狭隘和清高;中意李鸿章的雷厉风行;厌恶鄙视沈葆桢的虚伪;感动于李元度对友...  (展开)
春天的读书旅程 2023-06-12 09:14:19

西西弗书店的又一本打卡书

每天中午去西西弗书店看上十几到三十分钟的书,让自己从工作中压力放松一下。 很想了解圣人是怎么样的,人与人之道又应该如何处理。本书总共写了曾国藩与其他五个人的往来故事。 当看到左宗棠那段,气到我咬牙切齿。虽然我知道他也有过人之处,因为嫉妒或是自私或是自视狂傲,...  (展开)
万泳震 2023-01-05 09:42:33

“拙诚”赢天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曾国藩用人待人的三大原则:至诚、立达、宽恕 “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恕”,用宽广的胸怀容纳人。 另有处理名与利时的四大箴言: 1.“凡利之所在,当与人共分之;名之所在,当与人共享之” 2.“功...  (展开)
界非界 2021-09-24 13:08:30

晚清时代的风云人物关系录

通过人物形象的深入了解各个利益阶层的目的,初始逻辑 沈葆桢拆除铁路的举动和徐克指导的《黄飞鸿》时代背景映衬的相得益彰,处于那个时代下,人人都是悲剧。 一个特例就是曾国藩,可以通过中国的其他几位大员的资料反衬出他自身品质的独特。 理学在其身上提现的淋漓尽致 中国...  (展开)
Omally 2021-03-21 11:39:04

“湘军之父”的领导力

“选士人”,曾国藩选择湘军将领,专用没有打仗经验的读书人,而不用有经验的绿营军官,书生们表现出的血性远比他们的作战技术要宝贵。这些注意研究实际问题的读书人“深忧天下将乱”,研究地理,精研兵事。除了进行实用知识的储备外,湖湘理学还给予这些读书人强大的精神力量...  (展开)
好雨知世杰 2021-01-02 22:57:59

基于耐诚的宽阔胸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感觉越是大的领导,越是要面对更多“糟心”的事情。人们常说在平定太平天国之后,湘系人马半天下,可这也意味着作为整个湘军的领袖,更需要宰相肚里能撑船,要不然这么多“糟心”的事情,即使是每次生点小气,累积起来也会气得够呛。 耐与诚,越是杰出的人,越有自己的想法与性...  (展开)
2019-10-16 16:28:35

随便写写

相比张居正的改革挽救大明王朝于风雨飘摇时,死后却连家族都不能保,曾国藩平定太平天国,培养起一个洋务派的改革集团,还有李鸿章这样的接班人,能全身而退,病死任上,此生的功业名声也算是全了。 他做官也是有运气的。才干更灵敏的左宗棠屡考不中,曾国藩却能借文章一步步晋...  (展开)
银光 2019-05-26 12:53:36

优秀的人也要有伯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本书主要介绍曾国藩跟湘军几位主要同事、下属的关系,包括胡林翼、左宗棠、李鸿章、沈葆桢、李元度。 曾国藩待下属习惯推心置腹,通过诚来带人,而胡林翼则善于使用手段笼络,甚至有时候显得做作。读完此书,会觉得胡林翼在官场中更会做人,如果不是早逝,可能会比曾国藩还有名...  (展开)
何以解忧 2019-05-15 10:06:37

曾国藩的反动朋友们

书中所写人物,无一不是因太平天国运动而起于时、传于世。 记得小时候学历史,要背诵太平天国失败的原因,其中有一句至今还记得:在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镇压下…… 那么这些人,应该就是中方反动势力的杰出代表了吧,我竟然还看的这么津津有味,惭愧惭愧。 玩笑话。 除了李鸿章...  (展开)
刘禹 2019-04-24 10:08:15

从正面与侧面,了解全面。

很多伟人、名人都推举曾国藩。确实如此,从他的身上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原因有二:一、他很笨,跟你我一样,即无天赋,也无背景,资历平平,智商平平,相貌平平。二、在所谓成功的过程中,所采取的办法并不稀奇,大家都可试用。只是一份恒心而已。 此书所展示的与曾国藩有关的...  (展开)
erjinyu 2019-04-07 22:11:20

读了曾国藩,最大的感受是他的诚,这个字说起来容易,许多人也标榜自己,但做起来难,特别是从始至终。对国家忠心赤诚,对友人肝胆相照,对部下无私提携,对家人教诲惦念。做人做事问心无愧,打起仗来一丝不苟,勇挑重担,敢于承担,智勇双全,慧眼识人。几位好友终生相伴追随...  (展开)
西风独自凉 2019-02-10 21:04:54

曾国藩的拙诚,何以能胜巧伪?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曾国藩有一句名言“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初闻此言,半信半疑。因为现在市面上关于曾国藩的书汗牛充栋,多以成功学论笔,把他塑造成了一个权谋家,野心家。在此背景下,张宏杰著述的《曾国藩的领导力》殊为可贵。他用详实的史料和理...  (展开)
刘凯 2019-02-07 18:03:39

读书心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读完这本,主要讲述曾国藩和几位人物的关系。他是如何处理这些关系的,如何带领自己的集团一步步发展的。几句话道破人际关系的秘密:忠,信,笃,敬!他识人看人的能力还是很值得学习的。如何处理各个关系,用自己的真诚感动他人。做好自己,以圣人要求自己。从他最初创建湘军...  (展开)
米哈 2019-01-07 14:13:57

读曾国藩至今的浅显感触

读老乡前辈曾国藩经历过三个阶段。第一教科书阶段,觉得曾是一个扼杀农民起义、冷血无情的刽子手“曾剃头”,遗憾为何几次自杀为何没死成;第二阶段,从读唐浩明的《曾国藩》三部曲开始,到谭伯牛的《战天京》《湘军崛起》、张宏杰的《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三部曲和裴士锋的《...  (展开)
fantasyland 2018-12-19 19:50:09

瑜亮之交——曾国藩与左宗棠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曾国藩与左宗棠在当时官场可谓一时瑜亮,用南慕容北乔峰来形容也不为过。 但曾国藩与左宗棠又是截然不同的两种形象。曾国藩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拙”,在平定太平天国这样的“不世之功”中也很少“谋略致胜”,而是“结硬寨打呆仗”。虽然早期在官场也是棱角分明,但越到晚期为人...  (展开)
clytze 2018-10-23 21:27:59

几十年如一瞬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 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尚拙,尚诚。对待同事和下属,不用权术。 驭将之道,最贵推诚,不贵权术。 凡正话、实话多说几句,久之人自能亮其心,即直话亦不妨多说,但不可以诘为直,尤不可背后攻人之短。 己欲立而立人...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3条)

订阅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3的书评